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设计空间 » 创意构思 » 正文

LED灯泡与智能手机结合能发出1600多万种颜色的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1-06 来源:《日经制造》浏览次数:54

LED灯泡正在稳步取代白炽灯。在日本的家电量贩店照明灯卖场,LED照明器具占据了主角地位,各企业也纷纷在节能及亮度等指标上展开竞争。 下图是一家企业最近在日本推出的一款LED灯泡。乍看上去,这是一款毫无奇特之处的普通灯泡,但事实并非如此。这款灯泡具备传统灯泡无法实现的功能,如果使用智能手机,这种特点会更加突出。这款灯泡能用智能手机发出1600多万种颜色的光。

       “以前照明灯是被动性产品,其存在就像‘空气’一样,现在却变成了‘让人感到快乐的”主动性产品。”飞利浦电子日本(总部:东京)2013年9月底在日本上市了使用LED灯泡的家用照明系统“hue”,该系统有可能会颠覆传统照明灯的概念。以前照明灯担负的职责是提供光明,用户只有在照明灯坏了的时候才会意识到其存在。照明灯的操作基本上只限于开灯和关灯,即便有主动性操作,也只是用遥控器调整亮度而已*1。

       *1 在已开始市售的LED照明灯中,有的产品可以用遥控器根据生活场景调整亮度及光色等。

       但hue却可以使用智能手机从超过1600万色光中自由选择喜欢的颜色,并立即让灯泡发出相应的光。为此,飞利浦让LED灯泡具备了无线通信功能,可经由Bridge(附带品)及Wi-Fi路由器,用智能手机进行控制。图1左侧为飞利浦提供的智能手机用免费应用的画面。在该画面上,通过触摸操作将[1][2][3]放在喜欢的彩色铅笔上,LED灯泡便会立即按照指定的颜色发光*2。为了表现1600多万种色彩,hue在各LED灯泡内部配备了红色(R)、绿色(G)、蓝色(B)三种LED元件*3。

 

图1:通过在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使用的免费应用软件中进行触摸操作,将[1][2][3]的颜色改成任意位置,LED灯泡就会发出相应颜色的光。

       *2 与之相似的用法是,如果在智能手机中保存的任意一张照片上指定上述[1][2][3]的位置,照明灯便会发出相应颜色的光,用户可在家中沉浸在旅行的美好回忆中。

       *3 hue的成本高于传统产品。hue的每个LED灯泡的价格为6980日元。

       还可以实现智能手机独特的新用法。用户可使用智能手机具备的GPS功能,一回家就让hue的灯泡自动亮起,或者一离开家就自动关灯。而且,为了提高安全性,可在家中无人时打开照明灯,或在任意时间关闭,这些均可使用智能手机进行远程操作。

 

       图2:可用普通家用照明器具调出自己喜欢的光色。支持使用E26灯口的照明灯。

       hue支持家庭使用的普通照明规格E26灯口,因此还可以用于在家居店等购买的低价照明器具,让其按照用户喜欢的颜色发光(图2)。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灯泡 LED 智能手机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