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财经 » 正文

吴正喆离任 亿光照明“烧钱”未有回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0

从2012年底开始谋划,到2013年1月与亿光正式确定合作关系,职业经理人吴正喆在为亿光LED照明在中国市场跑马圈地近两年后宣告离任,同时这也宣告亿光LED的“黄金时代”结束。

在原亿光集团总经理吴正喆离任这一消息正炒的沸沸扬扬之时,一位终端渠道资深人士在接受中国半导体照明网采访时表示,吴正喆的离开或许会是亿光照明走下坡路的开始。

这样的论断并非无端揣测。

据了解,自吴正喆执掌亿光LED照明在大陆市场的开发以来,在接近两年的时间里,亿光集团共计开发了21个省级运营商,800多家核心经销商,3000多个分销网点,可以说,吴正喆的上任,与同行照明品牌相比,在极为短暂的时间内为亿光LED照明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快速成长立下汗马功劳。

不过由于亿光这样一家台湾企业在国内的产品并非自产,皆为代工,成本方面相对本土企业没有优势,售价相对也更高,导致在国内市场上,相比本土其他照明品牌,亿光照明没有较强的产品竞争力。

同时,又由于整个市场的大趋势都是在往低价产品趋势上走,中档产品都不是很受消费者待见,定位于此的亿光品牌更是蜗步难移。

“亿光产品定位本来是中档,可是实际上他的价格是中档,产品质量并非中档。”该人士表示,同样的产品类别里,亿光的价格稍较高,性价比不够高是亿光照明不被市场接受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该人士还表示,根据其长期走动于各地区市场观察发现,亿光布设的经销商皆属偏小的一类。“规模较小,销货能力不强,由于我走的省会市场较多,发现他们在省级总代理下面的二级经销商的能力相比其他品牌的稍微偏弱。”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吴正喆在亿光的这两年,在渠道铺设和产品上货方面亿光都表现的十分出色。对于吴正喆的离开,该人士认为,更大的可能会是公司层面认为在渠道拓展方面,投入大,产出小。

据记者了解,从去年4月份开始,亿光LED照明先后在江苏常州、湖北武汉、河南郑州、安徽合肥、山东临沂、陕西西安、湖南长沙、江西南昌、浙江杭州、福建厦门、四川成都、云南昆明、北京、黑龙江哈尔滨等十多个省市地召开了“亿光LED照明科普大讲堂”暨区域市场启动会议,并在上海总部召开全国省级运营商会议。

而同年6月份,亿光LED照明更是连续7地奔波,会议时间密度可见一斑。与此同时,亿光LED照明还联手相关媒体在全国范围内举办“LED照明大讲堂”公益普及活动,以助力其渠道建设及品牌提升。

吴正喆曾表示,亿光在大陆地区渠道布局计划总投资超过2亿元,到去年8月的目标是实现在25个省扎根,完成1200家分销商,年底完成全国布局,分销网点达到5000多个。

“在接近两年的时间里,通过渠道拓展和品牌推广方面亿光投入不菲,公司顶层可能是不能接受连续性的亏损,毕竟亿光还不是像飞利浦、欧司朗之类的国际化大企业,他们进军中国市场一般都是有5年亏损的打算。”

该人士同时也认为,吴正喆的撤职,或许会是亿光在国内的照明业务走下坡路的开始。

“从品牌角度看,亿光在广告方面烧钱已经烧了两年,目前的市场反响看,消费者还没有完全接受,如果再烧两年呢?说不准就会火起来,就会成为知名品牌,可是如果中途不烧了,就像烧水到一半,水就开不了。”上述人士表示,从品牌的角度看,如果不再坚持,亿光的渠道和品牌计划就会中途落空。

另外,如果从产品上看,由于亿光产品缺乏性价比,品牌效应如果无法形成,亿光就要退回去拼价格。“现在如果烧了一半还没成品牌就撤火了,就只能退回去拼价格了,亿光拼价格,成本毫无优势。”该人士认为。

但如果继续延续“吴正喆路线”,亿光的中国照明品牌之路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要看谁去烧,还要看烧的方式,选的对可能会烧的很好,选的不对,就会直线往下。看下一个接替吴正喆的人是否能力更为优异,以及有更好的运营策略。”该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