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照明行业“营销论剑”:人治PK法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12 来源:中国灯饰报浏览次数:7

以人管人永远做不到公平公正,而用制度管人则不同,制度不会以个人的意志和想法为转移,会对员工起到很好的约束作用,让团队的管理更有秩序,促进员工的执行效率,为团队创造更大的效益。所以,LED照明企业要在团队实行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法治”,这样才能做好自己的管理作用,确保员工能够将工作执行到位,为团队创造业绩,推动团队的生存和发展。

所谓人治,就是用人管人,以管理者的思想和观念作为管人的标准,推崇个人的权威。而法治则是依靠一套完善的制度去对团队进行管理,完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只是按制度办事。

在现今的团队中,团队要想得到快速发展,就不能再实行以人管人的管理方式,因为传统的人治管理方式完全是按照管理者个人的意愿作为行事的标准,带有很强的局限性和随意性,总是有漏洞可循的,已满足不了团队的发展需求。而制度却不会因个人的意愿而转移,能起到人所不能起到的作用,所以在团队内,只有引进制度管理,用制度去管人,管事,才能帮助到团队得到更大的发展。

其实,任何团队的发展都不开规则和制度,规范的制度在管理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多时候,我们团队的管理工作之所以无法执行到位,就是因为缺乏制度的保障。对于任何团队来说,都需要建立一个规范的制度,用制度去规范与员工的行为,去保障执行的顺利进行。

制度就是团队的家规和法律,一个完善而合理的规章制度,是每一个团队赖以生存的基础。团队只有有了制度的规范,员工做起事来才会有据可循,团队的管理才不会形同虚设。但是,制度的建立只是一个基础,最重要的是要靠管理者去严格而坚定的执行,做到公平公正,才能让制度更好地发挥作用。

作为一个销售团队的管理者,为了让制度更有权威,你必须做到公正无私,严格地去执行和遵守制度,在团队内形成以制度治事治人的公平氛围,这样才会在员工面前树立起制度的公信力,让员工更加自觉地遵守制度。然而,我们的管理者却很难真正做到严格按制度办事,总是忍不住在执行制度的过程中掺杂个人的观念和意志对员工实行“人治”,致使团队的制度管理无法做到真正的公正公平,这也是我们销售团队制度管理面临的最大的困局。

张鑫是一家煤炭企业的销售总监,他手下有六名销售员,个个都是经验丰富、能力卓越的老手,张鑫对他这些下属们的工作能力非常满意。做煤炭销售的人都知道,最忙的时候一般是在入冬之后,其余的时间相对会清闲一些。于是,有的销售员就会找些借口跟张鑫请假,接私活增加收入。对此,公司有明文规定:不允许公司的员工去为别的公司做兼职,特别是销售人员,一旦发现立即辞退。

一天,张鑫去客户公司商研事情,无意间发现自己的下属王燕和刘琴在这家公司做兼职,这两个人都是找了家人生病或自己生病的借口跟他请的假,请假时他还关心地让她们多休息几天,反正现在的工作也不是很忙。没想到,她们两人却是请假来做私活,这让张鑫很不舒服。

王燕和刘琴见做兼职的事被发现了,都有些忐忑,但是她们都知道张鑫是个特别心软的人,于是苦苦哀求他不要上报给公司,并保证以后再也不会私自做兼职了。张鑫见她们认错的态度很诚恳,想想她们可能确实也是生活上有难处,想多赚点钱帮帮家里,就答应她们这次帮着隐瞒下来,不会上报公司。

之后,这两名员工再没有请假,工作也很努力,张鑫觉得每个人都有犯错的时候,只要改正了就还是好同事。可是渐渐他发现,其他的四名销售员也总会以不同的借口向他请假,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工作。但是,每个人的借口都很合理,让他无法拒绝,虽然他也暗自怀疑这些人是不是去做兼职了,但是因为没有证据也就不了了之了。

直到有一天,公司的总经理将他找了去,说他纵容下属去外面做兼职,带来了很坏的影响,按照公司的制度要对他进行严格处理,他的职位暂由别人代替。张鑫一下懵了。原来,他的六名手下都在外面接过私活,只是担心被公司发现不敢太明显,直到王燕和刘琴被张鑫撞见,但是张鑫的态度却出乎她们的意料。她们将张鑫的态度对其他几名同事说了,让大家放心地去做兼职,如果被张鑫发现就说得可怜点为自己求情,张鑫心软一定会帮着隐瞒的。有了王燕和刘琴给的定心丸,大家的胆子都变得越来越大了起来,没事就找借口请假出去做私活,直到被公司里的其他领导撞见。

张鑫在发现手下在外面做私活时,没有按照公司的制度来行事,仅凭个人意愿对手下的行为作出宽容的处理,这种宽容的态度使得部门里其他的员工有了倚仗,更加不将公司的制度放在眼里,纷纷出去接私活,严重影响了公司的正常工作,可以说这都是以人管人的“人治”管理方式造成的。相信很多管理者都有过和张鑫类似的经历:想严格地执行制度,但是又无法抹煞人情,有时会为违反制度者走走后门,以“人治”代替“法治”,以致造成许多恶劣的后果。

其实,以人管人永远做不到公平公正,因为管人的标准都是由管理者个人来定的,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很难做到客观地处理问题,反而会让员工失去纪律意识,随心所欲地各行其事。而用制度管人则不同,制度不会以个人的意志和想法为转移,会对员工起到很好的约束作用,让团队的管理更有秩序,促进员工的执行效率,为团队创造更大的效益。所以,我们要在团队实行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法治”,这样才能做好自己的管理作用,确保员工能够将工作执行到位,为团队创造业绩,推动团队的生存和发展。

LED照明行业人才济济,但真正为LED企业所用的却是少之又少,如果在人才上获得领先的优势呢?“法治”免去人心的不公平的想法,才是LED企业管理制胜之道!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