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行业加速洗牌 LED公司扩产应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0-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浏览次数:6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LED上游的外延芯片产业正在上演这一幕。华灿光电10月22日发布公告称,拟投资3.05亿元建设华灿光电(苏州)有限公司LED外延片芯片二期项目。

 然而,据LEDinside统计,截至2012年底,中国MOCVD设备数量超过900台,但当年MOCVD产能利用率不到五成,显示出我国LED外延芯片产能已经过剩。分析人士认为,企业扩产的目的是通过扩大规模来降低成本,以应对日益激烈的淘汰战。

扩产拼规模

 华灿光电公告显示,上述项目计划形成年产48万片2英寸红黄光LED外延片(自用)和154亿颗红黄光芯片的生产能力。同时,公司对华灿光电(苏州)增资5000万元,以补充一期项目建设需要。其证券部人士称,一期项目第四季度产能就能出来,二期目前只是提出可行性建议,具体要等股东大会批准。

 该人士表示,芯片需三色配套出售,一期项目主要是蓝绿光芯片,二期是红黄光,公司客户也希望能够配套销售,这样品质能够更稳定。

 除了配对问题,华灿光电还考虑到规模效应。公告显示,扩产原因是要充分发挥华灿光电(苏州)规模效应以降低生产成本。

 上述证券部人士称,规模方面,比如设备数量,跟其他企业相比还是较少。

 就在几天前,正处于转型期的广东甘化证券部人士对媒体表示,公司的10台MOCVD54片机已经到位,预计年底前试生产。

 国星光电则在今年9月份发布公告,拟定增募集6.3亿元,用于国星半导体外延芯片项目(二期)建设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国星光电董秘刘迪表示,对国星半导体的投资,公司计划分两到三期,第一期是20台设备,第二期也是20台。她同时强调,公司希望有一个规模效应。

 不过,从目前来看,国内外延芯片产能已经处于过剩状态。据LEDinside统计,2012年中国MOCVD产能利用率不到五成。尽管今年LED中下游行情复苏,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上游外延芯片的销售。不过据记者了解,整体产能仍待消化。

淘汰赛几年内将有结果

 刘迪表示,每个公司的定位不一样,国星光电本身做封装,能消化一部分上游的芯片产能。

 今年6月,德豪润达董事长在某论坛上表示,LED上游的外延芯片在未来逃脱不了半导体产业发展的规律,全球最后可能只剩下3到5家LED外延芯片企业,甚至2家。

 佛山照明灯具协会会长吴育林表示,LED外延芯片行业的企业集中度非常高,规模越来越大,而价格越来越低。

 他认为,之所以现在LED企业在外延芯片已经过剩的情况下,依旧选择扩张,就是希望能够在规模效应中占据成本优势,以获取一定的市场份额,应对愈演愈烈的淘汰赛。

 吴育林说,LED业大的洗牌趋势是从上游传导到下游,所以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外延芯片龙头企业能够显现出来,其他的一些企业则可能被淘汰。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