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杭州中为:重塑标准推行格局 推动LED照明的普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0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5


       图:杭州中为关于灯具标准化推行论文入选《中国标准化》杂志海外版特刊,该杂志主管单位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由《中国标准化》杂志社发行。

       当国际知名企业IKEA(宜家)的LED灯泡正带给你绿色、环保、节能、健康的光亮时,也许您还不了解,这个LED灯泡相当一部分就是由杭州中为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中为)的LED灯具智慧制造系统做出来的。该系统让产品标准不再停留在实验室,而是走进了工厂车间,走进了产品整个生产过程,让标准在企业层面得到了良好的实施和应用,最终让消费者享受到优质的产品。

中为标准推行之路

       近来,受全球照明市场拉动,LED产业在继上一次背显之后,又一次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国内LED照明行业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但产品标准化问题一直以来是LED照明企业发展的“痛点”,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同质化“拼价厮杀”严重,企业增量不增利现象普遍,消费者难辨产品优劣,让市场极度混乱,这为LED照明产品的标准化制造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

       事实上,国内LED照明行业从政府到各种行业组织上,标准并不缺乏,缺乏的是标准在企业生产层面的推广实施和应用,最终让消费者享受到可靠的产品、满意的产品,良好品质一致性的产品。

       杭州中为作为业内较早从事LED照明检测装备的企业,在工厂品质把控方面,率先打破传统实验室抽检思维,早在2009年就积极调整了产品研发战略,着力将标准检测技术嵌入整个产品生产过程,开发出一系列在线检测精密装备,形成在电子测量、光学分析及检测、精密机械、自动化控制、机器视觉、信息化软件等领域的六大自主核心技术,拥有近60项国家专利及软件著作权,让标准从实验室走进车间,走进生产线,在产品整个制造过程实现自动化在线标准检测能力,践行标准在企业层面的推行之路。

智慧制造重塑工厂生产格局

       LED照明产品标准化推行最根本目的是让品质保证标准规范的一致性, 保障消费者权益,让消费者满意。 就像汽车制造行业一样,产品的标准化普及有赖于先进的工厂制造能力的提升和改善,有赖于先进的制造装备的积极推动。

       “智慧制造是未来照明工厂赢得规模化竞争的关键,也是标准在企业层面推行的核心”,张九六表示。

       所谓智慧制造指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制造系统,可以预见,随着LED照明呈现“井喷”发展之势,智慧制造将是传统照明工厂转型、发展的必经之路,整个产品制造过程将被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的机器所替代,“吃”进去材料,“吐”出来是标准化、品质过硬的好灯,让工厂制造变得更简单、更高效。

       杭州中为是业内第一个提出工厂“智慧”制造概念的企业,也是第一个将“智慧”制造系统付诸于实践量产的企业。自2012年推出第一条LED灯泡智慧制造系统以来,中为现在与国内众多上市及知名照明大企,如:立达信、阳光、得邦、九洲、健达、生辉、新力……等形成了战略合作,标准化产品已实现大规模量产,让标准化产品真正得到了落地,其高质量的制造能力得到了包括宜家、GE、飞利浦、欧司朗在内的很多国际厂商的认知与肯定。

       杭州中为A1500 LED灯泡智慧制造系统

       杭州中为LED灯具智慧制造系统涵盖了以下四方面内容:

       1.用在线检测技术解决过程品控问题

       系统引入产品全检概念,将标准检测从实验室抽检引入产线,用机器视觉、高效老化、光色电检测、安规测试……等高端在线检测技术嵌入整个生产过程,对工艺、品质实时把控,保证了产品标准化生产规范和一致性良好品质。品质是用户对产品价值的核心需求,保证品质就是保证了消费者的信赖。

       2.用机器自动化大批量解放劳动力

       在产品整个生产环节,用机器自动化替代密集人工作业,节约大量生产人工,企业用工成本得到大幅降低,以LED灯泡为例,中为A1500制造系统仅须6-8个人工辅助生产,每小时可完成1500颗LED灯泡制造,每月折算产能约80-90万颗,节约人工就在150余人,年均节约人工费近600余万元,除此之外,在培训成本、管理成本、因人工差错造成的材料损耗等方面也得到了有效节省。

       3.用信息集成化,实现高效管理

       对制造企业而言,市场的变化经常导致订单的变更,而订单的变更又影响生产资源的重新配置、变更……可以说,计划总是跟不上变化,为改变这种现状,杭州中为自主开发的信息化MES系统,通过各种传感技术,链接产品自动化生产过程,打通企业上层计划管理与底层车间生产控制之间的沟通桥梁,实现信息在线交互和数据共享能力,为工厂制造赋予了“智慧”特征。

       杭州中为领先的智慧制造信息框图

       4.独具柔性架构理念,提高产品通用性

       LED照明毕竟有别于传统照明,目前还处于发展的初始阶段,全球不同市场的标准存在较大的差异性和技术滞后性,企业为适应各种市场的准入标准,产品规格多样性成为不二选择。国内大部分照明企业的产品现状表现为技术更新快、结构复杂、小批量多规格等。

       有鉴于此,杭州中为智慧制造系统采用了独具特色的柔性线体设计,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不同规格的兼容性问题,让客户最大化体验到该系统的良好通用性和经济效益,受到业内普遍赞誉。

       LED照明作为最理想光源,未来几年将进入传统光源的替换高峰期,LED照明产品的标准化制造将愈加快速起来,诸多市场标准化问题也将随着市场的强劲拉动而逐渐化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