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盘点】17家国内外LED企业“跨界”发展状况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12 来源:新兴产业智库浏览次数:245
  近年,越来越多“不安分”的LED企业都流行起大玩“跨界”了。“收购”、“合作”,层出不穷;“双主业”,甚至“多主业”,并行不悖。据行业人士观察,部分业绩增速强劲的LED上市公司布局,大多在维护原有国际、国内LED产品市场份额的同时,实施双主业乃至多主业的战略,积极开拓新的盈利增长点。而在跨界和多主业布局中,文化传媒和体育行业则是为数不少企业选择的方向。今日,笔者整理了十七家国内外LED相关企业涉及“跨界”发展的情况,以期让大家对这类行业现象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
 
  一、Current + Daintree Networks

  进军工业互联网行业
 
  2016年4月, GE旗下的Current以过亿澳元的价格收购了建立于墨尔本的新兴楼宇自动化公司DaintreeNetworks,这是一家企业工业互联网提供商,专为商业设施提供建筑控制解决方案。据悉,通过将Daintree的开放性标准控制和传感技术与通用电气的Predix平台以及Current的建筑自动化平台和其能源服务产品结合起来,Current就能为任一建筑类型和尺寸提供行业首个下一代可延展基于云的能源管理和设施优化平台。为此,Current总裁兼CEO表示,联合优势将有助于大小型企业客户实现降低碳足迹和提升节能的目标,并为生态系统伙伴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
 
  二、GE + 苹果 + 高通

  联手杀入联网照明设备市场
 
  2015年5月,GE宣布将与高通、苹果展开在智能照明领域的合作。其中,GE与高通将联手为零售商提供一种通过LED灯泡内嵌技术与顾客的智能手机相连接的方法。这项技术可帮助零售商根据顾客所在位置来推送特定的优惠券消息。同时,该公司还将生产一种能与苹果公司尚未发布的互联设备平台HomeKit相兼容的LED灯泡,这种灯泡能变换颜色以便与人体的自然节奏相匹配。通过与高通和苹果展开合作,表明了GE正计划进军新兴但竞争日趋激烈的联网照明设备市场,这种联网照明设备能与其它智能设备兼容。GE商业创新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看到在销售节能LED灯泡的过程中存在机会,而且该公司还将利用传感器及其他LED内嵌技术来提供更多的照明服务。
 
  三、欧普 + 华为

  打造全场景化的智慧生活
 
  2016年4月,专业照明公司欧普照明与科技公司华为签署了一份智能家居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智能家居领域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欧普照明也由此成为了华为在智能家居布局中首家照明领域的合作伙伴。据悉,目前华为消费者业务致力于全场景智能终端服务的布局,并且在网络连接解决方案和技术领域具有强大的优势,而欧普作为照明行业标杆企业,在家居及商用照明领域都拥有领先的技术和深厚的经验,双方合作后将能共同构建安全可靠、简单易用、智能互动的智能家居整体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智能家居生活体验。
 
  四、飞利浦 +沃达丰

  实行远程控制智能路灯
 
  2016年3月,继在马德里、布宜诺斯艾利斯和洛杉矶推出智能路灯后,飞利浦又宣布与英国电信公司沃达丰(Vodafone)合作,为其智能路灯添加沃达丰M2MSIM卡,将允许他们连接到飞利浦的CityTouch管理平台进行远程控制。据了解,管理者只需打开网页登陆控制系统,就可在城市地图上查看所有路灯的详细情况,包括每盏路灯的使用状态。通过简单的鼠标圈选,则可实现把城市灯光打开、变暗、关闭等多种操作。此外,管理者还能及时发现需要维修和更换的灯泡。对此,飞利浦表示无线连接路灯将有助于帮助城市节省能源和维护成本。沃达丰M2M主管则认为,此次与飞利浦照明进行合作,将见证通过沃达丰全球领先的创新、技术和网络对全球城市进行改造的成果。
 
  五、Gooee + EnOcean

  打造网状蓝牙智能照明控制系统
 
  2016年3月,物联网照明平台供应商Gooee与EnOcean合作,共同打造网状蓝牙智能照明控制系统。Gooee将运用EnOcean的自获能无线技术,将蓝牙低功耗自供电开关模块融入到蓝牙智能网堆栈。据悉,双方开展的第一项合作是EnOcean自供电开关装置与新的蓝牙智能网相结合,预计在2016年底将实现新的低功率通信。Gooee首席技术官表示,Gooee需要实体控制解决方案,希望能为客户提供简单、高效、可靠的解决方案。EnOcean的自获能无线技术不仅使他们成为第一家将自供电设备与蓝牙智能网相结合的公司,并且他们还能无线控制开关,为终端用户提供完美的体验感。
 
