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黄鸣“曝潜”:太阳能路灯无行业标准 用一年就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2 来源:家电消费网浏览次数:17

“太阳能路灯暂无国家标准,导致一些太阳能产品粗制滥造,很多太阳能路灯寿命不到一年就不能使用。”今天,皇明公司董事长黄鸣在举办的第十次“曝潜”发布会上,呼吁提高太阳能路灯招标要求,质保至少要到五年。

黄鸣说,太阳能路灯这一行业的最大特点是产品生产过程杂乱不堪。“太阳能路灯产品多以拼凑为主,而非自主研发生产,甚至很多照明企业并无工厂。”他说,一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往往偷工减料,粗制滥造,从而以低价投标,使得行业低质低价的垃圾工程泛滥。

由于没有行业标准,在招投标中,很多单位都采用参照执行城市道路的标准,结果太阳能路灯系统就执行了质保一年的标准。黄鸣表示,尽管太阳能路灯在使用过程中主要依靠太阳能来发电,能够节省大量的用电,但很多项目落实往往是希望依靠后期使用所节省的电费来变相逐年收回成本,如果只质保一年,则意味着巨大投资根本不能收回。

“这是一个朝阳的行业,还没发展起来,就被无数的潜规则充斥,”黄鸣说,在这个行业,很多企业没有安装资质,挂靠其他企业获得安装资质,也没有应具备的中、高级职称、安全员证书等,完全采用挂靠形式凑足。甚至没有专业技术人员,更没有过硬的管理、技术能力,在施工过程中,管理跟不上,给业主造成了巨大的工作压力,导致工程质量不过关,做出隐患工程、垃圾工程。

据透露,一些小企业施工完毕后,没有足够的人力物力及财力支撑,根本没有售后服务。为了逃避风险,干脆将牌子注销掉,成立新的牌子,使市场上太阳能路灯“孤儿”产品越来越多。不仅败坏了行业形象,也给社会居民的道路安全造成极大的困扰。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黄鸣发布“致全国市长的消费警示信”。称如果各地方政府提高太阳能路灯招标要求,变质保为五年,对投标单位进行严格资格身缠,将会大大改善太阳能路灯“年余变烂变黑道”的现状,同时促进太阳能路灯的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