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助力“南昌光谷”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4-27 来源:人民日报浏览次数:154
   赣江之滨,梅岭山麓,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南昌经开区”)厂区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
 
  作为江西省首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产业强区”战略的推动下,南昌经开区229平方公里范围内,汇聚了2300多家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60多家,产值过亿企业120多家,吸引了17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投资项目180多项。
 
  近年来,受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和综合经营成本居高不下的双重挤压,南昌经开区积极打造增长新引擎,发展产业集聚,产业发展呈现逆势上扬的趋势。
 
  南昌经开区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的集群区、产业强起来的桥头堡,做强工业“主引擎”,实现由传统加工制造业向以制造、创新、智能为核心元素的先进制造业转型,由省级生态工业区向国家级生态园区转型,努力把经开区建设成为一个产业强劲、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新型工业区、创新创业城”。
 
  打造新能源汽车城
 
  走在南昌街头,一辆辆标有“气电混合”或“纯电动”的新能源公交车往来穿梭,占南昌公交车总量的近1/3,达到近千辆。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低油耗高效率的运营成本、低排放低污染的环保指标……新能源公交车一经投入使用,就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鲜为人知的是,这些新能源公交车由南昌经开区一家企业——江西凯马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自主生产,其生产的客车主要出口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
 
  随着传统汽车市场的逐渐饱和,百路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嗅”到新能源汽车的广阔前景。从2008年开始,百路佳调整经营策略,着手组建团队研发试制新能源客车。此外,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新能源汽车E200也已陆续下线,为今年下半年即将推出第三款新能源汽车E160奠定了良好市场基础。
 
  “新能源车落地后,新能源车三大主件的配套商也跟着过来了。”南昌经开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国各地进驻南昌经开区的配套企业有八九家,形成了以百路佳、江铃新能源为代表的新能源整车企业龙头,以格特拉克、辉门、南齿、铃格、金格瑞等汽车零部件配套的汽车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发展,是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现在,百路佳已建立起新能源车辆完整的研发、试验、生产、营销、售后服务等体系,并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新能源客车相关软硬件的研发建设,今年新建并投入使用的新能源总装车间,具备了年产5000台的生产制造能力。2015年,百路佳全年销售额为5亿元,其中新能源车的销售是3.3亿元,超过总销售额一半。
 
  2016年,南昌经开区将完成《南昌经开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概念规划》,在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综合交通、生态景观方面做好规划,大力引进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及电池、电机、电控核心配套企业;启动一期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的“新能源汽车城”建设,使其成为承载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及零部件电池、电机、电控等相关产业的平台。到2016年底,形成200亿元规模的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
 
  同时,南昌经开区重点通过加强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大力发展乘用车、商用车和关键零部件,同时向汽车后市场等环节延伸,推动汽车及零部件产品朝“高、精、尖、特”方向发展。紧抓当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以新能源汽车整车产品为引领,推进新能源整车及配套设备实现跨越式发展,大力引进1—2家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大力引进电机、电控、动力电池等核心零部件项目,同时重点发展汽车发动机、汽车轮胎、汽车电池、汽车弹簧、汽车齿轮、汽车底盘、汽车车身、汽车构架和车体外覆盖件等汽车零部件。
 
  做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MO源产品,即高纯金属有机化合物,属于LED产业链的上游。MO源技术的发展状况是衡量一个国家电子信息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南昌经开区所属的江西佳因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五家、中国第二家掌握MO源生产技术的技术密集型企业,其MO源产品供不应求。由于MO源项目和其他半导体专用化学品项目的顺利实施,江西成为国内第二个拥有LED完整产业链的省份。
 
  同样作为南昌经开区的重点企业,南昌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于2010年10月落户,2011年建成投产,当年产值4亿元,2014年达到149.4亿元,四年间增长37倍。而欧菲光在南昌经开区的做大做强,带动了智慧海派等一批相关企业项目落户。
 
  电子信息产业是南昌经开区的主导产业,全区现有电子信息企业2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家,初步形成以手机、触摸屏输入、摄像头成像信息输入、液晶显示输出以及指纹识别信息输入、智慧城市为核心的一体化产业集群。
 
  电子信息产业的完整产业链,在南昌经开区形成良好的产业集群优势。因此,不论是佳因光电、南昌欧菲光,还是智慧海派,已远远不满足于传统的“制造”企业,纷纷向“智造”型企业转型。

  南昌欧菲光一年投入研发的费用超过5亿元,通过自主研发的各项核心技术,南昌欧菲光产业群构建了垂直一体化产业链,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能够快速、稳定、大批量供应全系列触控产品的企业。
 
  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园和欧菲光、海派通讯、鸿利光电、凯迅光电等主要龙头企业,南昌经开区积极引进临空指向性强的上下游配套企业、科研院所和智力机构,形成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链。发展通信、金融等多行业为主的大型智慧应用软件开发与智慧系统集成开发与应用,发展IT及通信产品制造业相关联的嵌入式软件、工具软件、外围设备、通信及网络产品。以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为平台,构建海量信息系统,提供数据中心高可靠度端到端产品及云计算网络的解决方案。以电子商务应用为主,发展企业电子商务,搭建应用平台。
 
  2016年,南昌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预计达到300亿元;2020年,形成500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启动“新能源汽车城”建设,助力“南昌光谷”的建设。
 
  提速“大物流”建设
 
  南昌经开区的发展,离不开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更离不开其大物流的发展。
 
  翻开版图,南昌经开区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跃然眼前。高速公路、铁路客货线、国际港码头、昌北国际机场、南昌地铁1号线四通八达;国际集装箱专用码头、铁路货运中心、综合保税区、国际航空港等现代物流平台更是让货物通江达海。
 
  今年,南昌综合保税区成功获国务院批复,为南昌经开区物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南昌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达4.1平方公里,将大力发展电子通信、生物医药、商贸物流和保税服务四大主导产业,老百姓可在南昌综合保税区购买进口食品、酒、生鲜等特色商品,保税物流中心与南昌国际集装箱码头实行区港联动。
 
  南昌经开区全面实施“大物流”建设,致力打造外通内畅的“铁、公、机、水”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和物流体系,全面启动“三大物流园”建设,即投资6.7亿元的昌北铁路货运物流园,投资20亿元的南昌深国际现代综合物流园、投资20亿元的新加坡丰树现代服务综合产业园,建成后将形成多功能、一站式的区域总部物流产业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体化的物流服务。
 
  同时,以普洛斯为代表的第三方物流及苏宁云商(江西)总部及物流中心项目等多业态的大型项目落户,全面构建了南昌经开区完整的综合物流、专业物流、配送集散中心相结合的区域物流产业供应链体系,全力提升区域竞争力,促进整个南昌乃至江西经济的大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南昌光谷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