  六、Cree + 思科

  以照明起步携手抢攻物联网市场
 
  2016年2月,国际LED大厂Cree与全球IT巨头思科宣布在智能照明上合作,双方将结合各自照明技术与以太网络技术,共同推进物联网(IoT)市场。据指,这次合作是双方未来扩大合作的第一步。思科英国分公司技术长JohnBaekelmans指出,思科RTP总部旗下员工以及与Cree总部在距离上的优势,是决定这次双方合作关键,因为有利彼此将智能照明SmartCast技术与以太网络功能结合。据了解,在思科携手Cree推出Smartcast以太网供电智能照明平台以抢攻物联网市场之前,前者已与飞利浦建立全球合作关系,打造高达10亿欧元市值的全球写字楼照明市场。
 
  七、13家照企 + 小米

  共同推进家庭智能照明落地
 
  2015年2月,亚明、阳光、鸿雁、欧普、飞利浦、木林森、科瑞、锐高、莹辉、柏年、鼎晖、顿格等13家企业与小米签订共建智能照明联合声明,小米将与这些照明企业联合,共同推进智能照明在家庭的落地。这13家照明企业今年将在其智能灯泡中广泛应用小米的智能模块。此前,雷军称小米智能模块材料成本价已经降到22元人民币。预计一年内成本将降到15元,两年内将降到10元人民币。据称,小米智能硬件团队可以1-2天内把普通家电产品通过小米智能模块实现智能化。安装小米的无线模块后,传统的电子产品即可接入小米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实现与小米生态链上的硬件互联互通。
 
  八、欧司朗 + Encelium

  加强布局LED解决方案
 
  2011年10月,欧司朗早在5年前就通过收购拥有尖端的商业建筑物照明控制软件系统的Encelium科技公司,瞄准LED照明控制解决方案,增加了其在照明控制、能量管理系统和软件的投资组合。欧司朗普通照明部的首席执行官曾声称,时至今日全球照明消耗的占全球电气能源消费的20%。在美国的照明能源消耗占商业建筑电气消耗的30%以上,基于商业楼宇提高能源效率的需求不断增加,该收购将使他们能为世界各地的客户提供智能LMS的不同选择,使客户在适当的地点和时间获得合适的光。欧司朗认为,此次收购不仅能扩大并巩固在能源效率的业务地位,还将通过此次收购帮助发展其LED业务。
 
  九、艾比森 + Artixium

  拟收购标的增强体育领域影响
 
  2016年5月,艾比森公告称拟出资450万美元收购ArtixiumDisplayLtd.51%股权。据了解,Artixium是一家由欧洲股东创立和所有、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LED显示屏厂商,主要提供球场屏、租赁屏等产品。Artixium研发团队核心成员主要来自欧洲,原股东及管理团队在显示屏领域耕耘多年,在欧美显示屏市场有广泛的销售渠道,尤其在体育领域其客户资源丰富,近年还承接了许多欧美大型体育赛事显示屏的业务,包括向欧洲杯和欧洲各大足球联赛提供显示屏。艾比森方面表示,若收购最终顺利完成,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业务的规模,增强公司产品在体育领域的影响力,特别是公司在全球球场屏领域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并为公司未来在体育领域的业务深入扩展做好铺垫。
 
  十、珈伟股份

  “光伏 + 照明” 齐头并进与协同发展
 
  2014年9月,珈伟股份就宣布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振发能源、灏轩投资合计持有的华源新能源100%股权。当中“光伏+照明”业务齐头并进与协同发展的战略,让该企业2016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933.33%。据该公司介绍,这次业绩大增得益于收购华源新能的并表,同时公司主业也顺利拓展至光伏电站EPC和投资运营领域。在LED业务方面,公司全力推进照明业务向毛利率更高的智能和互联网应用方向的升级,拓展新的“智能家居”和“智能安防”业务。公司后续将进一步加大智能产品的研发力度和市场推广力度,引领LED业务转型升级。

  十一、鸿利光电

  “LED + 车联网” 全力培育第二主业
 
  2016年3月,鸿利光电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的主营业务仍以LED为主,而车联网为公司未来发展的第二主业,迪纳科技和珠航校车均为参股。该公司会在保证现有主业的前提下,积极寻找车联网业务方面的标的,尽快将第二主业做大做强。据介绍,2016年鸿利光电将内生式生长与外延式发展并重,在车联网行业、LED产业积极寻找优质标的,通过整合实现跨越式发展。一直专注于LED照明市场的鸿利光电,未来将培育第二主业,努力打造“LED+车联网”的双主业形态。目前,公司在LED封装生产基地、LED汽车信号/照明生产基地、LED通用照明生产基地的基础上,在江西南昌投资建设的LED产业基地将逐步投产,为公司在LED行业未来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十二、联建光电

  频繁并购做大“数字传媒集团”
 
