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浅析佛山照明LED曲折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21 来源:千家网浏览次数:32

       厦门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马承伯曾表示,"LED是一把双刃剑,对于传统照明企业而言,这是机遇,更是挑战。"他指出,"LED不是简单的技术或者一种新产品的推出,而是一次照明的革命,是一种智能飞跃,是功能、技术、产品和人才跨界的融合。"这对传统企业的架构、企业的定位等都是一种挑战。

       不知是否为了应证这段话,一直以来是照明业佼佼者的佛山照明,近两年却因官司处理不当导致多次陷入索赔,索赔数额一次次刷新,案情持续发酵。这也让人不禁发问,正在寻求突破的LED企们在追逐快速发展的同时是否也应该重视自己的原始积累,在资产结构上做到清晰明确无死角。

       佛山照明"薄利多销"

       佛山照明前期通过多年的强化和深化批发渠道、加大力度建设专卖店渠道、打造专业的工程渠道和隐性渠道等进行渠道网络深拓、推进,同时配以品牌宣传、市场推广、集中作业、会议营销等,使佛山照明LED产品全面覆盖终端市场,以微小利润横扫市场份额。就在去年8月29日,佛山照明发布2013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52%;利润总额1.9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77%。但产品毛利率为23.11%,比去年同期下降2.01%。

       据佛山照明官方网站公布:其3WLED球泡的市场销售价为5.5元,5WLED球泡也仅为9.8元。从上市公司层面横向对比,其低售价策略推向市场有比较明显的优势。"佛山照明LED球泡灯能卖3元一只,我们的同类产品要上10多块,佛山照明太厉害了。"其他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随着LED照明市场的拉动,佛山照明正在扮演价格杀手的角色。

       佛山照明转型新能源频频受阻,重回LED寻找未来

       佛山照明为了应对白炽灯市场的萎靡不正,把目标锁定在投资者追捧的新能源,积极谋求向新能源的转型。佛山照明原董事长钟信才在2010年入主新能源战略时曾称:"当你看到新能源的成绩时,就是我离开的一天。"其进军新能源领域的决心可见一斑。2011年,佛山照明旗下的成立一年的佛照锂能、佛照锂电正极材料分别亏损2103万元和294万元,佛照国轩动力仅微盈利8.7万元。而入股的合肥国轩,双方约定该公司2010年7月至2013年6月三年平均年利润额为1亿元,即三年净利润总额3亿元,而实际完成3.19亿元。由于进入新能源领域至少投资额达到2亿,而投资项目收回成本期限过长,佛山照明转型新能源遭到质疑。

       佛山照明在新能源扩张的路上连连遭遇不顺。2013年,佛山照明原本计划开通的佛山首条纯电动公交线路因技术不成熟而"夭折"。而此时,佛山照明原董事长钟信才也陷入"关联交易门"的漩涡中。

       直至钟信才退隐,新帅潘杰成为"接棒者"。半个月后,佛山照明就发布公告,公司决定清算注销广东佛照国轩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并拟转让所持青海佛照锂电正极材料有限公司的全部51%股权。"此举旨在坚定与照明相关的业务方向,由此可以减少公司亏损。"这被看做佛山照明清退新能源非盈利项目的标志。

       而合肥国轩于2012年11月完成股份制改革,但随着2013年IPO关闸,以及证监会目前暂停接受IPO申报材料,合肥国轩不得不采取借壳上市的迂回战术。此次合肥国轩传来的上市消息,也让参股方佛山照明处于意外之中。

       但依托新能源概念股,一旦合肥国轩上市成功,佛山照明也将受益于投资者对新能源该年的推崇。公司年终所得盈利也将成为佛山照明的赢利点。无心插柳柳或成荫。"如果不出意外,佛山照明本来应该将剩下的新能源项目清退干净的,但合肥国轩也许只是一个巧合,目前据我了解,公司的主要精力和业务都已经放在LED照明上。"佛山一位和佛山照明有代工往来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LED球泡刷新销售几率,背后隐患深藏

       2014年LED照明市场将持续成长,并逐步取代传统照明。据了解,在春节工作天数减少情况下,台湾芯片龙头晶电2月营收逆势环比增长5%,同比大增 57%,订单饱满开工率超9成,且乐观看待三四月经营;东贝在照明和背光双重驱动下,月增达7%;隆达、艾笛森等厂商亦明显好于去年同期。

       同时,佛山照明LED球泡再次刷新骄人成绩,销量高达1200万只/月,据了解,佛山照明的LED球泡作为室内应用照明产品的一员,多次刷新销量记录。对此,佛山照明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佛山照明坚定转型LED照明,基本面情况良好,渠道优势显着。公司目前已拥有400多家专卖店,2000多家终端渠道商,以五金店和便利店为主,拥有极高的品牌知名度和认知度。如果与欧普、雷氏、阳光、三雄等其他几家公司对比,公司的渠道能排国内第二,仅次于欧普照明。

       无论是在行业还是公司层面,公司的历史性拐点都非常清晰。同时还有两大原因:一、质量优胜,价格实惠,佛山照明自2012年大规模投入和发展LED以来,重点优化产品、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产品性价比、快速拓展网络,不断积累消费者的信心与口碑。LED产品在高效、节能、环保等层面优胜于传统光源产品,其中,佛山照明"水晶系列"球泡更以高品质、低售价震撼全国市场;二、品牌推广、渠道深化,佛山照明借助其健全的渠道和成熟的营销网络,在流通渠道、专卖店渠道、工程渠道上全面发力,并采用大量的会议营销、密集的小区推广、庞大的经销商订货采购团以及丰富的市场宣传等多种形式,抢占LED市场,助推LED照明事业发展。

       佛山照明在这个大机遇面前虽然以廉价在争取大量的市场,而背后的索赔案案情也是持续发酵,索赔数额一次次刷新,则让企业的发展显得有些无力。行内人士认为,单从上市公司的财报状况来看,佛山照明各项营收指标表现均为正常,核心竞争力、内部结构较为完善,公司现代管理体制的构建比较成熟,诉讼案件不会对公司的实体经营造成很大冲击。但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的披露必然会影响企业信誉,今后在融资、销售环节或会受到不良冲击。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佛山照明 LED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