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晶电抢蓝宝石基板市场 包下兆远锐捷产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8-08 来源:苹果日报浏览次数:16

        伴随着LED照明需求增温,加之其他应用争食蓝宝石基板产能,LED晶粒厂均全力稳定原料来源。据了解,晶电已包下蓝宝石基板厂兆远及锐捷各2条PSS产线,不排除还会再增加。由于PSS基板价格较高,法人估基板厂第3季营收成长幅度将达2位数。

 

 

        晶电也证实有包下供货商产能,发言人张世贤表示,PSS(Pattern Sapphire Substrate,图案化蓝宝石基板)以前主要是因应个别客户要求才会使用,随客户LED照明需求成长高于预期,加上基板产能吃紧,因此决定先包产能以满足客户需求。

基板厂Q3营收看俏

        据了解,晶电包下产能,价格的接受弹性也比较大,因此对于兆远、锐捷的获利表现可望有直接贡献,目前台系蓝宝石基板厂中,兆远就是晶电最大的供货商。

        LED照明对于晶粒亮度的要求高于背光,一般来说PSS基板所生产出来的晶粒亮度大约可较普通蓝宝石基板增加30%。之前晶电有自行研发提高晶粒亮度的制程,因此采用PSS基板的比重相对低,仅约30%左右,低于同业平均的80~90%。不过目前晶电PSS基板比重已过半。

        尽管背光仍处于今年来的相对低点需求,不过晶电表示,第3季的晶粒价格仍有支撑,7月就单位面积的月报价来看,与6月持平,显示价格下滑压力因为供给吃紧,跌价空间有限。

中国LED封装厂崛起

        研究机构LEDinside研究协理储于超表示,尽管中国LED封装厂的产能跟营收规模与台厂都还有一段差距,不过中国已成为液晶电视最大市场,因此包括瑞丰、聚飞、兆驰及东山精密等中国封装厂在背光领域已有崛起迹象。

        LEDinside表示,目前中国LED封装厂在背光领域,主要还是以小尺寸背光为主,尤其是智能型手机,因为性价比高,因此特别受到中国二线厂的青睐,甚至连一线手机厂也开始关注。至于在大尺寸背光部分,去年第2季中国6大电视品牌厂开始采用中国封装厂产品,但比重还不高,目前品牌厂海信也尚未导入。

        但是不得不看到,中国LED厂因照明标准未定,加上照明多属于少量多样,因此大多还是以照明为主要市场;背光方面,因标准已久,加上客户规格要求高,大陆对手很难一蹴可及追上,因此还不会有太大影响。(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晶电 蓝宝石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