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王书晓:智能照明技术只是手段 照明效果才是目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0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4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王书晓分享了当前ISO智能照明相关标准的状况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记者 上海报道 “无论从技术上还是国际的发展形势来看,智能照明都是一种趋势。”在7月4日召开的 Green Lighting 2014中国(上海)国际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论坛之“LED照明智能化标准分会”上,来自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王书晓分享了当前ISO智能照明相关标准的状况。

王书晓表示,2014年3月在巴黎召开的ISO TC274第二次会议上,与会代表通过讨论一致通过了《Business Plan of TC 274》,该文件将LED照明、数字照明、智能照明等六个领域作为技术委员会优先发展领域。

目前 ISO相关技术委员会有TC 12、TC 22、TC42、TC 160 、TC 205等,其中TC 205(“建筑物环境设计”)与智能照明相关性比较强。TC 205包括节能建筑设计、建筑控制系统设计、室内空气品质、室内视觉环境等10个工作组。TC 205 在控制领域相关标准,目前主要是16484系列,涵盖了建筑控制系统的硬件、软件、通讯协议等一系列标准,这些标准对建筑控制系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ISO于2012年11月新成立的“光与照明”技术委员会(TC 274),那么TC 205与TC 274的关于控制方面的标准有何区别呢?ISO 16484系列标准规定的是针对整个建筑室内环境的自动控制标准。“从概念上来说,ISO 16484系列标准是总规,照明系统的控制是这个系统的详规,以更好地指导应用,”王书晓说。另外,TC 205的标准规定的是自动控制,TC 274的重点发展领域是智能照明。“这两个概念的差异,也是目前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因此,建立一个完备的智能照明标准体系,从而更好地引导智能照明产业健康发展还需要解决智能照明定义,接口的标准化(硬件、通讯以及软件系统),使用隐私与安全(与外界网络连接、过多数据的获取)、可靠性(传感器、信号传输),设计有效性,如何根据硬件特性与需求合理确定布置方案,效果的评价、调试等关键技术问题。

就照明用户而言,技术只是手段,照明效果才是目的。因此如何确保实现设计目标,也就成为照明行业在智能照明应用中面临的首要任务。根据相关技术发展早期经验表明,很多智能控制系统都无法像它们设计预期进行工作,这也成为影响消费者信心的重要因素。而照明调试是确保照明系统性能实现设计预期的重要保证,因此当前首要任务就是建立照明系统调试标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