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CSA产研:2013中国LED行业投资态势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1-2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6

     本文选自《半导体照明》杂志2013年第11期(总第45期)

转载请标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半导体照明》杂志

  我国LED产业经历了十年发展,应用产品遍布照明各个领域,高速发展的背后,必有各路资金投资布局的背影。2011年至2013年6月以来,我国LED行业投资经历了从高潮到低谷再到缓慢回升的投资周期,且投资区域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投资环节也呈现逐步调整态势。

       一、投资整体缓慢回升且更趋理性

根据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产研部统计分析,截至2013年6月,我国LED行业项目投资总额731.82亿元,其中,在LED投资爆发年的2011年投资总额为441.97亿元;2012年,进入LED投资低谷期,投资总额下降至179.55亿元(其中下半年的投资仅为72.05亿元);2013年上半年,LED投资总额为110.30亿元。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今年已经走出了2012年时的投资低谷,出现了明显的回升迹象。

从LED月度投资情况来看(见图2),2011年的全年投资活力比较旺盛,并且上半年明显高于下半年,4月份的投资总额超过百亿元,出现了一个不小的投资高潮,而10月份的投资额度则较低,仅有两项应用方面的投资且投资金额较小,均在河南省。

相比2011年,2012年的投资明显谨慎了许多,上半年投资总额107.5亿元,下半年投资为72亿元,全年投资仅72项,亿元以下的小规模项目占据了将近50%的份额。从2012年投资月度分布图中可以看出,2012年6月至10月,进入投资寒冬,各大厂商投资动力明显不足,再加上去年下半年绝大部分LED厂商开工率不足、市场不够景气等因素,使得投资出现疲软。而2013年上半年的投资总额与2012年上半年投资水平基本持平,约为110.30亿元。

LED行业的投资在经历了繁荣期、谷底期之后,投资人将更加清楚投资风险,投资也将更趋于理性,投资前景将更加广阔。

从具体投资规模来看,中等规模的投资项目依然是主流。10亿元以上的大规模投资项目数仅占7.79%;1~10亿元中等规模的投资项目数占46.72%;1亿元以下的小规模投资项目数占45.49%。不过,从投资总数来看,10亿元以上的大型投资项目为359.66亿元,占49.15%(见图3)。

       二、投资区域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

从投资的地域分布来看,LED投资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其中江苏省引领LED行业投资势头,占据16.84%的投资份额。值得关注的是,江苏省2012年7月至2013年6月的投资份额占比超过40%,安徽、广东两省紧随其后,占比分别为15.72%和15.39%,三省共即50%以上的份额。

投资领域分布于整个行业上中下游,安徽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较有代表性,2011年至2013年6月期间,受芜湖光电产业化(二期)项目的带动(二期项目不作考虑范围)安徽省共投资项目9个,远低于江苏省的33项和广东省的39项。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去年共投资蓝宝石单晶衬底片生产线建设项目两个,投资占比为1.78%。其它省市投资情况详见图4(图中颜色越深代表投资份额越大)。

       三、投资结构逐步调整

从LED产业链各环节分布来看,过去两年半的投资主要以产业配套、应用和芯片为主导,投资比重相差不大,各自占据近三分之一的份额;中游封装环节的投资占比相对较小;研发检测类投资每年约占1%左右;上中下游混合性综合类投资则占8.70%(图5)。

从应用、芯片、配套三个环节的年度占比来看,2011年三个环节总占比为85.97%,2012年为82.72%,2013年上半年为82.72%,三年数据基本持平。不过,三个环节每年的投资结构均存在明显差异。从图6可以看出,产业配套环节占比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随着LED产业的发展,相应配套材料的要求也会随之提高,所以配套环节的投资趋势也必定会有所提升,尤其在蓝宝石方面,今年上半年蓝宝石的投资已经明显显现。另外,芯片和应用投资呈现交替上升的局面,符合上下游发展趋势,上游芯片投资过热必然会刺激下游应用端的投资,同样,应用领域的增长也必然会刺激上游芯片的需求。

仅就封装来看,中游封装环节是产业不可或缺的一环,但是封装的投资额度明显不如应用、芯片和配套环节,其主要原因在于封装所处的环节位置,以及LED封装技术要求相对低于其它环节,因而导致封装投资需求较低,还有就是封装环节的利润普遍低于上游芯片和下游应用环节。从年度封装占比数据来看,2011年封装占比4.86%;2012年为4.34%;2013年上半年为11.65%,封装的投资占比有缓慢提升的趋势,并且受上下游双重刺激,封装的需求必定会有所凸显。

此外,研发检测投资每年占比约在1%左右,这是国内一些企业较为欠缺的方面。

       四、照明应用投资依然强劲

照明作为LED行业的终端应用,厂商的应用产能直接决定市场上LED照明灯具的数量,所以,历年来关于LED照明的投资备受关注。2011年,LED照明相关的投资在应用领域的占比为64.94%,2012年为20.64%,2013年上半年就已增幅至70.51%,占据了应用领域的绝大部分投资份额(见图7)。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