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三星LED中国区总经理唐国庆:照明人置身的2014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08 来源:大照明浏览次数:69

经历大江大河、迭宕起伏的2013,至今中国照明江湖关于“LED照明元年”的纪年之争似乎还是众口难一,但众声喧哗背后不争的事实是:各类LED照明产品正以“浩浩荡荡、势不可挡”的节奏走进各个照明领域,大有革故鼎新之象。放眼未来,LED照明将会如何演变?又会给我们一个怎样的前景期待?三星电子中国区总经理唐国庆先生的此文也许可以给你一个不一样的观照视角。

导语

  我来了——献给LED照明时代

我来了,是时代召唤了

我来了,是应运而生了

我来了,是因为我“好色”

我来了,是因为我“节食”

我来了,是因为我“长寿”

我来了,是因为我“智能”

我来了,是因为我就是“诺亚方舟”

我来了,是因为我——LED,一定能照亮全球!

关于“LED照明元年”,似乎都缺乏统一的认可,但时至2014年,可以说是真正进入了LED照明时代,这已成为业界内外的共识。LED照明由替换类产品逐渐走向超越传统照明的方向发展。LED照明已成为主流,从德国的法兰克福展、美国拉斯维加斯展以及中国广州光亚展上都可以看出,满展皆是LED。

2014年LED照明上半年特点

1、大热潮:上市公司赚钱是普遍现象。根据证券统计资料,截至7月16日,A股38家已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LED公司中,31家公司预喜,占比超过80%。其中12家企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其中洲明科技、实益达、珈玮股份净利均倍增,分别同比增长113%、118%和176%。

2、大整合:照明需求的快速提升也让整个LED产业纷纷兴起了扩产并购热潮,通过IPO、并购、新三板上市等手段寻求资本的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今年的两大合并尤为引人瞩目:

(1)晶电收购璨园,MOCVD设备接近500台,再度成为全球第一大芯片厂商;

(2)具有90年历史的国有企业亚明15.9亿元并购民营企业北京申安,这样互补性的结合让市场产生无限遐想。

3、大比拼:拼大流通渠道。在大流通领域几乎是寡头割据,但随着LED照明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性价比已经能满足普通消费者的要求,LED照明产品也会走上流通类产品的发展轨道,从而最大化打通民用市场。在这个大流通的竞技场,以木林森、亿光为代表的新兴LED照明厂商想要分一杯羹,已经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各显身手,深挖渠道,以期占据一席之地。相比较之下,佛山照明、阳光等老牌照明企业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

4、大创新(颠覆性):

(1)衬底材料,三箭齐发。从蓝宝石和碳化硅为主,到硅材料的加入。各大半导体企业近期都发布了硅衬底LED,8寸片起步,光效已经可以达到与蓝宝石衬底相同水准。

(2)倒装芯片,异军突起。比如三星大功率LH351B LED,进入市场后备受欢迎。倒装芯片的特点是可以避开蓝宝石散热,可通大电流使用;散热更好,寿命得到提升;尺寸可以做到更小,光学更容易匹配;无金线,更可靠;抗静电能力强,为后续封装工艺发展打下基础。国际、国内企业齐头并进,只是领域不同。国际大公司在大功率器件上稍有领先,国内企业在中小功率应用上几乎“一统天下”。

(3)无封装芯片。倒装芯片,无金线,可靠性进一步提高;全新封装结构,无支架,芯片直接共晶焊接到散热基板;简化生产流程;芯片直接焊接散热平台,热阻大幅降低,同样器件体积可以提供更大功率。如三星的FC LED LM131A,体积小,亮度高,可靠性更优,甚至有厂商将其应用到路灯上。

5、大跨界:跨界合作、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移动互联网的介入,从室内照明到室外路灯的智能控制,LED智能照明是增加半导体照明附加值的重要增长点。因为有LED,照明行业可以引入真正意义上的跨界创新。比如,在通讯领域极有可能引起一场真正的革命,通过LED光在传输数据,Li-Fi(光照上网技术)正蓄势待发。

2014年LED照明下半年走势

1、大放异彩:LED照明如日中天;CFL也许是晚霞最后的辉煌;OLED伺机待发;LEP另辟蹊径。未来十年照明领域,LED将是绝对的主角,成为照明的新常态。

2、大战更酣:

(1)强者更强。三安回归厦门,新增200台MOCVD,厦门市政府给予40亿元补贴+应用合同;与国内封装、照明企业密切合作,通过合资公司和长期订单等方式加强力量。ETI与NVC更加紧密的合作,渠道和技术强强联合。

(2)弱者更弱。很多中小企业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迫于生存压力,盲目追求短期利益,无底线、无原则的做法最终导致了各种倒闭风潮、被迫歇厂、卷起“铺盖儿”跑路现象频频发生。而近期频频发生的物流公司跑路现象更是说明了行业管理的不规范,以及根本性的恶性竞争带来的低利润现象。

3、大试身手:国际公司与国内公司,各种技术复古与开拓创新。如果说无封装芯片在2013年底引发了业界大讨论,那2014上半年最具话题性的代表就是灯丝球泡灯。除了光源换成LED,其它所有的零部件,制作工艺(充惰性气体,杜美丝等),都与传统白炽灯一模一样。在迎合了大众对于传统照明审美惯性的同时,灯丝球泡灯的出现让很多照明厂商找到了“回家的路”。但需要说明的是,这并不是LED照明的一个发展方向,繁荣期也许只有几年时间。

4、大打出血:电商与店商,品牌与杂牌。电子商务以及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市场,这一点不仅专门从事电商的企业看到了,很多的传统照明厂商也清楚了解,欧普、雷士、三雄·极光等都在电商领域出手不凡,更有洲明翰源、爱德朗等优秀的新兴电商企业脱颖而出。

5、大局预定:传统照明与LED照明,谁占优势?传统照明厂商依靠其对于照明产品的理解和照明渠道的先天优势,可谓占尽先机,LED企业只能从弯道超越,别无他法。特别是在渠道建设上,LED企业有的投资上亿元,有的上千万元,少的也有上百万元。当然,有志者事竟成,比如中山的松伟照明,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值得我们思考的是,有没有更新的销售手段和思路来打开第三条路,以前的销售方法对今天来说显然已经不适用了。

结语

2014年很可能是大浪淘沙的一年,也是血战到底的一年,更是开拓创新,充满希望的一年,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