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联盟十年】CSA标准化的创新实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2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0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与研发产业联盟(CSA)从2004年成立至今,不断探索LED技术标准化创新,认真分析我国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LED科技创新中的关键作用。

在十年的时间里,CSA已经历练成为产业创新和发展提供服务的平台, 2012年9月,CSA组建了联盟标准化委员会(CSAS),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标准化机制,大力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标准化实践,研究并制定了一批LED产业急需的技术标准,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

CSA标准化委员会一直就致力于把自身打造成为一个国际化的标准化平台。根据产业的需求,制定了多项标准,发挥了切实有效的作用。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研究员王平

CSA制定的LED模组的接口标准(CSA016),成为打通LED产业链中游到下游关节点的一把钥匙,已经在LED产品的模块化,以及提高产业效率方面显示出其重要性。目前,多家联盟成员单位已经把CSA016成功应用在产品设计、生产、应用中,在产业当中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为了有效解决LED产品可靠性测试时间超长的问题(6000小时),在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入开展科研开发的基础上,CSA制定了2000小时加速老化测试标准(CSA020)。该标准的诞生已经显示出其生命力,并受到了国内外政府和跨国企业的广泛关注。

CSA标准化工作一直秉承标准化的精髓,即公开、透明、协商一致,通过制定章程规范标准化委员会的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确保会员的开放性、组织和流程的透明性以及利益相关方的广泛参与,并在制定标准流程中达成协商一致。

此外,CSA标准化委员会还制定了《CSA标准涉及专利的管理规定(暂行)》,并在实践中探索LED标准与认证相结合的有效途径。

对于国内外任何利益相关方CSA标准化委员会都会敞开大门,无论是国内企业,还是在中国注册的国外企业都可以自愿参加CSA标准化委员会。截至目前,CSA标准化委员会已经有正式成员117个,观察成员370个;成立标准化工作组3个,制定发布联盟标准28个,正在制定的5个。

通过几年的运行,CSA标准化委员会始终坚持标准需求来自于企业;坚持制定标准的中坚力量完全依靠企业;坚持公开透明协商一致的原则,在LED产业标准化的实践过程中,不断纠正前进方向上的偏差,在LED这一战略新兴产业的崛起过程中受到磨练。与此同时,参与标准化的企业也经受了锻炼,逐渐形成标准化良好行为,大大提高了标准化能力。

CSA联盟标准化是我国标准化市场化改革的产物,也是我国民间组织开展标准化的急先锋,为我国联盟标准化实践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案例。经验证明,联盟标准化具有产业创新的敏感性,能够极为有效地反应产业的标准需求;快速产出急需的产业标准并快速淘汰过时的标准;高效协调产业利益和产业价值链中的关节点。显然,联盟标准化的优势是我国传统标准化所不具备的,在我国标准化体系中联盟标准化已经成为传统标准化的有效互补要素。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