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华灿光电:上游芯片全球化竞争才刚开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06 来源:业绩榜浏览次数:277
  LED全球化对所有企业都是机会,也都是危险。而对于华灿光电而言,真正的上游芯片全球化竞争才刚刚开始……
 
  进入今年后,国内LED芯片厂商动作频频,继续冲刺产能,以维持扩产步伐,与之强烈对比的是,一批国际LED芯片企业正缩减产能,以缓解LED产业供需失调的现状和价格下跌的压力。
 
  的确,LED芯片行业在相继经历了“投资热”、“产能过剩”后,正逐步回归理性阶段,而不少业界专家预计今年将来到“回暖”这一过程。
 
  国内芯片知名企业华灿光电,总投资60亿元的LED外延、芯片及蓝宝石项目,近日业在浙江义乌正式启动开工仪式。
  
      据介绍,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达60亿元,项目用地总面积350亩,第一期用地面积140亩,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该项目主要研发、生产LED外延、芯片,并对蓝宝石晶棒进行切、磨、抛、图形衬底、镀膜等深加工。主要应用于蓝宝石衬底材料、LED光源及手机屏幕、智能穿戴设备屏幕等诸多领域的产品。
 
  项目计划分二期建设,周期为5年。项目在2021年达产后将形成年产300万片LED(折合成2寸片)外延芯片和1300万片(折合成2寸片)蓝宝石材料。实现年营业收入60亿元以上,年利税人民币10亿元以上。
 
  此外,今年华灿动作频频广泛布局引导企业发展。
 
  华灿光电拟300万参股北醒光子
 
  华灿光电4月8日午间发布公告,为拓展公司在第三代半导体各应用方向的发展空间、扩大公司产品新的应用领域,公司拟通过自身或全资子公司出资不超过300万元,与公司股东Jing Tian Capital I Limited、Jing Tian Capital II Limited的实际控制方IDG资本所管理的基金、科沃斯机器人有限公司等投资方共同参与北醒(北京)光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北醒光子”) 的增资,其中计入其资本公积299.49万元、计入其新增注册资本5135.49元,占其增资后总注册资本的3.75%。
 
  资料显示,北醒光子目前主要从事机器人领域雷达相关软硬件产品的研发与销售。
 
  木林森与华灿光电签15亿元合作协议
 
  华灿光电于4月10日与木林森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显示,木林森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华灿光电的产品。木林森在未来3年内从华灿光电采购的LED芯片产品价值金额不少于15亿元人民币,产品价格和数量以季度为周期定期根据市场需求调整。
 
  目前LED行业呈现纵横整合,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形成协同效应,较多LED厂商纷纷向上下游产业链领域延伸,或通过上下游并购等方式增强自身竞争实力。华灿光电表示,此次合作将促使公司LED芯片技术在行业竞争过程中不断成熟,在高端芯片领域技术取得突破。
 
  华灿光电完成对蓝晶科技的收购
 
  华灿光电4月27日晚间公告,公司此前收到了《关于核准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向吴康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截止目前,本次交易已完成标的资产云南蓝晶科技的股权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蓝晶科技已成为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华灿光电与澳企合作 共探RPCVD技术应用
 
  日前澳大利亚公司BluGlass有限公司方面宣布,将与华灿光电合作,探索氮化铝(AlN)低温沉积在高亮度LED上的应用,并探索RPCVD在绿色LED生产上的优势。通过该合作协议,华灿光电将为BluGlass提供4英寸晶圆产品,并制造用于测试的LED器件。
 
  据悉,两家公司预计发展需要若干次迭代以演示其性能的能力。华灿将使用BluGlass的新RPCVD腔室设计,以提高PRCVD沉积的均匀性用来制造LED。华灿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委托BluGlass打造RPCVD设备,双方将携手合作,改进工艺,促使BluGlass系统能够以低成本制造高效率高亮度的绿色和白色LED。
 
  “LED外延、芯片及产业链延伸项目主要围绕建设国际知名的LED产业基地展开,通过项目实施带动LED产业链上下游及配套企业集聚,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的规模和成本优势,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华灿光电副总裁边迪斐。
 
  并且,华灿光电位于张家港的厂区也可望开动15台MOCVD,也成为另一股新产能的来源。
 
  “目前,华灿光电核心产品除主力布局在显示屏、背光以及照明三大领域外,倒装、CSP等新产品系列也取得迅速突破。”边迪斐提到。
 
  采访的最后,就2016年LED芯片产业发展趋势问题,边迪斐认为,目前LED外延片及芯片价格基本稳定,产业呈现健康发展的趋势,后续华灿不排除会有进一步的扩产计划,以满足不断增长的显示屏与照明市场客户需求,同时,也将积极促使整个芯片业回归到更为理性的状态。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芯片 巨头 华灿光电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