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欧普照明乱象中募投LED项目 IPO业绩存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23 来源:和讯网浏览次数:22

       主营灯具照明的欧普照明位列证监会公布的第十一批IPO预披露企业名单中。根据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5800万股,拟募资约12亿元。欧普照明将在“绿色照明生产项目”中投入5.67亿元,其中,2.3亿元将用于目前外界质疑颇多的LED绿色照明产品中。

       欧普照明冲刺资本市场的野心由来已久,此前,公司就曾出现在证监会公布的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里,而市场对其产品质量问题质疑声颇多。此次,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欧普照明营收分别为26.87亿元、31.38亿元、33.90亿元,净利润则为1.49亿元、4.29亿元、4.79亿元,两项业绩指标的增速正逐年放缓。

       据了解,欧普照明的核心产品为家居照明和光源。招股说明书中显示,家居照明产品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呈历年上升态势,2011年至2013年,分别为37.62%、37.66%和43.52%。然而,有市场人士指出,家居照明产品的销售额与房地产市场联系相当紧密,在全国楼市不景气的情况下,欧普照明仰赖的家居照明业务前景不甚明朗。

       或许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公司将目光从传统光源产品转向了LED,拟将此次募资中的2.3亿元投入至LED生产项目的建设。招股说明书中,公司表示,节能荧光灯已逐渐成为了市场的主流产品,未来LED将成为市场发展的下一个重点。并称根据麦肯锡的预测,LED照明市场占比将从2010 年的6%提升至2016 年的42%。

       对行业前景的预判使欧普照明决定大举进军LED市场。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目前已经为全面进入LED市场对产品结构做出了相应调整。计划将“大力发展LED照明业务”,不仅在光源产品方面推出LED灯泡等系列产品,还将用LED系列产品“替代传统吸顶灯等家居产品”

       然而,大举进入LED这一乱象丛生、前景不明的行业中去,欧普照明是否最好准备了呢?

       公司方面坦言,大举投入LED生产项目存在风险,指出由于“LED行业标准不统一、参与主体众多、技术革新速度较快”等问题,该项目的预期回报存在不确定风险。

       多家LED产业上市公司2013年业绩报告显示,全行业普遍存在“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产业研究机构集邦科技的资深分析师王飞指出,这是由于LED行业存在过度投资现象,从而引发了公地悲剧。

       欧普照明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谈到LED市场风险时,公司称,由于目前该行业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参与厂商众多但产品规格不规范,市场无序化竞争严重,小型企业已低价抢占市场,对欧普这样的大型公司冲击严重。

       除此以外,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对欧普照明来说也是进入LED市场的一大绊脚石。相比欧普照明公布的33.90亿元营收,不仅国际巨头飞利浦照明事业部2013年在包括中国的增长市场中即斩获311.22亿元,国内照明龙头公司雷士照明2013年的销售额也达37.74亿元。欧普身后还有已经上市的阳光照明、佛山照明等虎视眈眈,竞争形势严峻。

       “欧普照明进入LED的思路是对的,但这么大一家企业具体怎么做,还是要很谨慎小心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指出,对欧普这样一家以传统照明成功起家的企业来说,转身进入LED产业也决定了其或多或少放弃了一定的传统优势,一旦新战略出现问题,公司积攒了多年的行业优势将可能荡然无存。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