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照明行业渠道成熟度尚未能轻松驾驭“O2O”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04 来源:大照明浏览次数:19

很多人对“O2O”的理解,停留在“线上订单、线下服务”的概念上,而照明行业的“O2O”到底发展几何?对此,欧普照明中国区CEO丁龙直言:目前照明行业的渠道成熟度尚未到可轻松驾驭“O2O”的程度。丁龙的一番解说鞭辟入里,折射出其对整个照明行业细致入微的理解。

传统企业及渠道都亟待“转型”

较之往年,今年的照明终端市场显得较为低迷,折射出整个照明行业“转型”背后的隐忧,值得每个照明人深思。对此,丁总表示,“转型”不仅是传统照明企业所面临的课题,与传统企业一样,传统渠道也亟待“转型”。

丁总表示,当前照明行业的“转型”主要面临三个“挑战”:一、所谓“LED转型”,不是指单纯的产品转型,而是生产系统、管理系统上相应的“转型”;二、行业下游信息更新慢,二、三线市场接受新思维的速度较慢,从而使得当地经销商经营“转型”相对滞后;三、经销商与客户从简单的“买卖关系”,将转型至“全服务”关系。

归根结底,目前行业所谓的“转型”,只是表面上“产品的升级”,而尚未深入到企业的“基因”中去,“所以,企业要实现转型,必先要实现‘转基因’。”他坦言,欧普“转型”除了加大LED生产销售,更倾向于向“服务者”的姿态转变。

丁总强调最多的是“向线下服务转型”。他表示,主导照明行业未来的不是产品技术,而是极其到位的服务及解决方案。丁龙认为,产品的技术、质量在未来某一天将会“普遍同质化”,企业和经销商届时无法靠“单纯卖产品”胜出,因而,为客户提供照明解决方案和服务将是行业新的竞争焦点和企业新的出路。

“转型”应先“系统”而后“产品

对于“LED转型”,丁龙直言,欧普LED转型的背后,是欧普整个体系“质变”所带来的结果。所谓“转型”,绝不是企业简单地在产品上实现“全LED化”,而是在LED转型前,企业先要做好“骨髓重生、血液更换”,先有企业整个系统的“转型”,而后产品才能跟着“动”。丁龙言明,多数照明企业失策在于先转型产品,后调整企业系统结构,后一种转型方式必然会使企业陷入诸多被动。

据了解,欧普照明今年各个渠道的销售额都在稳步上升,这本质上得益于近两年其在LED转型上所作出的努力。丁龙透露,欧普LED照明占比已经超过50%,这也表明欧普照明在LED转型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大突破。

欧普在渠道方面,近期最引人瞩目的是:“双十一”购物节中,其取得了9443万元的电商销售业绩,这是欧普根据消费者需求对产品的升级、更新、提升反应速度以及团队上下无缝合作的结果,而这些也是欧普能成功搭建线上平台的关键。

同时,欧普引领家居照明,也是欧普电商得以快速发展的根本。提到“家居照明”时,丁龙强调道:“从产品、服务等多方面进行更贴近消费者的改变,是目前欧普家居照明进一步努力的方向。比如,家居照明产品应顺应消费者需求,向智能化、风格化、多样化改变;如灯易换、进社区等更加完善的服务体系的建立、健全。”

此外,丁龙还透露,欧普商业照明业务也在迅速提升。“我们与众多国内外知名餐饮、服装品牌如阿迪达斯等签订了采购协议,我们为它们提供符合顾客体验的照明环境解决方案,为此,我们的商业照明也获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

经销商始终是欧普最大财富

在照明行业,由于上下游常存在“信息不对称”现象,因而上游的企业和下游的经销商,往往缺乏及时、有效的沟通,这容易使行业对某一现象产生“刻板印象”。

丁龙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在欧普体系中,的确有少数人因近年来欧普变革所带来的“不适”而在合作中出现裂缝,从而对欧普照明形成了“刻板印象”。

他打比方说,企业和经销商的合作就像婚姻,而婚姻对于双方来说是共同进退的,一旦某方止步不前而另一方奋勇上进,一方无法理解或无法紧随另一方的步伐,婚姻就会出现矛盾甚至是危机。丁龙表示,这不仅是欧普体系在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课题,也是每个企业的“转型难题”,更是“渠道变革”要迈过的一道重要门槛。

鉴于此,丁龙郑重阐明了欧普的合作理念,这一理念意在拨开阻隔在欧普与其经销商之间的“重重迷雾”。“经销商体系一直以来都是欧普照明最优秀的合作伙伴,同时也是欧普照明最大的竞争优势和财富。对于每一个经销商,欧普照明始终坚守‘不放弃’的原则,并逐渐引导经销商在行业转型大浪潮中实现自身的变革,变革经营理念和销售方式,从而与欧普实现共赢。”丁总如是说。

只有企业和经销商步伐、理念一致,并深度融合,各种各样新的销售模式才会成为可能,才能最终成功,“诚如‘O2O’模式一样,实施起来离不开企业和经销商在各方面的紧密配合,小到物流管理、大到库存分配等。”丁龙总结道。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O2O 欧普照明 丁龙 LED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