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详讨酒店智能照明的设计方向和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25 来源:照明周刊浏览次数:31

数字化是这几年最常提到的一个主题,酒店业受数字化影响很大。大家就数字化中的酒店设计展开了智慧交流。

酒店空间的“数字化”关健词解读

——未来对“数字化”需求大且趋势明显

话题一:对目前酒店设计的数字化有哪些看法和见解?

欧阳.智光:我觉得未来对数字化的需求非常大,这是一个趋势,另外我个人认为OLED应该会带来最大的变化,而且发展会越来越好,我唯一担心的是造价问题。

韦静云:我们主要考虑照明的基本东西,以及我们所说的架构、色温,灯光营造氛围,主要是看效果。数字化酒店设计是一个趋势,对于设计师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思考大空间。数字化酒店设计如何跟灯光设计融为一体,是全方位室内空间设计的一个深化,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很大课题。

现在的数字化酒店还停留在一个初步阶段,就是监控或者是模式化操作,这个对于酒店能源来说是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也就是说不管是运营成本也好,人力资源也好,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话题二:酒店智能照明的设计方向和趋势如何?

易强:谈酒店设计,就离不开酒店的核心价值,那就是酒店的服务。关注客人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其实也就是关注我们的设计方向。

从方向角度来说,我们认为从数字化方向来考虑问题,其实智能化的灯控、光控、空调的控制,已经是很成熟的,我们在大堂、宴会厅这些方面的控制都已经在很清晰地运用。但是从酒店设计角度来说,这些年,我们已经开始关注客人对酒店智能化的需求,开始研究个性化的东西,那就是互动模式。比如说电视,我们可以把它作为电脑用来上网,或者把它作为游戏机,进行自己个性化需求的一个编程。这也是客人希望提供的硬件或者软件的需求,希望能够去互动和参与。

根据客户的需求,酒店设计可以和灯光进行一个互动的联系。包括智能化设计和硬件,这是我们设计师所要关注的。我希望这方面能够有更大的突破,能够给客人更多的体验。

程兴东:现在的智能化对于我们设计师来说,最重要的是给了我们创新的灵感。不同的酒店,设计师其实就是在不断的尝试,让每个酒店都能够给客人带来不同的体验。设计师需要了解市场需求,然后把它运用到设计当中,让设计有创新的源泉和动力。

设计其实是和各个专业合作,包括照明设计师,也包括很多厂家。设计师有时候有些想法,可能需要时间去考虑、完善,包括成本、技术等方面的问题,但是我们要尊重每一位设计师的想法。

酒店空间的“数字化”标准要求解读

——以人为本,定位需求

话题三:目前国内外酒店照明设计的标准如何?

徐清流:关于酒店照明设计的标准,目前我们用的是一个大标准,就是国内的国标-CIE标准。但实际上不同的管理公司,会有不同的标准,比如说万豪,基本上在一些具体的参数和指标上会有一些不同。比如说在大堂设计上,我们的国标可能要求偏高,一般都是做到200-300,但是具体因为管理公司不同,加上对这一块的氛围需求不同,对照度的要求可能是偏低的,追求光影的节奏感。

统一的标准,可能就是控制系统。不同的管理公司,不同的品牌总是会有不同的要求,包括LED耗电量指标,这也是很具体的一些参数,LED产品也不是万能的。关于智能化的趋势好坏,分为两方面来看,如度假型和商务型,商务型可能更注重技术,度假型则注重氛围,我们要看客户的需求和酒店的定位,做一个合适的选择。

话题四:数字化跟智能化的真正结合和关系有哪些方面的体现?

袁宗南:其实数字化就是数位,是比较偏技术的。智能化是要有智能的功能需求,无论是在某个智能化的产品还是在酒店的智能化设计上,都应遵循智能化的人性化要求,产品在未来的存活程度完全取决于“竞争核心”这四个字。在智能化与数字化之间权衡,最后呈现出来的东西越平民化越好,适合人性的需求,以达到“智能化式的平民”。

另外就是智能管理。如OLED最好的就是色温可变。把数位的东西变成平民化,让人家易懂,这个东西才可以叫做智能化。

话题五:数字化时代下的产品需求和要求有哪些特点?

刘克锋:OLED是照明技术未来发展的一个部分,智能化也是一个重要的部分,在灯具材料方面,可能难度最大的是各项技术的融合问题,挑战无所不在,但我们会全力以赴,力创佳绩,带给社会更多更好的产品。

王洪涛:IT业的迅猛发展,对照明企业而言,为满足设计师的一些需求,我们现在所做的就是三者合为一体,给大家提供配套的照明解决方案,相信我们专业的团队服务定能给大家提供确确实实的智能化、数字化的生活体验。

文宏昌:简单、直观,更加人性化,是未来智能产品的发展方向,更是智控系统的核心竞争力。照明设计介于理性和感性之间,要把感性的结果用理性呈现,最后业主得到的还是一个客观的东西。最具价值的创造是要以人为本,这样才能提供更多让人感到便捷的产品。

媒体视线

据了解,酒店数字化将成为酒店行业评星新标准。21世纪的饭店业正在经历一种变化,或是面临一种共同的趋势,这就是酒店信息数字科技化。其中酒店数字科技的市场竞争在酒店智能化、信息化中表现凸出。当然智能照明与数字化营销也有各自不同的表现,但正如施恒照先生所理解的,不管是数字化还是智能化,这一切都是为了人。灯光来自于生活,也应该用在生活上,所有开发出来的产品都应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酒店 智能照明 设计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