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多家银行信贷松绑 光伏电站建设今年有望提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浏览次数:11

按照国家能源局2014年初制定的目标,2014年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规模达到14GW。然而,据记者了解,2014年实际的完成量只有8GW~10GW。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除了路条的审批速度和天气影响外,就是资金问题。

不过,在2015年,这一情况将会发生改变。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开行、工行、建行、招行、兴业及浦发等多家银行开始向光伏企业信贷松绑。在业内人士看来,光伏电站项目的资金问题得到解决的话,今年光伏电站建设或将大幅提速。

去年14GW目标未完成

在2014年1月14日召开的201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上,国家能源局敲定2014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14GW,其中分布式占比60%基本不变,为8GW左右,地面电站6GW左右。

不过,2014年14GW的目标并没有完成。顺风光电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雷霆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国家能源局之所以到目前仍未确定2015年装机量的目标,原因是2014年14GW并没有完成,大概只完成了8GW~10GW。”

对于资金方面的问题,雷霆表示,“按照2014年初国家能源局计划的14GW的装机目标,应该要有1000亿元的资金需求,除去企业自有资金,还需要从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获得至少800亿元的资金支持。实际上,2014年整个资本市场对光伏发电市场支持力度放缓,全国信贷资金到位估计只有200亿元左右。”

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开行、工行、建行、招行、兴业及浦发等多家银行,分类、分级向有技术改造能力的光伏企业发放贷款。

对此,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表示,“资金问题解决了,这对分布式光伏项目推进帮助是非常大,这也将加速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推进速度。”

据业内人士测算,未来每年光伏电站所需要的融资规模要达到1500亿元,2020年投资接近1万亿元。

光伏电站资产证券化

对于银行信贷的松绑,南京本地一家光伏企业总经理张昕表示,“现在光伏行业整体回暖,多数光伏企业都是满产,不少银行主动找企业进行贷款,这在前两年是不可能出现的。”

此外,张昕还透露,“前两年光伏行业不景气,银行出于风控考虑,对光伏企业进行限制贷款,但是现在对光伏企业的信贷准入门槛开始放松,这无疑对光伏企业帮助很大。”

同时,江苏一家国有银行的信贷部经理李睿对记者表示,“现在光伏企业都在转型,不单单依靠国外市场,国内市场的需求量开始增加,这使得光伏企业不会像前两年那么不景气,相较于以前的风险,现在的风控较小。再加上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所以银行在贷款方面也会放开,对光伏企业的支持力度也会加大。”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除了银行融资外,信托和光伏资产的证券化都是解决光伏企业的融资问题,“公司2015年除了向银行融资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渠道就是和信托公司进行合作实现融资。”雷霆透露。

据记者了解,目前多家光伏产业的公司在筹备资产证券化,未来多元化民营资本逐步成为光伏电站投资的主力军。对此,赵玉文对记者说,“光伏资产证券化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地面电站产权和收益比较明确,所以资产证券会容易很多。分布式光伏由于产权和收益问题不明晰,现在资产证券化还不成熟,但是未来光伏资产证券化肯定是必然趋势。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光伏 发电站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