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LED玩家李漫铁“抄底”足球圈已三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02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浏览次数:13

       《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获中央深改小组审议通过—2月27日,这条消息振奋了无数中国球迷,更刺激足球概念股暴涨。

       业内人士表示,足球改革方案的推出,有望给足球为代表的体育产业带来实质性利好。

       在一众受惠上市企业中,雷曼光电颇为另类:并未拥有俱乐部,主业是LED灯,似乎与足球市场风马牛不相及。但细究之下便可发现:雷曼光电是中超联赛LED设备制造类唯一合作伙伴,并参与赛事广告运作。

       早在2011年,雷曼光电创始人李漫铁就“抄底”进入足球圈,独辟蹊径布局体育传媒、中甲联赛。最近三年或者更准确地说最近一年,雷曼光电在足球圈的知名度,大有超过资本圈之势,足见李漫铁的“慧眼”。

寻呼业首批淘金者

       李漫铁素有LED业界最帅、最英俊老总之称。采访时,演播室的灯光聚焦于他,他挪了挪领带,本能地抬头望了望,不禁莞尔:“你们应该换LED灯了,LED灯能把大部分的电能转换成光能,而不是热能,在那样的灯下我们能谈得轻松一点。”作为深圳第一家上市LED企业的创始人,李漫铁走到哪里都忘不了自己的主业。

       1993年,无线寻呼的一个项目让无线电子工程专业出身的李漫铁看到了机遇,25岁的他从机关辞职与当时48岁的母亲一起创业。李漫铁形容,自己与母亲在公司的关系是司令和政委。这种关系恰好形成一个互补,是性格、阅历、资源上互补导致的必然结果。

       9年后,就算是当时的金牌寻呼台9999也无力抗拒被手机取代的现实,寻呼业完成生命周期。李漫铁以名义上的一块钱,把3万寻呼用户转让给了一家通信运营商,制造出了一个轰动性的行业事件,也为自己的首次创业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下一站去哪儿?工科出身的李漫铁经过两三年的严谨调研,选择了LED行业。

       从一开始,他就希望把自己的企业设计成高起点、国际化的全球产品公司,而在产业链上,他不做上游也不选择下游,而是瞄准了中游。“选中游,资金投入相对中等,而且可进可退”。但同样是做中游,定位在哪一个细分领域仍需要智慧。

       早年的寻呼经验让李漫铁认定:如果选择的门槛太低,复制者会非常多,必须精准定位。最后,他选择了户外LED全彩显示屏高端器件的封装,在资金和技术门槛都算是中等切入点,有比较好的市场空间。

“交学费”换来海外市场

       “让雷曼走向世界,让世界因雷曼而亮丽”—公司成立初期,李漫铁就希望产品能销售到全世界。然而,急于开拓海外市场的迫切,也因此让他的二次创业首战遇挫。

       一次性投入一千多万、生产线和工人一切到位,订单却迟迟未至,最后才发现那家承诺长期包销的美国公司只是一间几个人的贸易公司,而李漫铁当时寄予对方十足信任,甚至没有组建销售团队……

       焦虑和彷徨之下,深圳一座大楼表面亮化的百万订单如雪中送炭般到来,生产线开动了,工厂恢复了生机。

       回忆起当年这盆“兜头冷水”,李漫铁毫不讳言,中国企业走向海外,难免要交一些学费,“那时的经验是欠缺的,现在我们都知道,要做尽职调查,要借助第三方,通过各种手段调查评估。但十年前我们还缺乏这方面的经历和经验。”

       挺过生存危机后,李漫铁开始思考企业的未来。

       世界知名LED日本厂商日亚是GaN系LED的开拓者,以蓝色LED开发闻名,在LED发光二极管领域居世界前列。李漫铁将日亚作为标杆,找到了自己的专属定位—用于大型显示屏红绿蓝LED发光器件的研发、生产、制造。

       2009年,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上阅兵式的两块大型显示屏令人瞩目,而这正是雷曼光电制造,这对雷曼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奖励,也是雷曼的最大广告。

       尽管现在雷曼的产品 80%销往海外,但李漫铁总会在跟海外客户谈判时自豪地说:“在世界最大的广场,天安门广场的显示屏,用的是雷曼光电的核心器件产品!”

       2011年1月13日,深圳雷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创业板上市。

在黎明前最黑暗时“抄底”

       最近三年或者更准确地说最近一年,雷曼光电在足球圈的知名度,大有超过资本圈之势。

       足球赛场与LED广告显示屏的关系,就像是共生共荣的兄弟。早在2011年以前,雷曼光电就已经把LED销售到了欧洲联赛,包括英超联赛和法甲联赛,李漫铁深深地被足球文化吸引,也令他看到了足球联赛的商业价值。

       2011年,是中国足球的耻辱之年、眼泪之年。正是这一年,李漫铁大胆地作了一个决定—布局体育传媒,与中超联赛签订5年合同。“曾经很多人跟我说,千万别跟中国足球沾边,一沾边就说不清了。当时顶着巨大的压力,但今天回头看,那反而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是非常有预见性的,可以说是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介入。”

       赞助中超的前三年,雷曼的确没有捡到任何便宜,但2013年开始,央视五套体育频道、风云足球等开始大量转播中超联赛,中国足球的影响力、传播度、商业价值大大提升。2014年7月,中超联赛吸引众多大牌赞助商进驻,雷曼光电的股价也开始暴涨,从十几元涨到11月的40多元,2月27日足球改革消息一出,其股价更是涨至57.95元。

       现在,雷曼全额赞助中超所有14个俱乐部的电子显示屏,过去只有240米长的足球场围栏广告,现在电子显示屏就开发出90分钟的广告时间。李漫铁成立了雷曼传媒,要把雷曼获得的12分钟免费广告时间卖掉。

       此外,雷曼又把目光盯准了中甲足球联赛,和12家中甲足球俱乐部开展合作。1月9日,足协发布公告,“裸奔”十年的中甲联赛将迎来第一个冠名商,未来更有巨大成长空间。李漫铁对自己的布局颇有信心:“事实上,雷曼在中超和中甲的行为,已由以前的赞助行为变成一种投资行为,由供应产品,变成提供服务,再进一步变成商务开发运营。”

       在李漫铁的最新战略中,他正在引进优秀的团队,或并购体育领域专业的公司,势必将体育产业发展成为雷曼光电第二个主业。

“细节魔鬼”

会议室挂两个钟都拨快一两分钟

       两个月前在雷曼的一次干部训练营上,李漫铁讲了三个小时,但他不讲工作,只谈修身养性。

       李漫铁是个生活规律、自我控制力极强的人,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洗澡,保持最佳状态出门,提前半个小时到公司,安静地梳理和规划一天的工作,下班提前半个小时,睡觉前泡脚,保持放松,晚10点半准时休息。他说,“将最好的精神状态留在工作,因为工作是能够给你个人,给你家庭带来幸福,带来回报,带来收获的职业生态。”

       为了形成良好企业文化,李漫铁曾在公司掀起了“细节风暴”,做了几百项细节改善。“常言说魔鬼藏在细节里面,你细节做到位,就能够赢得别人尊重。”在他看来,有合理的饮食、合理的睡眠,才能保证工作上有精力。“公司所有会议室都挂两个钟,所有的钟拨快一两分钟,提醒会议要高效,我跟员工谈事情经常会卡时间,比如就15分钟,让你看着时间谈,要求下属把复杂的事情用最简洁的话表达出来。”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