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苹果蓝宝石横空出世 10股底部崛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06 来源:中国证券网浏览次数:34

放量三连阳不仅将创业板指数推升至新的历史高位,更激发了小盘成长股群体的炒作热情。1月以来,除老牌传媒股外,LED概念一直牢牢把握着成长新秀的主流地位。如今,当市场炒作激情再起之时,所谓的LED炒作潮正逐步向全产业链扩散开来:除了长方照明这类LED照明概念外,昨日蓝宝石概念也集体上涨,正式加入了这场年初的LED盛宴中。

机构集体看好LED产业链高景气度

年初以来,LED概念股的爆发最先源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禁用白炽灯,再加上国内LED替代白炽灯的规模也很大,于是LED照片概念股持续走强,华灿光电、三安光电更在短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走出了接近翻番的超强走势。

申银万国证券就高调表示,当前LED照明正处于渗透率快速提升的黄金三年。持续的成本下降导致家居照明市场开启,由于不同照明应用纷纷启动,2013-2015年市场将处于渗透率持续快速提升的阶段,预计2014年全球LED照明将增长90%,数量渗透率将达到20%。

而由于LED照明的短制程以及技术相对容易掌握,中国在LED照明的细分领域均已具备成本优势,将成为全球LED照明的主要生产基地。2013年国内LED室内照明市场增长86%,预计2014-2015年增速将分别达到65%和43%。

从产业链受益的角度而言,光源是最受益LED照明浪潮的,但缺乏纯粹意义上的LED照明公司,高弹性股并不常见。在此背景下,通过跨界方式准备介入LED照明应用的公司就值得关注。目前是以标准化程度比较高的光源需求释放为主,这个阶段具有制造优势的厂商更能发挥优势。

苹果推波助澜蓝宝石价格涨四成

日前,国际大厂包括Rubincon和Monocrystal等都对晶棒价格喊涨,晶棒价格从目前每毫米4美元涨到5.5美元,涨幅接近40%。苹果之前收购厂房用于蓝宝石玻璃生产的厂商GT Advance目前在新厂房所在地梅萨市发布了招聘启事,表示将扩大蓝宝石生产,iPhone6将首次用上蓝宝石玻璃,预计蓝宝石产业将迎来非常好的发展机遇。除此之外,苹果日前还提交了一项关于蓝宝石材质的专利技术。

美国专利局本周四公布了一项苹果提交的技术专利,其中讲述的是如何将蓝宝石材质装备在电子产品表层的方案。这也就意味着,苹果的确在考虑在未来的iOS或Mac产品上使用蓝宝石。大约一个月之前,美国专利局还披露苹果正在申请“环绕式柔性蓝宝石透明屏幕”专利。

在去年12月份那一项被称为“杀手专利”的文件描述中,苹果表示未来的屏幕将由蓝宝石材质打造,呈透明属性。另外,苹果还透露这种屏幕将会安装在液态金属框架之上。由此不难想象苹果是为打造一种机身质量更佳的电子产品而做准备。

除了申请专利之外,我们还可以从其它方面看到苹果即将打造蓝宝石产品的迹象。据外媒最新报道,苹果的蓝宝石合作制造商GTAdvanced日前在梅萨发布了招聘启事。该制造商本次的招聘与上次苹果的招聘不一样,他们主要需要生产操作员和技术员、工序工程经理以及测试经理等。不过其并没有说明工厂何时会开始运作为苹果生产蓝宝石玻璃。

据介绍,蓝宝石玻璃的耐磨程度远远高于其他类型的玻璃,目前在iPhone摄像头的保护玻璃以及Home键上都使用这种材料,不过显然苹果有意扩大这种材料的使用范围。去年的一份报告表示,未来智能手机可能会使用蓝宝石玻璃,以替代其他材质的玻璃。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LED磊晶厂的照明订单持续爆量,加上光学应用大幅增加,从智能型手机延伸到iWatch,国际蓝宝石大厂晶棒价格2月继续看涨,机构也普遍预计蓝宝石材料厂一季表现有望好于上一季。

目前与蓝宝石材料厂相关的上市柜公司有兆远和越峰,其中兆远在LED照明中的比重大,有望受惠,预期今年LED照明业绩将大增。越峰旗下的台聚光电主要是生产蓝宝石晶棒,也将受益国际大厂带动的涨价效应。

据媒体报道,蓝宝石材料厂佳晶总经理何俊贤表示,目前蓝宝石材料在LED应用的市场需求强劲,图案化蓝宝石基板(PSS)供不应求,3月也有涨价的机会。由于整个市场需求量增加,今年蓝宝石材料的价格会持续上扬。何俊贤表示,目前国际大厂包括Rubincon和Monocrystal等都对晶棒价格喊涨,晶棒价格从目前每毫米4美元涨到5.5美元。佳晶看好今年蓝宝石材料的成长性,将扩大长晶的产能。目前长晶单月产能是20多万毫米,在台湾有100台机台,预计2月会将50台机台移动到大陆宁夏的银川,新厂计划5月起量产,预估年底会有100台,明年会再新增100台。

