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2014年LED行业重大并购案件盘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3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3

       今年LED行业并购案例非常多,清华同方、广日股份、佛山照明、珈伟股份、鸿利光电、长方照明、中京电子、雷曼光电、晶元光电、飞乐音响、茂硕电源等上市企业均有涉及。

2014年LED照明行业相关概念股超过80只,其中通过LED产业链相关概念上市的企业达22家,以LED芯片、封装、显示屏、户外照明、配套材料、配套设备为主。在LED照明行业逐渐成熟过程中,兼并购整合是个必然的过程。

清华同方收购真明丽

新闻:3月25日,真明丽发布公告称,将向认购方清华同方节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同方”)配售10亿股,相当于扩大后已发行股份总数的51.6%,认购方将以现金认购股份,每股作价0.9港元,较停牌前最后交易日收市价的1.8元折让约50%。

       点评:此次,同方花大价钱控股真明丽或许也是“蓄谋已久”,因为想迅速扩张其LED业务,但凭借自身精力,不能一步实现,入主真明丽这个“灯饰霸主”,可所谓是“一步登天”。此前,真明丽董事长樊邦扬也在接收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此次同方入主,对同方及真明丽来说是“双赢的选择”。同方入主真明丽,可能会加速真明丽国内LED市场的布局,但至于能不能实现扭亏为盈局面,可所谓三年之内见真章。

广日股份:收购汽车零部件公司,大举进攻汽车照明

       新闻:广日股份全资子公司广日投资公司收购长春一汽四环天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第一阶段,广日股份出资人民币3360万元,获取70%股权。第二阶段,于2016年,在标的公司业绩承诺达标的前提下,广日投资管理将启动收购剩余的30%股权,收购估值不低于2016年度标的公司主营业务净利润的8倍市盈率。

       点评:公司拟通过收购进军LED汽车照明领域,说明公司LED业务的范围也在不断延伸。广日股份电梯电气技术同源拓展LED业务,LED业务逐步开始放量迎来收获期, 已经成为公司业务的增长点。不过,LED业务竞争加剧也可能会影响到LED业务的盈利水平。

远方光电终止先进光电收购案

新闻:5月13日,远方光电公告称,公司于2014年1月7日与先进光电器材(深圳)有限公司《资产转让意向书》,公司或全资子公司拟购买先进光电相关资产,交易总价(含税)不超过6500万元。5月13日,公司发布公告,双方对具体交易条款无法达成一致,现公司正式决定终止收购。

点评:远方光电称,相关资产的收购,将有利于公司快速推进相关业务的发展,提升公司整体实力。

长方照明:收购康铭盛 构建中下游渠道品牌优势

新闻:长方照明于6月发布了增发股份收购资产报告书,计划以12.31元的价格定向发行3645.82万股股份,外加7920万元现金收购康铭盛60%的股权,其中,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交易对价总计4.488亿元,按12.31元/股的发行价格计算。

点评:若收购完成,公司将进一步凸显产业链一体化带来的高性价比产品优势,在照明产品的渠道和品牌方面实现突破。行业将迎来频繁整合期,预计公司在规模扩大和盈利能力增强之后,不排除继续采取内生和外延并重的发展模式。看好行业集中度提升背景下,公司完成收购后,未来拓展市场的能力和空间。

鸿利100%收购斯迈得 股权评估曾被否

新闻:6月9日,鸿利光电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深圳市斯迈得光电子有限公司合计100%股权。不过,如此股权认购并没有获得证监会的批准。9月初,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于9月1日召开的工作会议审核,鸿利光电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重组事项未获得通过,审核意见为股权变更及其披露不清晰。

       点评:鸿利光电虽在国内白光LED封装中领先,但目前并未涉足LEDEMC支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如果靠自己发展将错失LED照明普及的市场机会。而斯迈得已经建立起包括EMC支架在内的较为完整的EMC系列产品生产线,属LED封装行业迅速崛起的新星。鸿利光电认为,本次收购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业务规模,构建新的盈利增长点。

远方光电并购先进光电 双方无法达成一致

新闻:5月13日,远方光电公告称,公司于2014年1月7日与先进光电器材(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先进光电”)《资产转让意向书》,公司或全资子公司拟购买先进光电相关资产,交易总价(含税)不超过6500万元。远方光电称,相关资产的收购,将有利于公司快速推进相关业务的发展,提升公司整体实力。

       点评:近年来先进光电在财务方面出现了状况,亟需资金支撑公司运转。资金获取方式有多种,双方在股权、价格、管理等方面条件无法达成一致,先进光电只有寻求其他途径了。如上市企业远方光电并购先进光电虽然失败,但是已表明其外延式扩张的意图,而且远方光电依然在寻找合适的并购目标,实现公司的规模扩大和业绩快速增长。

雷曼收购康硕展电子51%股权

新闻:雷曼光电于5月27日晚宣布,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出资5204万元人民币收购并增资取得深圳市康硕展电子有限公司51%股权。

点评:深圳市康硕展电子有限公司是LED创意显示屏领域的领先企业,其产品系列和销售渠道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创意LED显示屏技术在业内领先。此次收购,有利于发挥雷曼光电品牌、资金、管理、技术、文化、产业链协同的优势,填补了雷曼光电在创意LED产品及在国内区域市场LED显示屏销售的空白,充分利用雷曼光电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全彩LED器件的优势及雷曼光电海外销售网络的优势,有效整合资源,提升在LED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行业话语权,实现盈利能力的快速增长。

华灿拟2400万元认购韩国Semicon Light 10%股份

新闻:华灿光电4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以不超过人民币2400万元或等值外币认购为SemiconLight新增发股份402,625股。认购完成后,公司持有Semicon Light总股份的10%。公司此前不持有Semicon Light的股份,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本次股权投资的交易对方为注册于韩国的株式会社Semicon Light,交易标的为Semicon Light新增发股份402625股。交易双方确定,标的股份的认购价格按照每股9500韩元作价,合计约为人民币2290万元,实际成交价格受汇率波动影响,以实际交易发生日的汇率为准。

       点评:华灿光电称,本次收购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扩大国际上高端市场的销售规模,增强产品的市场美誉度,为实现公司的长期战略规划奠定坚实基础。同时,有利于公司与国际大客户加强技术交流和合作,为公司开发更多高端市场应用产品提供宝贵的信息来源。

飞乐音响拟18.5亿元收购申安集团

新闻:5月21日,飞乐音响对外公布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北京申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申安集团”)100%股权。同时还向仪电电子集团及芯联投资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公告显示,此次交易的评估基准日暂定为2014年5月31日,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为18.5亿元。

       点评:通过并购北京申安集团,有利于飞乐音响借助北京申安集团多年积累的LED照明应用领域经验与工程项目施工经验、渠道资源和客户资源等,加快公司LED照明业务板块的拓展,是实现公司既定战略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目前,飞乐音响主营业务为光源电器及灯具类产品生产及销售、音响类产品的销售及工程服务、照明设备安装工程、合同能源管理及设计服务。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