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财经 » 正文

艾比森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切忌盲目跟风“炒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1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6

       8月13日,深圳市艾比森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证券代码:300389,证券简称:艾比森)股票价格连续 2 个交易日(2014 年 8 月 12 日、8 月 13 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 20%;同时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均换手率与前五个交易日的日均换手率的比值达到 30 倍,且连续三个交易日内的累计换手率达到 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风险提示: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1)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公司所处 LED 应用领域目前行业集中度不高,市场份额较为分散,且新的竞争者不断涌入,市场呈现出同质化竞争格局。此外,近年来,随着境内同行业公司如雷曼光电、洲明科技、奥拓电子、联建光电及利亚德等公司发行上市,众多本土 LED 企业蓬勃发展;同时,随着国际 LED 产业向中国转移,境外竞争对手在国内建立生产基地,我国 LED 全彩显示屏行业竞争呈加剧之势,产品价格亦呈下 降趋势。

未来,若本公司不能持续巩固并扩大竞争优势,则可能面临被竞争对手超越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

LED 应用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并有竞争不断加剧的趋势。近年来,随着节能环保观念日益深入人心,LED 产品应用日趋普及,上游外延片和芯片行业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产能扩张、成本下降,由此给中下游封装和应用产品的降价提供了较大空间。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下降,LED 产品市场价格呈现下降趋势。

公司 LED 全彩显示屏产品 2011 年、2012 年及 2013 年每平米平均售价分别为10,802.39 元、10,534.97 元和 9,974.72 元,平均售价 2013 年较 2011 年下降7.66%。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相关产品价格的下降将成为 LED 应用行业发展中的必然趋势,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则将加剧这一趋势。由此,公司面临着产品价格持续下降的风险。

(3)国际业务拓展风险

公司产品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境外市场是公司销售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 2012 年 12 月 31 日,公司 LED 显示屏等产品已销往全球 110 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1年、2012年及2013年,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27,493.53万元、44,634.593万元和 58,182.08 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66.23%、71.57%和79.75%,公司的经营状况在较大程度上受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相对于境内市场,境外市场的政治、经济环境较为复杂。商业环境的变化、市场竞争的加剧等都可能加大公司国际业务拓展及经营的风险。

(4)净资产收益率下降、每股收益被摊薄的风险

2013 年末,公司净资产为 34,783.93 万元,2013 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计算)为 37.55%;2013 年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为 1.74 元。本次发行结束后,总股本、净资产增加较多,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项目建成投产产生效益亦需要一定的过程和时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指标短期内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5)出口退税政策变化的风险

我国 LED 全彩显示屏产品适用的出口退税率自 2008 年 12 月起由 13%上调至14%,自 2009 年 6 月起从 14%再次上调到 17%。2011 年、2012 年和 2013 年,公 司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 27,493.53 万元、44,634.59 万元和 58,182.08 万元,2011-2013 年内公司获得的出口退税金额分别为 1,672.26 万元、3,067.49 万元和 5,591.73 万元,占当期净利润比例分别为 28.87%、30.32%和 48.92%。如果将来国家对相关产品出口退税率下调幅度过大,可能对公司产品出口销售的盈利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6)汇率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外销收入分别为 27,493.53 万元、44,634.59万元和 58,182.08 万元,汇率变动对公司的经营成果存在一定的影响。

如果未来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的性价比优势将被削弱,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此外,公司出口业务主要以美元结算,汇兑损益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影响。2011 年、2012 年和 2013 年,公司汇兑损失分别为 21.79万元、73.91 万元和 633.42 万元。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增长,如果未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不稳定,将可能因汇率波动而使公司产生较大的汇兑损失。

 

  经自查,公司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公司所有信息均以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