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LED芯片生产设备降价 德豪润达称不减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21 来源:证券时报网浏览次数:8

       LED芯片生产设备持续降价,LED芯片厂商在会计上是否需要作资产减值处理?面对深交所的问询函,德豪润达给出的答复是:“不存在减值的迹象。”

       德豪润达今日公告,公司近日收到深交所问询函,针对公司LED芯片生产设备开工率、市场价格等情况进行了自查,并作出书面回复。

       据悉,LED芯片的制造主要包括外延段(EPI段)及芯片加工段(CHIP段),外延段的主要设备即为MOCVD。公告显示,根据德豪润达LED芯片事业部统计,该公司2014年度EPI段全年平均开工率为82%。其中,芜湖基地MOCVD设备全年平均量产50台、工程6台、研发4台;扬州基地MOCVD设备6月开始投产,平均量产12台。CHIP段全年平均开工率为94%。

       德豪润达开工情况好于市场平均水平。据LEDinside统计数据,2014年中国LED行业MOCVD保有量增加至1346台,同比增长15.7%,共计增加183台。

       实际上,整个LED芯片产业正在趋于集中。根据行业机构的统计数据,2009年国内LED芯片行业的总产值为20多亿元,企业按区域划分数量达62个。如今,多数企业已经不复存在了,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日前表示,目前大陆约有20多家芯片企业在生产。

       与此同时,MOCVD设备价格正持续下降。行业内人士表示,与2011年相比,目前新的MOCVD设备的价格已经降价约40%。新设备价格大幅下降,老设备便失去了价格优势。因而,那些停产的LED芯片厂的旧设备卖起来非常困难。

       据了解,MOCVD设备是生产LED外延片的关键设备,目前国际上主要的MOCVD设备供应商有两家,即德国AIXTRON公司和美国VEECO公司。全球商业应用的MOCVD设备90%以上是这两家公司的产品,中国大陆厂家采购的MOCVD设备基本上都是这两家公司的产品。

       LED芯片设备生产工艺调试所需的时间较长。一般而言,从设备到厂安装到设备投产需要至少3个月左右时间,而且后续还需要不断进行技术工艺的提升,提高产品亮度等技术指标和优良率。

       德豪润达称,公司所采购的全部是4英寸MOCVD设备,最新一批设备是2014年6月到厂,也是全球 MOCVD设备中最先进的型号。

       对于生产设备持续跌价,德豪润达认为,公司的MOCVD设备及芯片制造设备均为行业内较新型的设备,目前生产经营正常,开工率较高。虽然现阶段相同设备的市场价格整体有所下降,但公司的LED芯片业务整体已实现盈利,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不会低于目前的账面价值,公司判断其不存在减值的迹象。

       不过,基于审慎的态度,德豪润达表示,会计师将在2014年度审计时对公司的固定资产进行减值测试,最终以会计师审计后的结果为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MOCVD LED 照明 市场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