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 2015】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胡宇博士:LED智能照明系统照明均匀性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1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陈关升浏览次数:392
   目前智能照明越来越热,逐渐成为LED照明产业发展趋势。并且,在智能照明的研究上,人们特别是关注于照明均匀度。那么,关于LED智能照明在照明设计中照明均匀性又将如何注意?
 
  近日,在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2015)举行同期,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主办,三雄·极光协办的“照明设计与应用” 技术分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项目总协调/项目经理要华和加州理工学院物理系博士欧阳晓希共同主持。

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胡宇博士
 
  会上,来自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胡宇博士给大家分享了“LED智能照明系统照明均匀性研究”主题报告。他表示,LED光源和传统光源相比有很多优势,比如说像LED的光源它有以下的优势,它对于SPD的控制性会比较高,同时光还有色温的控制性都比传统光源好很多。之前有人定义我们的智能照明系统在照明过程中,灯具会相互联系,通过感应器的形式,形成合作的网络。在这个智能的照明系统当中,主要关注于两点,节能和功能性照明。在我们的实践当中,有很多的点来对我们的照明质量最终进行评论,但是照明均匀度往往是最为重要。
 
  胡宇表示,研究的照明均匀性是智能照明的重要问题之一,特别是对于日光联的照明控制。跨桌面和墙壁上的照明均匀性的可接受性研究进行了一个心理实验,以评估墙和桌面的均匀性,涉及到两个缩放方法:比例和幅度估计。
 
  此外,舒适度、亮度和对比度的看法用一个绝对的判断方法进行了评估。所用的照明条件有四个均匀性水平,二照度水平和两个方向,它们代表了典型LED灯具所在的不同位置。
 
  根据研究结果显示,利用最小和平均之间的比率来评价均匀性是进行得最好的,并且至少为0.8的比率在所述台顶部显露。另外,照明的对比度显著均一相关,具有很强的负相关性。在同样的照度水平下,更均匀的灯光会使受试者感到更舒适。而在同一个均匀水平,更明亮的灯光也会使患者感觉更舒适。不同的办公桌台面,不同的照度水平不会显著影响一致性看法。
 
  在最后部分,胡宇博士,还介绍了智能照明系统开发经由光谱测量仪器进行远程控制LED光源,采用模糊逻辑方法。该系统验证了0.8要比目前精炼达到可接受的照明均匀性,在任何时间均取得了令人满意的业绩。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