  2015年2月,联建光电披露收购了4家互联网传媒及户外广告业务领域的公司。此次收购前,联建光电已通过成立联动文化,并收购分时传媒、友拓公关、精准分众、易事达等公司,以公关服务、户外媒体网络、数字设备为核心模块,形成软硬一体化、数字化线上线下整合传播平台。同年6月,联建光电最终确定4家标的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分别涉足搜索引擎广告、户外媒体运营、一站式户外广告服务、活动传播创意策划等业务。据称,此次收购之前,联建光电的“数字户外传媒集团”雏形已经建成,确立起数字设备技术、品牌公关服务和户外媒体网络等几大核心业务。此次收购顺利完成后,“数字户外传媒集团”构架将进一步完善,原有数字设备技术、品牌公关服务和户外媒体网络等几大核心业务也得到进一步增强。
 
  十三、利亚德 + 励丰文化等

  创“城市文化、旅游、演艺”经营模式
 
  2016年开始,利亚德宣布将业务板块划分为文化板块与科技板块。作为一家目前在LED企业中延伸到文化传媒业务较为深入的企业,利亚德通过金达照明、互联亿达、励丰文化、金立翔和品能光电的收购,整合效果明显。据利亚德方面介绍,借助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上将视听科技与文化创意完美融合的成功案例,利亚德将集团内各子公司在视听文化领域的品牌优势、创意优势、产品技术优势、经验优势等进行资源整合,打造出新型的“城市文化、旅游、演艺”经营模式,并根据各城市的文化旅游规划,为其城市文化旅游建设提供“视听文化解决方案”及文化演艺运营服务。
 
  十四、万润科技

  以增资收购加速转型主营数字营销
 
  2013年开始,万润科技就计划战略扩张,最终决定跨界互联网广告传媒行业,并于2014年8月启动对国内LED广告标识照明领域的领军企业日上光电的收购,其后又完成了对鼎盛意轩和亿万无线两家互联网传媒公司的收购,逐步实现数字营销全产业链布局。为此,有行业观察者认为,万润科技正加速转型主营数字营销的传媒公司。据了解,数字营销市场空间大,行业发展趋势要求外延式发展。数字营销行业逐渐呈现出营销形式多元化、下游客户分散化以及营销服务整合化的大趋势,三大趋势均要求较强的技术、人才、经验的积累以及客户粘性,因此行业内的公司想要做强做大,必然要走外延式发展的路径,万润科技的一系列增资和收购举动符合全产业链布局的行业趋势。
 
  十五、雷曼股份

  “LED+体育”双重主业发展战略
 
  2015年8月,雷曼光电的中文证券简称变更为“雷曼股份”,此举正是反映公司推行LED和体育双重主业的发展战略。据了解,自2011年起,雷曼成为中超联赛的官方赞助商,为中超联赛16支球队的主场提供LED显示屏,采用资源置换的方式获得每场比赛12分钟的可出售的广告权益。2015年4月,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漫铁使用自有资金投资500万元设立主营足球相关业务的移动互联网APP科技公司“北京雷曼第十二人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面向球迷的互联网产品“第12人”APP。2015年7月,雷曼与李漫铁、北京雷曼凯馨共同出资设立雷曼凯兴体育文化基金,专注投资于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体育文化、体育科技、互联网等领域,并为雷曼未来在体育传媒领域布局做好铺垫。报告显示,雷曼股份2015年收入3.81亿元,同比下降5.99%;体育行业收入0.38亿元,同比增长120.46%。
 
  十六、勤上光电 + 龙文教育

  跨界双业务布局现雏形
 
  2016年1月,勤上光电披露资产购买草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杨勇、华夏人寿等持有的广州龙文100%股权。通过上述交易,勤上光电将实现半导体照明产品与K12(幼儿园到十二年级)辅导服务的双主业布局。本次交易完成后,勤上光电将持有广州龙文100%股权,广州龙文也将因此成为勤上光电的全资子公司。这次溢价逾30倍收购广州龙文教育引起广泛关注的同时,勤上光电的跨界双业务布局也宣告已现雏形。对于收购广州龙文的原因,勤上光电方面解释称,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以及半导体照明产业增长乏力等因素的影响,该公司营业收入呈下滑态势,利润亦伴随营业收入出现下滑,而为了提升持续盈利能力,亟需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十七、奥拓电子 + 金融电子

  双翼齐飞战略谋长远发展
 
  2014年,奥拓电子就以投资鹏鼎创盈为金融电子业务转型提早布局。此前,奥拓电子曾提出了“双翼齐飞”发展的远景规划:一翼是LED应用(特别是LED显示),另一翼便是金融电子。该公司表示,未来其发展仍将围绕主业进行,根据既定的发展战略和外部环境的变化,结合自身需求,适时、审慎地展开外延式业务拓展。据称,过去几年来LED显示行业竞争非常激烈,通过优胜劣汰,整个行业在不断整合,市场集中度在逐步提高,预计未来这种状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而在互联网金融的大趋势下,传统银行正在逐步转型,智慧银行、社区银行等新的银行形式在逐步显现出来。因此,奥拓电子称,未来该企业仍将积极做好主业,即LED应用和金融电子业务,同时在发挥原有优势的基础上,进行相关联的业务创新,比如在体育行业和智慧银行等领域积极拓展市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17家 LED企业 跨界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