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行评:站在新起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2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7

       年春节过后,新的一年算是真正踏上征程,伴着暖暖的春意,最热的话题非一年一度的“两会”莫属。从发布的两会将要讨论的热点或议题来看,无论是政府工作、依法治国、环境治理、外交,还是“三农”、养老以及就业创业等问题,转型、改革、创新、开放等已成为其中的关键词。

与此同时,2015年,是全面落实重大科技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 、统筹谋划“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新的五年规划时期,具有经济转型升级、城镇化深入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生态盈余增长期和环境污染与治理相持等特征。从世界范围来看,各国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益兴起,将进入科技创新活跃期,在这种背景下,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将非常突出,创新驱动也将成为动力。

改革也好,创新也好,放眼全球,我们正在迎来新的世界潮流。去年以来“工业4.0”持续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此概念描绘了制造业的未来愿景,“人类将迎来以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为基础,以生产高度数字化、网络化、机器自组织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智能制造”成为关键词,比如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世界正在迈入智能化时代。可以预见的是,这将会给不同行业带来方方方面、一系列的改变。

另外一个不能不提的事实是,同一天空下,“同呼吸,共命运”,雾霾笼罩之下,人们对蓝天的渴望前所未有。无法忘记的是,2014年APEC会议期间,难得的蓝天,竟诞生了一种新的“颜色”--APEC蓝,引无数国人拍照、纪念和感慨,并时不时的怀念一下。巧的是,今年的“两会”期间,天公作美,几次大风之后,蓝天重现天空,又有了“两会蓝”。在蓝天成为一种“偶然”,人们“基本靠着西北风活着”,心心念念,何时可以“天天蓝”的时候,环保需求空前高涨,能源改革也呼之欲出。

如此种种,纵观国内外的发展形势与趋势,既是半导体照明的机遇也是挑战,半导体照明的绿色环保,可与其他技术行业跨界融合的能力,使其发展具有了无限可能,比如可穿戴电子,又比如3D打印灯具,还有可见光通信等。世界如此多变,也让人不禁多了一份“拭目以待”的心情。

当然,半导体照明也有自己的“坎儿”要过,半导体照明产品应用越来越广泛,如何更好地保证产品质量,让老百姓用上更放心的产品,惠及更多的国民,为国家的节能环保做贡献;科技日新月异,竞争异常激烈,如何把握前沿技术,抢占半导体照明技术制高点;如何更好地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凝聚力量,集中优势资源,更好地引进来,走出去等都是国内半导体照明行业需要思考和解决的。

所幸,半导体照明是一个颇具生命力的行业,既有颇具前瞻性的组织,也有坚忍不拔“蛮拼的”的企业,老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一年也是新的起点,怀抱着新的期待,扬帆起航,半导体照明新的征程又开始了。  ——本文选自第2期《半导体照明》杂志)

    详情查阅:2015年第2期(总第60期)     订阅热线:010-82386080-637     转载请标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半导体照明》杂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