而据了解,包括佳晶、兆远、晶美等蓝宝石材枓厂扩产,主要是因为LED一季度市场需求明显好转。而在光学的部分,各厂蓝宝石材料厂在光学的应用都有斩获,接获手机厂订单,已有多家手机厂生产指纹辨识,未来还会发展应用在玻璃的保护屏幕;而穿戴装置的iWatch也会使用蓝宝石材料,业者都认为今年景气是一季比一季好。

在蓝宝石材料厂中,兆远在LED照明的布局居业界之冠,LED照明需求在一季度大增,兆远受惠最大。目前兆远的PSS满载,而平片的月产能也接近百万片,产能已快满载,一季度表现有望比前一季好。

鑫晶钻的主管表示,往年消费性电子产品的旺季通常是LED产业淡季,公司今年若是两边的商机都能吃到,全年就不会有明显的淡季。

蓝宝石概念接棒炒作潮

随着LED概念股的持续拉涨,华灿光电、三安光电等主流概念股一个月内就走出了接近翻番的走势。短期,这类龙头股存在一定的技术调整需求。但鉴于LED全产业链依然被机构集中看好,预计LED的炒作热潮仍会继续,只是明星品种将进一步扩散,从单纯照明向其他领域扩散,比如近来具备涨价效应的蓝宝石概念。

晶盛机电:拟合资建设光伏电站

9月30日晚间,晶盛机电公告称,公司29日与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府、安沃国基投资有限公司就共同设立朔州市(平鲁)光电信息产业园,并合作开发建设光伏电站、高性能云计算中心等配套项目,达成了三方合作框架协议。

据协议,将由平鲁区政府设立朔州市(平鲁)光电信息产业园区,按进度逐步提供建设光伏电站、高性能云计算中心等配套项目用地。由安沃国基投资公司负责引进建设2GW光伏电站,分期建设。平鲁区政府指定朔州市平鲁区经济技术开发公司与安沃国基投资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朔州市(平鲁)光电信息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晶盛机电与朔州市(平鲁)光电信息产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合资组建项目公司,在朔州市(平鲁)光电信息产业园内参与光伏电站建设。

晶盛机电称,公司与平鲁区政府、安沃国基投资公司合作参与光伏电站项目的建设,为公司拓宽产业链和做优做强实现长远的发展战略打好坚实基础;同时进一步增强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并预计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天龙光电

公司2013年年度业绩有所好转,其中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影响金额约为6000 万元-7000 万元,主要为公司土地转让收益及政府补贴收入。2013年下半年以来光伏行业下游客户形势逐渐好转,公司加大力度处理库存,并通过各种途径解决应收账款,处置部分闲置资产。

东晶电子

东晶电子(002199)8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投资1880万美元收购Rakon HK Limited持有的锐康晶体(成都)有限公司80%股权。

锐康成都投资总额1.2亿美元,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经营石英晶体元器件的制造及销售。截至2013年6月30日,锐康成都的总资产为2.58亿元,负债合计1.56亿元,所有者权益1.02亿元,上半年营业收入3937万元,净利润-2891万元。

东晶电子称,此次股权收购,系公司出于做大做强石英晶体业务之目的。通过收购锐康成都股权,公司将实现与Rakon HK Limited战略合作,进一步提升生产工艺技术水平,持续强化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巩固并增强公司在电子元件(行情 专区)市场的领先地位。收购也有利于公司培养高端石英晶体元器件业务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促进公司进一步发展。

通富微电:产品升级+国内拓展,盈利能力大幅改善

目前,全球整体半导体行业仍处于景气期,SEMI 的B/B(订单/出货比)指标6 月份为1.19,表明市场还处于景气当中,而下半年将进入行业的传统旺季,公司的新型产品也将在下半年逐步上线,所以我们认为下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但是,下半年一系列不确定因素预期正在逐步加强,比如国际金价继续上涨,将提升公司的金线成本,内地工资上涨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都可能给公司的利润率水平带来压力,如何来化解这些不确定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将考验公司的管理层水平,综合(行情 专区)考虑给予公司“谨慎推荐”评级。

联创光电:股权转让提升盈利具有极大空间

8月2日,联创光电公告江西省人民政府同意公开挂牌出让公司控股股东江西省电子集团公司全部股权,并且披露了转让条件等相关事项。其中受让条件中要求,受让股权后10年内不让渡控制权,保持电子集团核心人员稳定,管理团队5年内保持稳定,最为关键的是要求受让方在取得控制权内5年,通过不同的融资渠道为电子集团筹集资金28亿元,前三年投入电子集团的LED、线缆和专用通信项目资金10亿元以上,5年内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

