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佛山照明遭五百余股东索赔 律师称获赔可能性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9-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浏览次数:21

        9月23日,佛山照明公告称,公司近期收到515名投资者的诉状,原告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向广州市中级法院起诉,要求公司赔偿7342.83万人民币及8.19万元港币。

        广东证监局在今年3月下发对佛山照明一众高管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披露了佛山照明在2010至2011年两年间未依法或如实、及时披露的诸多违法违规事项,这成为了中小股民起诉索赔的导火索。

        “证监局已经作出处罚,因此佛山照明的虚假陈述案有法律依据,并且佛山照明也具备赔偿能力。”代理佛山照明中小股东维权案的律师刘国华表示,根据过往的经验,股民获得赔偿的可能性较大。

        顶着“中国灯王”耀眼光环的佛山照明,在2012年11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原因是信披违规。一时之间,佛山照明成为众矢之的,昔日荣光正被丑闻侵蚀。

        资料显示,佛山照明2009年年报、2010年中报及年报、2011年中报及年报未披露其与施诺奇、斯朗柏的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而施诺奇、斯朗柏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分别为佛山照明时任董事长钟信才长子钟永亮、次子钟永晖。

        此外,佛山照明在与关联人合资设立青海佛照锂能源公司、青海佛照锂电正极材料公司,以及与关联人出资收购盐湖佛照蓝科锂业公司股权的过程中,均未及时履行关联交易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

        “此外,佛山照明原董事长庄坚毅、董秘邹建平还曾因涉嫌内幕交易,违规买卖公司股票而被广东证监局立案调查。”前述知情人士直言,佛山照明在信披违规方面已是案底累累。

        正是因为违法事发,佛山照明股价此后开始连续下跌。记者统计到,自佛山照明2012年11月初被立案调查到2013年3月下发处罚决定书的短短4个月内,公司股价从11元下跌到6.8元左右,下跌幅度近40%,大批中小投资者惨遭套牢。

        在此背景下,中小股东开始纷纷维权。据参与代理维权的郑名伟律师此前透露,在他那里登记维权的第一批投资者已有几十人,其中甚至还有佛山照明B股股民,“至于索赔金额,多的有几百万,少的几千块的也有,估计总金额会过千万”。

        不过最终的结果仍然让他们大吃一惊:共有515名投资者起诉索赔,总金额高达7342万元。“这个案子无论是涉及的人数还是金额,在同类案子中都是很大的,甚至可能是广州中院所有类似的案子中索赔金额最大的案子。”

        “广州中院对这个案子比较重视,立案的工作做得也比较好,没有给大家造成什么不便。”郑名伟律师透露,做完索赔股东登记工作后,会尽快催促法院开庭。

        刘国华律师认为,证监部门认定佛山照明违规且给予了处罚,这就可以作为公司存在虚假陈述的法律依据,因此股民索赔请求获法院支持的可能性比较大。

        事实上,即便法院判决佛山照明赔偿,公司亦有实力承担。佛山照明一直被誉为A股“现金奶牛”:自1993年上市至2009年的16年间,屡屡派发现金红利,派现总金额高达21亿元,大股东已从高额现金分红中赚得盘满钵满,而中小股东获得的分红则少之又少。

中小股东巨额索赔

新能源投资“走麦城”

        中小股东的“搅局”,远非佛山照明最大的麻烦,更头痛的事情是,佛山照明前些年在新能源领域的大举扩张,已经令公司元气大伤,其能否从新能源败局阴影中真正走出来?

        为制衡独揽佛山照明生产经营大权的钟信才,佛山市政府曾引进德国欧司朗公司作为佛山照明“大东家”,同时寄望欧司朗向佛山照明注入其在LED领域的先进技术。

        事与愿违的是,欧司朗入主后,佛山照明内部明争暗斗不断,而欧司朗承诺注入佛山照明的新技术至今未见踪影,因此近年来,佛山照明在电光源业务发展方面停滞不前。

        关键时刻,钟信才兵行险着:进军与主业毫无关联的锂电池、电动汽车等新能源领域。

        2009年9月,佛山照明与锂能源控股等公司合资设立青海佛照锂能,生产电池级碳酸锂,佛山照明出资2923万元,占比38%;2010年、2011年,公司先后投资1.6亿元、2550万元、1260万元设立合肥国轩高科、青海佛照锂正极、佛照国轩动力。

        截至2011年底,佛山照明在新能源领域累计投资已达5亿元,涉及锂资源开发、锂电池制造、纯电动车动力总成等产业链全部环节。

        不过,新能源投资败局随之而来。财报披露,2011年,佛照锂能、佛照锂正极材料2011年分别亏损2103万元、294万元,佛照国轩动力仅微盈8.7万元。2012年,佛照锂正极材料再亏809.64万元。公司2013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新能源项目均颗粒无收。

        “佛山照明的新能源投资很盲目,比如国轩动力,选择的合作方是安徽国轩,但对方的主业是做房地产,原来根本不做新能源。佛照不过是看上了对方在当地的人脉,希望通过其关系拿到锂矿资源。”知情人士直言评析佛山照明新能源败局原因。

        而在与主业关联较大的新能源领域——LED,佛山照明已失先机,直至2011年才开始进入。2011年、2012年,佛照新光源分别亏损116万元、22.37万元。

        新能源领域大干快上令公司的电光源主业发展受损。2012年,公司主业营收22亿元,同比下滑2.61%,扣非后净利润2.4亿元,同比下滑19.43%。

        败局之下,佛山照明不得不从新能源领域全线撤退。今年6月,公司宣布清算佛照国轩动力;8月底,转让青海佛照锂正极公司51%股权;同时,将新能源子公司佛照锂能告上法庭,要求后者归还拖欠已久的借款。

        只是,新能源败局影响未消,电光源业务又被国内同行加紧赶超,佛山照明未来将以何优势应对同侪竞争?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