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 2015】深圳市威捷光电曹亮亮:高性能一体式变焦技术在可见光通信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1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陈关升浏览次数:293
  可见光通信技术,是利用荧光灯或发光二极管等发出的肉眼难分辨的高速明暗变化光信号来传输信息。可见光通讯的出现,使灯光也加入信息使者的行列,而可见光通信技术也成为半导体照明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那么,目前在可见光通信(VLC)的应用程序中的光学设计需要照明界重视。
 
  近日,在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2015)举行同期,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主办,三雄·极光协办的“照明设计与应用” 技术分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项目总协调/项目经理要华和加州理工学院物理系博士欧阳晓希共同主持。
  会上,来自深圳市威捷光电有限公司曹亮亮先生分享了“最先进光学设计技术在可见光通信中的应用”主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第一个是LED战术灯,主要利用超亮平行光源技术。可以用10W LED带动传统100W氙灯,来实现战术灯的作用。照射距离可以达到2000米,中心的光强可以达到120万CD,这两项都是当前的世界纪录。由于战术灯的光束做的很集中,也就是说发散角很小,除了照明之外,也可以做瞄准用。不久以后,还可以加入可见光通信作用,这个战术灯就可以集照明、瞄准还有通信三个功能于一体,这种技术除了刚才说的应用在军用的战术灯上,还可以应用在警用照明、搜救灯,消防还有采矿和石油化工等领域。
  第二个是激光眩目灯。只不过是用来照射眼睛,使敌人的眼睛暂时失明。这种眩目灯广泛应用于军队还有安防,当然也可以用来做防身。这种眩目灯其中一个功能是要求它可以变焦,光束可以调节大的光斑,也可以调节小的光斑。光分布在光斑以外没有光,在光斑以内,光的分布成很平的直线。这样单个变焦透镜技术获得的系统就具有透镜少,效率高、成本低的优点。并且在可调焦的范围内,可以一直保持很高的均匀度,这种技术除了刚才说的眩目灯之外,还可以用在手电筒、搜救灯和可见光通信的领域。
 
  第三个是LED可见光通讯的系统。LED作为照明光源有一个突出的优点,就是高效节能,它另外一个优势就是可以被很高频的调制。可以很快的速度进行开和关,这样如果LED高于眼睛响应的频率调制的话,并且看不出来LED在闪烁,所以LED做灯具照明的同时还可以传输信号。放光探测器就可以接收这种信号,因为我们的超亮平行光源技术在LED系统内就可以把LED的通信距离做到最远,如果用我们的高均匀度变焦透镜技术,可以把LED通信范围的角度做到最大。以发明蓝光LED而获得诺贝尔奖的获奖者预言可见光通信是杀手级应用。可见光通信可以用在家庭、会议室、购物中心、飞机等等。在不久的以后,还会用在智能交通和无人驾驶的车辆之间的通信。
 
  可见光通信具有很多的优点,对人体安全无害,和普通的灯光和日光没有区别。另外一点是安全性、保密性比较高,比如我们在房间里面有一个可见光通信系统,只要周围有墙壁遮挡,这个信号就不会泄露在外面去。曹亮亮表示,我们的团队是全球唯一拥有超高亮度和高均匀度变焦技术的团队,我们的技术可以很好的促进智能照明和智能通信的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