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勤上光电掌门人突然辞职 背后暗藏怎样“阴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1

6月16日晚,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002638)董事会连发三份公告《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董事、高管辞职的公告 》、《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重大事项停牌进展的公告》、《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公告称,4人的辞职原因都被表述为“个人原因”,且“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其中,勤上光电董事长李旭亮的辞职更是引发业内轰动,勤上光电一时间也成为业内人士谈论的对象。

业界纷纷猜测高管大地震背后勤上光电的真正意图,记者早在17日一清早就致电勤上光电董事会秘书段铸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17日晚间,更有业内人士在微信圈爆料称,“勤上光电高管集体辞职背后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该人士还称,勤上光电LED路灯已经以4元多没瓦的价格推向市场。勤上其实是想降价甩货,趁机快速套现跑路。记者虽然也对此人的观点表示震惊,但勤上光电的种种表现不免让人有些猜疑。

是并购还是被收购?

一位接近勤上光电的人士向记者分析称,为非公开发行铺路而离职或许仅是表面原因,业绩增长压力可能是另外一个原因。

勤上光电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1.04亿元,而2011年公司净利润为1.25亿元。“勤上光电经营模式遇到了一些问题,此前以工程订单为主要收入来源,缺乏新的增长点。”上述人士说。

很长一段时间,勤上光电的路灯工程订单成为其营收的重要来源,公司中标了广东省多个路灯工程项目。“但广东户外路灯改造已做得差不多了,而且像南方电网这样的国企也加入竞争,勤上光电不可能像以前那样有持续订单的增长。”上述人士称。

为了摆脱工程渠道的依赖,去年以来,勤上光电投入了大规模资金,在全国各地建设批发零售渠道,以推进室内照明产品的销售。

渠道建设直接带来销售费用的大幅增长。年报显示,公司去年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长75.6%,至8776万元。然而,由此带来的营收增长却不及预期。去年公司在室内照明方面的收入为1.62亿元,虽然比上年同期的6400万元增长不少,但跟户外照明5.80亿元的营收差距仍很大。

上述人士透露,目前勤上光电正在物色一些在LED细分领域做得好的企业进行并购,以实现转型。

更有业内人士在微信圈晒消息,美的、长方照明都在接触勤上光电,有意向收购勤上光电。勤上光电难道要被卖掉吗?记者对这消息的真伪也表示怀疑,试图向勤上光电求证。

但昨日,记者多次拨打勤上光电董秘段铸的电话,但手机一直关机。

李旭亮真的离开了吗?

自从勤上光电抛出董事长李旭亮辞职消息以后,引起业内人士及媒体的高度关注。

对于勤上光电而言,李旭亮可谓灵魂人物。据媒体报道,出生于东莞市常平镇一个农民家庭的李旭亮,26岁成立了“勤上”,并于1998年创下中国同行业外销量第一的辉煌业绩,一年的营业额达到了3000万-4000万美元,在灯饰领域里其市场份额占到80%以上,李旭亮甚至被誉为“圣诞灯饰大亨”。进入LED领域后,勤上光电依然有不错的表现。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不必对高管集体离职的消极作用太过忧虑,当前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老臣退出,年轻人上位,有利于勤上光电的未来发展。

晚些间,勤上光电董秘段铸接通了记者电话表示,目前公司内部并未因为高管离职而士气低落,一切运营仍按计划进行。对于董事长接班人,段铸表示公司将从内部挖潜和引进职业经理人两个方向考虑。目前由董事温琦暂时代行总经理职务。

更为重要的是,虽然李旭亮辞去了在公司的职务,但如果其离去能获得证监会顺利审批定增方案,一方面李旭亮的控股地位将进一步巩固,同花顺数据显示,实际控制人李旭亮和温琦合共持有勤上光电28.05%股权比例,李旭亮和温琦为夫妻关系;对于上市公司,定增后的勤上光电可获得未来整合战中的并购资金。

随着国内照明行业进入整合兼并期,并购案此起彼伏,勤上光电也在积极谋划,据了解,今年初,勤上光电已经在业内物色兼并对象,有三类企业进入它的“法眼”:第一类是传统照明企业,有照明产品的销售渠道;第二类是有一定规模的LED企业,年销售收入在几亿元;第三类是拥有LED技术的企业。

面对勤上光电董事长李旭亮的离职做法表示怀疑,因为勤上光电想顺利完成定增,但也没有必要离职。况且李旭亮和温琦夫妇手中还持有公司大比例股权,即使离任也很难撇清与勤上光电的关系。

记者不是阴谋论者,也不想看到任何企业存在任何阴谋。无论是业内人士透露,美的、长方照明都在接触勤上光电,有意向收购勤上光电。虽然消息的真实性有待考证,但记者也管不住别人对此事的猜疑。

勤上光电高管集体离职背后是否隐藏着更大的阴谋,还要业内人士静观其变。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