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行评】LED加速颠覆,需冷静思考应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2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陈炳泉 广东盛亮光电董助浏览次数:570
  【行评】LED在变化、颠覆加剧“淘汰赛”的结果,需冷静思考应对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专稿】中秋节眨眼就已过去,回看火热的夏季LED行业整体“温度”与季节同步,反而有六月飞霜的感觉:深圳质鼎欣、深圳中祥创新倒闭;……东莞鑫佑光电跑路、普光集团高管集体跑路;……物流业跑路新闻连绵不绝,还有很多门面还贴着“招租”、“转让”或红或白的字样,人去楼空灯饰售卖业与街边的黄叶同舞,人迹凋零。从事灯饰经营的大部分业主们,因竞争态势残酷利润微薄而黯然淡出!
 
  没事,凡事还须向好的一面看,行业希望巨大是肯定的,这样才会增强LED人的信心。毕竟,行业发展到一定高度时需要交与市场之手调节,优胜劣汰是必然过程,至于无奈跌进“被调节”的那一部分制造公司和销售公司,除了怨命不好,还应该检讨在应对激烈残酷的“淘汰赛”是否得法?是的,市场在筛选着从LED照明被“点爆”以来高速发展的LED产业、照明产品。照明“替换”年代的火热已渐行渐远,接近“平民”身份的LED照明,无须太多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和制造这么多LED照明产品,尤其是LED通用照明领域。这个残酷事实无论业内人是否愿意,都得面对和接受。
 
  LED产能过剩导致应用环境恶劣,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几种分化会形成常态,即:
 
  1.室内、室外通用LED照明产品,此一领域大部分的销售会让拥有巨大渠道能力的大伽企业所占据;
 
  2.室内、室外专业(显指、色温、光照度、防爆、智能控制等)LED照明产品,此一领域会被专业技术擅长的企业所瓜分;
 
  3.农业、工业、医疗、汽车等LED照明新应用领域,也会被专业技术擅长的企业瓜分;
 
  当然,低质低价的通用、特种LED照明产品还会有一定的市场空间。
 
  根据行业现状,LED照明在技术创新方面、产品应用方面、销售模式方面、产品跨界方面等有如下思路,仅供参考。
 
  1.技术创新
 
  智能智慧类:2.4G频段已成承接智能控制主流选择,智能单品利用此一频段随心所欲;
 
  驱动类:高压线性一体化模组、智能感应、声音识别控制等等会让人清楚看到未来的产品应用技术方向;
 
  大数据类:大数据采集技术若找到适当的生长土壤,会让一切尽在掌握之中;
 
  散热类:LED散热技术重构、散热新材料的应用为LED未来在获取更大的光通量和更大的光效举足轻重。
 
  芯片类:SMD继续承担常规照明应用的主要角色,倒装芯片会慢慢蚕食SMD的应用地位,而CSP的优势逐步显现,在争论不断中得到实际应用,瞬间,首尔的wicop2貌似要跨过封装厂,直接进入应用领域,其更小的尺寸和高光通量的特性,隐隐接近芯片终极开发,其性价比让人艳羡不已!
 
  LED+类:
 
  农业照明:已不仅仅生产几个发着红的绿的光的LED就叫“农业照明”,系统整体方案可行并得以验证才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农业照明”,诸如空气、温度、湿度、通风透气、波长、光密度、肥料等都应该通盘考虑,这需要与不同专业领域合作;
 
  医疗照明:随着UV  LED得到量产化,发出深蓝、深紫光的芯片在医疗设备领域得到应用,如术后伤口的杀菌和烘干、人脸精确识别等等高要求应用成为可能。
 
  2.产品应用
 
  多段无级调光吸顶灯已不仅仅只适合楼梯通道或平常家庭卫生间,这下子可以为房间提供不同光色的照明和情趣照明场景;智能小夜灯功能大大的,它不仅可以用于床头灯,还可以携带至户外野餐、露营,当然了,你的手机播放音乐,小夜灯会随着音乐节拍变幻着多彩的颜色;
 
  3.销售模式
 
  平台化合作已是大势所趋,各自从事专业领域细分,会让人专注擅长领域分工合作,不造成重叠、重复投资;个体发展从属于集约发展会解决恶性竞争的矛盾,各产品领域需要有“链条”联接,“盘”式发展才能达到多方共赢的目的。
 
  4.产品跨界
 
  随着LED芯片种类渐多,应用多元化也是大势所趋之一,印刷、树脂快速烘干、医疗、农业、闪光灯、识别、信号传输等等领域将成为LED的多个“蓝海”。
 
  LED只有没创新的冬天,永远有LED创新的春天,我们与其将“颠覆”以揶揄的口吻说出,倒不如利用颠覆性的技术为产品服务,为找到新的应用“爆”点而作储备累积,为下一片“蓝海”适时奉献适合的产品。【作者:陈炳泉 广东盛亮光电董助】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