此次股权转让打破了国有控股却无力扶植上市公司的尴尬局面,有望成为上市公司快速发展的“破冰之旅”。对于受让方的要求中虽然只是提出要在3年发展电子集团的三项重点业务,其业务完全映射到公司的主营业务中来,政府此次转让的目的首先是要发展上市公司的产品和业务;其次,未来发展电子集团的其他业务的近18亿资金也为公司储备更为优质的产品和项目,相较于2009年11亿的销售额,其100亿的销售目标更是为公司的发展提升了巨大的战略空间。

7月14日,公司还发布公告,上半年公司业绩同比大幅上升,预计2010年上半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700%。一方面由于公司去年同期的净利润基数较低的原因,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公司产品的盈利能力逐渐恢复,产品综合毛利率触底回升。从公司公布的1个季报看,单季度盈利接近2200万,是最近3年公司单季度盈利的高点,同时销售毛利率同比提升近4%,扣除掉军品高毛利率年底结算因素的影响,公司的电子类设备的盈利能力逐步提升,趋向于行业平均水平。

公司的LED项目盈利能力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未来技改有望继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目前,公司的LED项目毛利率不足20%,同类型上市公司士兰微、三安光电等毛利率接近40%。公司的项目处于整个LED产业链的下游,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也正是由于大股东无力扶植致使投资不足,此次改换门庭之后,随着对公司投资的增加,公司现有资产盈利能力仍具极大提升空间。

欧比特:航天产业发展迅速,期待SIP业务放量

关注1:技术领先,航天产业发展迅速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嵌入式SoC/SIP 芯片类产品、嵌入式总线控制模块(EMBC)、嵌入式智能控制平台(EIPC)及由EMBC、EIPC 作为技术平台支撑的高可靠、高性能的系统产品。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工业控制等领域,客户主要为航空航天领域的科研院所、各大院校及其他系统集成服务商,“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发射“百箭百星”,航天用SoC 芯片、SIP 芯片/模块、EMBC 和EIPC 市场需求巨大,需求旺盛,今年上半年公司的SoC/SIP 芯片类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32%,毛利高达65.64%。

关注2:多元化发展,积极参与北斗导航与网游市场

今年4 月份,公司与上海北斗卫星导航平台有限公司签署了北斗导航芯片及应用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进卫星导航的应用开发和产业化。6 月份,公司使用自有资金1500 万元投资广州狼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有助于提高公司资金的使用效益,为公司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

关注3:SIP 技术领先,今年有望爆发式增长

SIP 立体封装是一项新兴的一种集成电路封装技术,使单个封装体内可以堆叠多个芯片,组装效率高达200%以上,并具有功耗低、速度快等优点,而且使电子信息产品的尺寸和重量成倍减小。我国航空航天电子等领域对高可靠、高性能、小型化、长寿命的SIP 产品的市场需求迫切,但这些产品目前仍主要依赖进口。我们认为航空航天用SIP 市场门槛高,国内市场规模达数十亿元,公司生产的SIP 产品具备国产化、自主可控、高可靠、抗辐照、抗空间单粒子翻转等特性,若实现进口替代,将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目前公司正在努力拓展航空航天市场,我们认为公司今年SIP 产品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 13 -15 年 EPS 为分别为为 0.20 元、0.26 元和 0.34元,当前股价对应 PE 分别为 57 倍、43 倍和 33 倍,首次给予“推荐”评级。

士兰微(600460):逐步走出业绩低谷

投资建议

士兰微坚持IDM模式,拥有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制造能力。电源类芯片为公司未来发展重点,公司集成电路业务将稳步发展。公司LED业务随着市场的景气回升,盈利情况得到改善,随着白炽灯的替代进程,未来市场空间巨大。我们预计公司2013-2014年净利润为1.12亿、1.58亿,EPS为0.12元、0.16元,目前股价对应PE为49.97倍、35.54倍。

投资要点

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制造能力:公司目前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与制造一体的企业之一,以芯片设计、制造、封装与测试高度整合的IDM模式为基础,不断进行产能扩张和产品线延伸发展。智能终端与LED照明是公司业务发展当前最主要的驱动力,未来应用于变频电机的功率模块业务具备巨大成长潜力。

IC业务稳健增长:集成电路产业景气持续,公司业务稳步发展。集成电路是公司传统主导业务,2010年后公司转型为包括电源管理与功率驱动、射频混合信号、MCU和数字音视频芯片等高端应用领域,其中电源类芯片是近年来发展重点。2009年-2012年我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年均增速13%,随着LED照明、智能终端等下游细分市场的增长以及欧美的经济复苏,公司集成电路业务将继续稳步增长。

