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探讨行业发展大势 共谋O2O模式布局 ——中山论坛暨2014中国照明灯饰行业O2O大会隆重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20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0

11月18日下午,以“困境•变局•机遇•共赢”为主题的“中山论坛暨2014中国照明灯饰行业O2O大会”在中山古镇国贸大酒店隆重召开。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常务副会长苏泽深等嘉宾及照明企业代表400余人出席论坛。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山品上照明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克锋受邀出席,并参加圆桌论坛,与行业精英分享照明行业O2O模式的困境与变革,探讨照明企业O2O布局之道。

       大会现场

在圆桌论坛上,嘉宾们围绕“当前经销商对电子商务冲击的困惑有哪些?”、“企业对O2O模式的困惑有哪些?”、“照明灯饰行业O2O模式是否行得通”、“O2O模式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展开探讨。珈伟股份副总裁、品上照明副总裁刘克锋指出,O2O是线上购买线下体验的一种商业模式,它是以用户为导向的互联网思维商业模式。O2O也是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将上游的企业、下游的消费者紧密的联系在一起。O2O以用户为中心,以解决用户的需求为导向将线上和线下联动起来。

       刘克锋作分享

那么,照明企业如何才能用好O2O这种商业模式呢?O2O模式是否适合所有的照明企业?对此,刘克锋表示,O2O主要涵盖以下几个方面:第一,O2O一定需要做平台,企业必须平台化;第二,O2O具有三个要素,分别是:把线上的购买做到极致,购买必须方便、快捷、简单、有效,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把线下的体验做到极致,以用户的需求为导向,让用户感到舒适;大数据的整合要有黏度,将传统企业的CRM系统数据整合,通过大数据可以轻松切割用户群体,了解用户的消费喜好。

此外,必须了解照明企业产品销售的特性,现在的LED照明企业,无论是传统照明企业向LED转型的企业,还是新生以LED为主营业务的照明企业,都没有完全到达消费类电子产品特性的阶段,但是这个阶段一定会到来。同时,照明企业的产品宽度很宽,有些大企业的单品甚至有几千到上万种之多。这些产品的消费客户群体可分为大众用户和专业用户,大众用户和专业用户的需求完全不同。

对于照明企业如何拥抱互联网思维,迎接O2O模式。刘克锋认为,其实,互联网思维和O2O模式,对照明企业来讲都只是一个新窗口。对传统照明企业而言,他们拥有非常完善的线下渠道,可以作为非常好的体验店。如何完善线上购买是他们要解决的问题,如果线上购买做不好,将带来很严重的影响。而对新生的LED企业来讲,当线下的体验渠道建设成本太高时,O2O只是一个新的窗口,这个窗口的成本是必须要考虑的。解决了线上购买,线下的体验如何做、大数据从何而来、用户如何来,则需要寻找合适的资源互补的合作伙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在跨界、整合、互联网思维的冲击下,不少照明企业纷纷布局O2O。刘克锋指出,现阶段大部分照明企业利用互联网开网店,将线上购买当作一种销售渠道,还有一部分企业尝试着做O2O。这两个部分既有传统照明向LED转型的企业,也有新的LED照明企业,他们都在摸索着做O2O,也都做得不容易。不管是摸索着做O2O的企业,还是将互联网当作产品销售渠道的企业,他们的线上销售产品大多数是大众流通类产品,专业类产品几乎没有。从这个现象,也可以看到照明行业的属性与家电、服装等其他行业都不同。因此,任何照明企业如果做O2O都应该牢记照明行业的属性,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做O2O,合适的才是最好的。企业必须充分的审时度势,要考虑成本和所处的发展阶段。

最后,刘克锋表示,互联网代表未来,O2O也代表未来,但是如何用好这种模式,真正做到以用户为导向,把企业做成平台去拥抱未来,则考验着企业的决策层。照明企业可以与优秀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携手,在线上,以互联网企业的专业角度将互联网思维发展到极致,做好线上的销售。在线下,盘活企业自身所拥有的实体资源,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商业机会,对所有的照明企业来讲机会都是平等的,关键还是看企业自身如何把握。

       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