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2015】张紫辉:增加III-V族氮化物半导体发光二极管载流子注入效率的新途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0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王美浏览次数:1636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讯:从LED器件的基本构造来讲,有N-GaN, 多量子阱,p-型电子阻挡层和p-GaN。N-GaN提供电子,p-GaN提供空穴,在量子阱中进行复合产生光子,但是电子容易从量子阱中逃逸,而空穴则容易被p-型电子阻挡层阻拦,同时空穴在多量子阱区中的分布很不均匀,所以为了克服上述问题,必须要增加电子和空穴注入效率。
 
会议现场
  2015年11月3日下午,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2015)之“材料与装备技术”分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五层举行。会上,南洋理工大学研究员张紫辉介绍了增加III-V族氮化物半导体发光二极管载流子注入效率的新途径,介绍了影响LED器件效率的主要因素,总结提升LED器件载流子注入效率的各种方法及代表性文章,并提出了自己的器件结构和全新的物理思想。


南洋理工大学研究员 张紫辉
 
  一般增加空穴注入途径总结来说,有三种,即在p-型电子阻挡层上,多量子阱区,材料本身做文章。如超晶格型p-电子阻挡层,InGaN量子垒和通过V-defect增加空穴注入效率。
 
  在增加电子注入方面,概括地说也有三种,即在p-型电子阻挡层上,多量子阱区,材料本身做文章。如InAlN电子阻挡层,AlGaN或者InAlGa量子垒覆盖层和生长氮面的量子阱结构。
 
  张紫辉表示,在增加空穴注入效率方面,其研究团队提出了自己的器件结构和物理原理。第一个是通过次价带调控空穴注入。在p-AlGaN电子阻挡层中生长薄层GaN,从而在薄层GaN中产生次价带,这可以有效的降低空穴的势垒高度。同时GaN的位置很重要,我们建议GaN薄层的位置尽量靠近p-GaN侧,因为这样子可以提升空穴的隧穿作用,从而增加空穴的局域浓度,进一步降低空穴的势垒高度。我们做了计算,发现计算出来的结果和我们预期的非常一致。通过实验测量发现,通过加入薄层GaN层,器件的量子效率可以得到显著提升,同时如果薄层GaN如果更靠近p-GaN一侧,器件的效率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实验测量跟我们预测的一致。
 
  研究团队还提出了空穴加速器,即在p-GaN层嵌入薄层p-AlGaN,这就产生了极化电场,空穴从极化电场那里获取能量,从而空穴通过p-AlGaN电子阻挡层的几率增加。理论计算发现,空穴加速器增加了量子阱中空穴浓度,同时改善了器件的量子效率和减小了efficiency droop效应。理论计算和实验结果跟前期的预测达到了高度的吻合。
 
  此外,在增加空穴注入效率方面研究团队也提出了空穴调节器。增加空穴注入效率的途径之一是增加空穴的浓度。空穴调节器的比较简单,即Mg掺杂最后一个量子垒提供空穴,内建电场将空穴耗尽至p-GaN中,从而增加了p-GaN的掺杂效率。
 
  “我们还提出了极化冷却的概念。极化冷却的概念很简单,就是生长一层N-型AlGaN作为电子阻挡层。”
 
  张紫辉表示,N-AlGaN内部有极化场,研究团队计算出了N-AlGaN内部的极化场,同时作为比较,同一位置GaN中的极化场我们也作了计算。对极化电场做个积分,得出电子在n-AlGaN中减小了106meV的能量,多于63meV,如此,量子阱捕获到电子的几率增加了,以刚才为列子,捕获率可能是50%,那么捕获的电子数目是40个,当然有助于效率提升,同时降低电子损失率。
 
  如何实现极化自屏蔽p-AlGaN? “可以通过线性降低AlGaN中Al的组分来实现,这样的话,该层中会产生具有负电特性的极化体电荷,可以屏蔽具有正电性的极化面电荷,从而电子局域浓度降低。载流子局域浓度越低,载流子漏率越小。计算发现极化自屏蔽p-AlGaN电子阻挡层的确降低了电子局域浓度,这有助于减小电子的漏率,改善器件的效率。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