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三安光电结缘阳光照明 催生“阳光三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07 来源:福建日報浏览次数:24

       厦门市成立光电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攻关技术难题中发挥出意想不到的作用,这种组织形式后被国家科技部推广到全国,作为推动技术创新和攻克技术难题的有效手段。

       随着这种组织形式的作用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可,更多的产业联盟已在厦门孕育和发展。

首个产业化项目

       最近,厦门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阳光照明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设立的厦门阳光三安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注册。

       三安光电是国内光电产业中的龙头企业,LED外延芯片产量在行业中居首位。阳光照明是国内最大的节能照明产品生产与出口企业。

       根据合作协议,阳光三安注册地选址於厦门沧海,注册资本3000万元,其中,三安光电占比40%,阳光照明占比60%。

       有证券分析师指出,双方合作后,LED芯片在阳光照明产品中的渗透率将得到提升,而阳光照明的议价能力也将得到增强,双方都有望降低产品成本,提升毛利率。

       阳光三安的设立,被视为厦门产业联盟从技术攻关转向产业化的第一个成功案例。

       表面上,合资双方只是三安光电和阳光照明,实际上,三安光电背后是厦门乃至更大范围内,以三安光电为首的整个LED产业联盟的技术支撑。

产业联盟的形成

       “三安光电是LED产业联盟的领头企业,牵头技术攻关,因此,实际上也是集中了整个产业联盟的技术优势与阳光照明进行合作。”厦门市光电子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承柏如此解释。马承柏同时也是厦门市光电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秘书长。

       厦门市光电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是厦门最早成立的产业联盟,由於产业联盟未能获准注册,目前光电产业联盟只能以一种松散型的组织形式挂靠在光电子行业协会下面。

       三安光电也是厦门光电产业联盟的发起企业之一,不过,这个产业联盟的雏形,却是由包括三安光电、华联电子和通士达三家厦门光电企业自发形成的,三安光电董事长特别助理柯永瑞就是发起人之一。

       据柯永瑞介绍,2007年的厦门光电产业看似百花齐放,实际上各自为政,在国内外光电产业中的竞争力并不强。厦门市光电子行业协会三家轮值会长企业华联电子、通士达和三安光电想到,几家大的光电企业是不是可以联合起来,共同开发一些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然后一起对外接单,如果能够把盘子做大,不仅利於几家龙头企业,还可以把部分订单匀给协会的其他成员共享,从而帮助推动厦门整个光电产业的做大做强。

       由三家龙头企业自发设立的产业联盟,开始运作时实行“轮流坐庄”制度,每年在三家企业之间轮流进行技术研讨,共同研究解决各自遇到的技术难题。

       2008年,这个自发形成的产业联盟正式向厦门市科技局建议,可以用这种组织形式推动厦门光电产业进行技术创新。提议得到了厦门市科技局的支持,首个在政策扶持背景下的厦门光电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由此诞生,联盟吸收了厦门光电产业的一些优秀企业和厦大作为首批成员。

       随后,光电产业联盟攻克了“80-100流明(光通量的单位)”技术难题。

酝酿成立更多联盟

       “现在产业联盟的作用,已经不只局限於技术攻关,并且延伸到了打通整个产业链,实现资源共享和抱团作战。”马承柏在谈到这个组织形式缘何得以快速发展时,用了“高度市场化”这个词。

       在市场的推动下,当初专为攻克技术课题而成立的产业联盟,在这几年得到了不断完善和发展,企业联合起来攻克技术难题,慢慢延伸到企业资源的共享,以及上下游企业之间的产品互供。“通过联盟这个组织形式,打通了整条产业链,不仅降低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对外的竞争力也因为抱团而大大提高了。”马承柏说。

       2010年,厦门用产业联盟推动技术创新和抱团作战的组织形式得到了科技部的认可并加以推广。这一年,在厦门光电子行业协会的推动下,市场更加细分的福建省LED与太阳能光伏产业联盟和海峡两岸光通信产业联盟相继挂牌。

       马承柏透露,LED产业涉及的面很广,笼统的光电产业联盟已不能满足需要,协会正酝酿成立更多市场更加细分的产业联盟来应对市场的变化。

       而产业联盟的组织形式也悄然发生变化,实行项目制,即由骨干企业联合优势企业,也可以是外埠企业,共同技术攻关和抱团作战。

       阳光三安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第一个产业化项目。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