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CSA Research:俄罗斯市场成为中国LED出口最大增长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0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5



随着俄罗斯成为我国对外出口仅此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众多企业对俄罗斯市场状况越来越感兴趣,CSA Research为此推出《俄罗斯LED市场分析报告》,并将在接下来几周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微信号)持续连载。

受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发达国家市场对LED照明需求有所放缓,然而其出口门槛却在不断提高,许多外贸企业海外订单纷纷锐减。新兴市场的基础建设投资却已经开始转热,东南亚、俄罗斯、非洲等新兴市场已然成为LED出口的新亮点。LED点亮新丝绸之路,俄罗斯作为独联体国家的贸易集散地,辐射作用大,是中国LED企业进入独联体和东欧市场的重要门户。

1.俄罗斯年均进口照明产品13亿只

俄罗斯进口的照明产品规模大概在13亿左右。据CSA Research对海关数据整理显示,2012年俄罗斯进口各类照明产品的总额达到13.3亿美元,其中其他电灯及照明装置(主要为LED灯具)的进口额位居第一,达到6.42亿美元,占比约为48.12%;其次为枝形吊灯(含LED),进口额到达3.6亿美元,所占比例达到27%。但是从数量上来看,进口量最多的仍然是白炽灯、荧光灯和卤钨灯,分别达到2.63亿只、1.65亿只和1.2亿只,LED照明产品的数量2.06亿只左右。

  表格 1  2012年俄罗斯照明产品的进口额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另一方面,俄罗斯进口的LED相关产品的规模大概在12.7亿美元左右(各类含LED产品,但未统计LED显示屏)。其中,份额最大的是各类照明产品,约占到整体85%左右,排第二的是LED相关器件,占到10%左右。

       表格 2 2012年俄罗斯照明LED相关产品的进口额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2.中国占到俄罗斯进口市场半壁江山

俄罗斯照明市场的主要依靠进口,其中LED照明产品的进口比重超过60%,而中上游的配件达70%,主要贸易对象为中国、欧盟和前苏联的国家。

2012年俄罗斯进口照明产品和LED相关产品(含LED中上游相关配件,不含LED显示)的金额达到14.9亿美元,中国市场份额达到50.92%,占到整体的半壁江山,几大类LED产品出口额达到7.57亿美元;其次是欧盟,市场份额达到19.89%,而日本和韩国也是其重要的贸易对象。

       表格3 2012年俄罗斯照明及LED相关产品的进口市场竞争态势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2013年,中国对俄罗斯出口的LED相关产品(照明灯饰、发光二极管、圣诞灯饰、零配件、显示板及标牌、LED显示屏)金额达6亿美元。而2014年,我国对俄整体LED产品出口呈现爆发式增长,上半年六类LED产品出口额超过4.5亿美元,较2013年同比增长250%。

       图表 12012年俄罗斯照明及LED相关产品的进口市场竞争态势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3.中国对俄罗斯LED照明产品连续3个月增速超过500%

作为全球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蕴含着巨大市场潜力。LED照明产品在出口额保持连续3个月高达500%的增速后,2014年第3季度,俄罗斯增速第一,而出口总额也仅次于美国,继续第二季度的趋势,稳居出口额第二的宝座。

       图表 2 2011-2014.9我国对俄罗斯LED照明产品出口金额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CSA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俄罗斯金额为2.27亿美元,同比增长260%,而2014 年前3季度出口金额约5.91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479%,占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总金额的比重约为10%,占比较2013年的4.48%提高了5.52个百分点。同时,俄罗斯也是我国对金砖国家的出口的主要目的地,占我国对金砖国家出口额的74.5%。

中俄两国是贸易大国,历年来中国都是俄罗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俄罗斯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国中也排名第9。中国是俄罗斯最重要的贸易伙伴,2013年我国对俄出口货物总额达517亿美元,占到我国对外出口的2.34%。

       图表 3 2011-2013中国对俄罗斯出口总额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在2014年5月底,普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在上海会谈,是两国战略合作关系发展的新的里程碑,两国元首签署了联合声明,为俄中经贸关系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鉴于俄罗斯和中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及经济互补性,两国领导向有关部门已经下达有关指示,将努力推进经贸合作,使贸易总额到2015年将达到1000亿美元,到2020年将达到2000亿美元。随着中俄双方的上层首脑达成共识,加上俄罗斯目前在积极推进贸易结构调整,未来俄罗斯市场将大有可为。

下期,小编将带您解读中国对俄罗斯LED照明产品出口的具体状况。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