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国内 » 正文

【句句精辟】资深投资人:不投LED封装,偏爱下游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2 来源:新兴产业战略智库浏览次数:203
   陈晓海,中国大型券商直投机构之一国信弘盛执行总经理,拥有超过10年股权投资经验,2007年开始接触光电行业,2009年开始投资LED企业,主持项目包括:奥瑞德股份、瑞丰光电,深装总股份,新琪安科技、凯芙隆股份、上海映瑞光电等。截止目前,国信弘盛团队共完成投资项目86个,实现上市25个,业绩傲人,管理资产超过50亿元人民币,年化平均回报率达到48.3%,为业内第一名。
 
1450748652_70915
国信弘盛执行总经理陈晓海
 
  在会上采访陈晓海时,发现他眼光毒辣,思维敏捷,金句频出。以下为他对LED产业的理解:
 
  1、2008年到2014年,LED产业增长了530%, 2015年市场容量达4500亿,未来达到万亿级市场,但残酷现实是LED产业不赚钱,并进入了苦逼模式——微利、缺钱、产能过剩、企业成本高。市场大,增速快,但活得苦逼,目前LED市场是最好的年代,同样也是最坏的年代。
 
  2、光电产业中,产业设备、蓝宝石、LED芯片外延片这三个领域门槛非常高,都是海归、博士在干这个活,2007年到2011年是高毛利,但高速发展、高速扩张,行业极度过剩后,如今挣的都是白菜价。
 
  3、短短十年,LED产业被玩惨了。为什么?——因为前期补药太多,钱多人傻。热钱大量涌入,产能过剩,竞争激烈,失血过多。
 
  4、行业冷静下来后,自己要有造血能力,如果还靠政府补贴,必然是死路一条。
 
  5、如何突围?——卖身、转型、拥抱资本。
 
  6、设备、蓝宝石、LED芯片外延片,是重资产、高技术、产能过剩、低毛利,目前竞争格局大则恒大,小则淘汰,所以整合是潮流,20台以下的芯片厂肯定是要被淘汰的,最终能活着的不会太多。
 
  7、近段时间银行不断收债,对实体已经失去了信心,所以必须找老百姓的钱,让银行存款进入企业,要让这些企业的钱进入市场,就必须让投资人赚到钱,所以推行资本大开放。近段时间政策的推出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如果不是股灾,我猜上半年已经推出来了。在资本大开放的时候,包括LED产业在内的战略型新兴产业会有很大的机会。
 
  8、养殖业和其它大消费产业,都是从极度分散往集中度提升。任何一个大消费市场都是走这样的发展路径,先是分散,然后竞争非常激烈,接着一部分大企业强起来,成为这个行业的整合者。LED也一样。
 
  9、拥抱资本,一定要考虑盈利能力到底有多大,因为进入资本市场,意味着该交的税要交税,该交的社保要交,规范成本会很高,代价会非常大,三思而后行。如果确定规范后,能维持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建议赶紧找投资人,进入资本市场。
 
  10、火爆的互联网,跟LED光电产业一样,增速非常快,互联网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作为国企和行业投资人,肯定跟着国家战略走。
 
  11、但是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做互联网?我觉得要慎重考虑。光电产业或LED产业怎么去做互联网,首先要考虑什么是互联网?回归本质,Net是互联网最根本的使命。所有大数据通过物联网传输到数据平台,最后都要进行产业提升、精准分析。
 
  12、投资LED产业,我会看重三方面:人靠谱、事靠谱、价钱便宜。即先评估掌舵人的战略眼光、团队的战力、主营业务所占的市场容量和竞争状态,最后确定价格。
 
  13、LED上游:投资上游的机会不大。因为芯片格局已成,再出现一个芯片上市公司的可能性很小,除非有一个能够持续输血的靠山,力争再争取到前三到五名的地位。但是蓝宝石是有机会的,一个是在照明LED行业,二是在电子消费类产品上。
 
  14、LED封装:不会再投资封装。封装发展至今,已经变成了初中生就可以掌握的封装技术,意味着门槛已经被降低到任何人都可以进入的时候。加上上下游逼迫,封装行业处于水深火热的状态,封装行业未来发展会变成一道工序,不是被上游兼并就是被下游替代。而现有的封装企业的机会就在迅速进入资本市场,通过横向、上下扩张的形式来发展。
 
  15、LED照明应用:投资机会很大。1条汉子+1把螺丝刀=1个公司。从资本密集度来说,门槛非常低,投几十万可以做上亿的产值。市场很大,但竞争极度分散。但我们对还未上市的大照明应用企业,尤其是汽车照明类的企业非常有兴趣。
 
  16、单独一个LED照明应用企业做互联网+是不现实的,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都在炒作的O2O是不现实的,单纯针对2C做一个重度垂直的O2O模式也是不现实的。
 
  17、老百姓一年买灯的频率太低,虽然我们对照明应用企业感兴趣,但走O2O之路的照明应用企业我们是肯定不会投资的。
 
  18、很多人说要做照明产业垂直的重度平台,这是痴人说梦话,做不成。从整个产业链来说,我认为,只有B2B会有机会——整合上下游供应链,引入互联网金融杠杆,做大平台,才是好方向。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