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 LED照明企业如何借势突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22 来源:照明周刊浏览次数:178
   3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发布。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节能环保仍将是重中之重,在节能环保中可发挥重要作用的LED照明产品必将受到政府及市场的重视,政府相关部门将会出台各种优惠和补贴政策,鼓励发展节能环保产业,这将有效地促进LED照明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十三五”规划强调推广LED照明技术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纲要”提出了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据了解,“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提升新兴产业支撑作用。大力推进先进半导体、机器人、增材制造、智能系统、新一代航空装备、空间技术综合服务系统、智能交通、精准医疗、高效储能与分布式能源系统、智能材料、高效节能环保、虚拟现实与互动影视等新兴前沿领域创新和产业化,形成一批新增长点。
 
  “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作为目标之一首次提出。其中包括在发展绿色环保产业方面,“纲要”提出,要培育服务主体,推广节能环保产品,支持技术装备和服务模式创新,完善政策机制,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壮大。
 
  具体规划是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节能环保企业,推动先进适用节能环保技术产品走出去。统筹推行绿色标识、认证和政府绿色采购制度。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设立绿色发展基金,加快构建绿色供应链产业体系。发展环保技术装备,推广高效烟气除尘和余热回收一体化、高效热泵、半导体照明、废弃物循环利用等成熟适用技术。
 
  半导体照明(又称“LED照明”)产业是国家公认的发展前景广阔的节能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节能环保仍将是重中之重,在节能环保中可发挥重要作用的LED照明产品必将受到政府及市场的重视,政府相关部门将会出台各种优惠和补贴政策,鼓励发展节能环保产业,这将有效地促进LED照明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LED照明企业如何借势突围?
 
  在过去的2015年,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家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LED照明产品的需求疲软,企业增产不增收,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比比皆是。“寒冬论”在LED照明行业的发展中屡屡被提及,企业倒闭见多不怪,产品同质化、价格竞争使得行业倒闭潮、并购潮来袭,LED照明企业面临着优胜劣汰的惨烈竞争。
 
  当前,LED照明产业格局正处于调整期。国际大厂因不再具有十分明显的竞争优势,正在逐步淡出。国内大多数上游和中游企业,因产品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低价位恶性竞争,正面临行业洗牌的困境,只有具备技术优势和产品特色的企业,才能生存和发展。
 
  目前我国市场上LED照明应用产品质量良莠不齐,高品质高光效的产品不多,色品质差、光效低的LED照明产品没有把LED的优势充分展现出来,需要企业在器件工作电流密度、多色荧光粉的配置等方面进行合理优化和创新;LED上游和中游企业需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推出有特色差异化的产品,从源头防止同质化低价位恶性竞争;LED照明产业国产化高端装备的生产和销售规模还比较小,没有形成规模化生产和销售的成本优势。
 
  LED照明企业应该抓住“十三五”规划的机遇,真切地行动起来,加大对LED照明产品的资金投入和研发力度,使得LED照明产品技术进一步成熟,调整企业自身发展方向。同时借助这次的发展趋势,提高企业运行的效率和能力,带动整个行业向上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十三五规划 LED照明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