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20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85

       “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在2014年5月习大大考察河南的行程中,“新常态”第一次被提出来,并快速成为“习式热词儿”之一。新常态是指新出现但又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状态,“新”和“常”是一种不可逆的新趋势,聚集着大多数人的关注点,在这些人中,有些人好奇,有些人顺势。那么半导体照明产业的新常态是什么样的?在新常态下该如何发展半导体照明的创新应用?

2015年3月11日下午,在上海金古源豪生大酒店举行的“Green Lighting 2015中国(上海)国际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论坛”上,就曾以“新常态下半导体照明的创新应用”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互联网电商行业的兴起对传统销售的冲击不言而喻,“未来市场”是一个很近而又很远的概念,在这个市场形成的过程中,有些企业借机崛起,有些企业错机没落。而在这个过程中传统企业所面对的挑战似乎更大。

对此,作为老牌企业代表海尔uHome运营总监王征表示,关于互联网,尤其是作为像海尔一样的传统企业,最重要的是透过互联网的表象去看本身。

互联网让整个世界扁平化、碎片化,很多传统企业都在纠结当下怎么活,未来怎么走,这两个问题。王征表示,互联网技术是一种新的生产力,通过这种新的生产力会产生新的生产关系和生产模型。互联网甚至物联网的形式变化很快,但是很多商业的传统核心是不变的,比如海尔在阿里、淘宝电商的商业模式和在沃尔玛的是一样的,只是从物理途径变成了虚拟途径。从这个角度,作为传统企业要看到他的本质,也就是数据的力量。

在传统商业模式中,系统收集数据是一件大工程,而在电商时代,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就做了一些最基础的分析,帮助企业掌握和了解商业环境。王征认为,在这个商业过程中会产生一个新的数据价值,当数据的纬度达到一定程度,数据本身会产生商业价值。所以作为企业要看到,我们拿到什么样的数据?这些数据的纬度是什么?我们能不能把这种数据变成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互联网给传统企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互联网插脚新闻界,似乎随时都有可能砸了纸质媒体的饭碗,而每年光棍节的火拼,也扰乱了传统的打折促销模式。互联网为消费者的生活带来了一种划时代的变化,也对传统企业带来了切实的挑战。

“中国有句老话说得好,危机就是危中有机会,整个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确实给我们传统行业带来了危机感,但是这样的危险实际上在飞利浦经历的百年中是时时都存在的。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二次工业革命,到第三次新科技引入,这都给传统企业多多少少带来地震,但是每一次新技术的来临都给我们带来勃勃的生机。”飞利浦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的创新总监冯叶如是说,在这个时代中,还是遵循着那个生物圈的定律,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冯叶表示,飞利浦以“创新为你”为座右铭,不管互联网的发展对传统行业造成怎样的冲击,我们都会把他当成一个新的机会。如何利用这样的新科技,为客户创造新价值才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而新市场的培育就在这个新技术的开发里面。

互联网商业的快速发展将商家与终端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拉近,在这个虚拟而又真实存在的大平台之上,跨界发展成为这个时代的热点话题。

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运营中心总经理林纪良结合木林森发展给我们做了阐述,他表示,木林森从中游的封装做到下游的应用是向下延伸,并不算是真的跨界,从中游封装向下游延伸的主要原因是客观市场给我们提供了机会。相对于国内市场,国外市场的竞争其实没有那么激烈,如果能够针对个别市场认真梳理,然后步步为营的去投入,应该会为企业带来很好的发展机会。

LED产业的发展日趋成熟,不管是就单个细分市场还是纵观全局,LED照明发展大势不可逆,从工程到商用到家用甚至到现在的互联与智能照明,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很多人凑热闹捞油水的人挤进来又被挤出去。在从兴起到发展到高潮的过程中,很多不够成熟的企业都成了这场博弈中的垫脚石。林纪良表示,就他个人判断,2018年以后LED照明可能会进入后普及时代,所以如果想要在这个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在2016年之前就应该做好全面布局甚至采取具体的行动才会有机会。

如果说LED产业与电商的结合是对传统商业市场空间和经营模式的挑战,那么LED产品与互联网的结合,则是对传统照明应用的革新。新兴市场如何培育客户?新兴产品如何抓住客户?都是在市场开发和产品革新中需要考虑的问题。在这个以“新”取胜的过程中,怎能少的了80、90的“小鲜肉”。对于这批人,也许你永远都不会知道他们的下一句话是什么。

“我并不理解什么是互联网思维”80后企业代表幻腾科技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王昊如是说,“在我们看来灯就应该是联网的,这也是我们做智能灯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阿里在短短几年的时间中建了一个不容忽视的商业帝国,但也有人说在这个“帝国”中存在“价格烂尾楼”的乱象,而这种“低价竞争”也时常“困扰”着LED行业。在面对大家对幻腾产品高价的质疑,王昊表示,在创业之初,他们寻找供应商的驱动只有一个,就是要好。互联网插入产业和产品的发展以后,很多技术的时间差越来越少,从他的角度看,他的技术和企业与世界一流的企业没有差距。而当技术领域没有差别的时候,王昊认为就应该有红利期的存在。

当生活与网络“联机”,好像总是避免不了隐私在云端共享的不安感。在智能照明背后的中国其实是一个大数据的市场,数据商业越来越受到重视,所以如何保护用户隐私成为商家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德凯质量认证(上海)有限公司战略组合发展与创新全球总监Beat Kreuter表示,根据多年的经验来看,很多原来做传统产品的企业突然切换到做智能产品,但是大多企业一开始会缺乏相关安全知识,所以对企业的素质有很高的要求,产品的创新和发展都应该基于对消费者安全感的保障。

互联网是很重要的是商业模式,他的模式跟传统模式是不一样的,是通过不断的融资所支撑的一种商业模式。王征最后说:“在互联网商业模式中,最后可能是不赚钱的,但只要天天有钱花就好。”——更多详情请您查阅第三期《半导体照明》杂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