LED行业空间广阔:随着LED芯片市场的景气上升,公司盈利情况将得到改善。随着下游照明需求的不断提升,上游外延芯片及中游封装企业从前两年低迷的市场泥潭中慢慢走了出来,MOCVD产能利用率也在不断上升。行业两极分化将会越来越明显,公司有望拓展市场份额。

掌握MEMS核心技术:公司在三年多前开始进行MEMS传感器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目前掌握了MEMS的核心技术和工艺环节。公司的MEMS传感器研发得到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中国大陆已经成为个人消费电子类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大陆移动终端制造商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不断上升。MEMS在中国市场的需求成长迅猛,未来有广阔的进口替代空间。公司产品有望获得爆发式增长。

风险提示:集成电路及LED行业竞争加剧,IGBT及MEMS等产品市场开拓低于预期。

超声电子:增速低于预期,触摸屏成业绩主要推动力

点评:

公司去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维持增长,增速低于预期,一定程度受全球传统半导体市场低迷影响。从分项主营业务来看,覆铜板收入规模收缩明显,同比下滑12.88%,印刷线路板也有略微下降(同比下降1.54%)。同处于PCB产业链上的两项业务表现相对弱势。而公司液晶显示器则增长明显,营收达到13.84亿元,同比增长47.15%,主要受益于下游移动终端需求的持续旺盛。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结构分布也进一步趋于平衡,液晶显示器占比进一步提升,由2011年的28.55%提升至去年的38.01%。毛利率水平与上年相比略微提高0.77个百分点。国内市场表现优于海外,同比增速为12.43%。※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的主要因素来自于费用的上升。其中营业税金及附加因在国内销售收入增加带来流转税附加支出增大增长明显。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为2.60%和8.54%,其中管理费用同比上升31.62%,人工成本和研发投入是主要流向。

公司去年下半年的增发项目——电容式触摸屏已经开始,触摸屏业务的突出进展和未来移动智能终端、车载电子的旺盛需求成为了公司加大投入该项业务的信心来源。公司在市场上的良好口碑也使其进入英特尔超级本技术峰会供应商目录,为产能消化和获得其他高端客户订单打下了良好基础。电容屏正积极推进OGS产品,印刷线路板方面则进一步向高端HDI板、高密度多层板以及快板等高附加值产品布局。※公司去年业绩增速放缓、低于预期的态势将在今年好转,公司PCB产品结构继续走向高端化,如高阶HDI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占比提升将更好地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电容屏募投项目推进后产能扩张是公司未来主要利润增长点。我们因此预计2013-2015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59元、0.80元和0.92元,对应PE分别为15、11和9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生益科技:业绩好于预期,业外贡献增加

业绩略超预期

生益科技发布2013 年三季报,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46.6 亿元,同比上升1%;营业利润3.1 亿元,同比上升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4 亿元,同比上升76%,业绩略超预期。

毛利率有所提升,各项业务平稳发展:3Q 营收稳中有升增速为1%(vs 2Q 的-2%),毛利率达到15.2%,比去年同期增加3 个百分点。覆铜板面临制造成本上升和销售价格下降的压力,但仍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而高毛利的硅微粉产品占比有所提高。

本报告期股权收购及转让影响:公司本期开始将东莞生益电子纳入合并范围(持股比例从29.8%上升至100%),对本期的影响数约为1.4 亿元。对东莞美维电路股权转让完毕,对本期的影响数约为0.2 亿元。扣除以上两项影响后,本公司本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为2.8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变动幅度不大。

股权激励促进公司发展:股权激励行权条件考核目标为2013-2015年公司的扣除非经常损益净利润增长率较2012 年基期分别在15%,32%,52%以上,有利于激励管理层与股东利益一致。

发展趋势

内销市场扩大,推行精益生产:公司是中国大陆最大的覆铜板制造商,自主研发能力强,有效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进口替代产品。在整体行业略显疲软下,公司一方面积极争取市场订单,加大内销市场的扩展,上半年国内销售额同期增长17%。另一方面,不断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在制造环节全面推行精益生产模式,以求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过程浪费,降低库存。

收购和募投项目有望贡献业绩:东莞生益从联营公司转为全资子公司,业务控制加强,自2011 年底至3Q13 停工改造,重新开工后亏损状态有望扭转,收购效益将逐步显现。七月公司4.5 亿元增资陕西生益, 启动年产 FR-4 360 万张、CEM-3 360 万张的高导热与高密度印制线路板用覆铜板产业化项目,产能将逐步释放。

盈利预测调整

我们上调2013 的EPS 预测30%,主因是股权转让及合并范围扩大。预计2013/14 年EPS 为0.35/0.29 元,同比增长53%/减少15%。

估值与建议

当前股价对应2013/14 年市盈率15.5x/18.3x,维持审慎推荐。

风险:行业竞争加剧。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苹果 蓝宝石 LED照明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