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五位LED业畅谈智能照明发展现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04 来源:阿拉丁新闻浏览次数:156
  近两年物联网、智慧城市概念逐渐落地,照明领域亦牵起智能之风,各企业均推出相关智能照明产品,而这些所谓的智能产品、智能系统解决方案甚至智慧城市,是否已经实现真正的智能?还是处于初级阶段,简单功能的碓切合成?其发展道路遇到了哪些瓶颈?各LED行业大咖为您解读。
 
  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齐晓明
 
  对我而言,现在远远没有实现真正的智能。现阶段只是初步的智能,甚至连智慧的边都还没摸上。但我对于智能的未来十分期待,希望能在2020年年底甚至更早实现智能,把真正的智慧展现在用户面前。
 
  目前阻碍智慧照明发展的原因较多,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近距离通信这一部分协议的撕裂性,如目前市场上出现各种各样的通讯协议,各自都有其存在的方式,造成各厂家提供的平台不能互联互通。虽然他们已经在尽量融合,但目前这一互联互通的问题依然给智慧照明的发展造成很大的困扰。
 
  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姜玉稀
 
  我认为目前离真正的智慧还较远。从人工智能来讲,智慧路灯系统需要采集、传输、记忆,关键还要预测,而目前我们只能做到初步的采集和传回,处理相对较简单,但是预测则比较难,这当中的过程包括大数据的发展和识别的算法。如果以百分之百作为标准,目前的智能程度可能连百分之十都不到,还有一段路要走。
 
  罗姆尼光电系统技术(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银水
 
  目前所说的智慧照明也并非真正的“智慧”,也仅是简单的调光调色。室内照明企业只是智慧中的一小块,兼容、整合并控制室内外照明,才能称之为智慧。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的建设并不能由哪一个照明企业单独来完成,而现阶段出现的互联网及科技巨头与照明企业强强联合,共同进军智慧照明、智慧家居、智慧城市市场是最好的局面,也是未来的趋势。只谈照明,不谈电器和其它控制,何为智能家居?只能称之为智能灯光。未来,通过实力企业作牵头,整合各个产业的专项能力,才有可能形成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物联网。
 
  锐高照明电子(上海)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邵志杨
 
  根据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所谓的互联网照明应用或智能照明应用,已经能简单地实现一些智能功能,如自动化的故障报告,当某一个灯坏死,照明系统将自动发送报告信息到用户;或室内定位系统,如用户在商店购物,可通过照明系统引领到相应物件的位置……这些都是相对简单的智能功能,希望在未来智能化的发展进程中还能看到更多的惊喜。
 
  针对于如何优化,我们认为主要在感测器或者传感器上面进行技术优化,可在感测器上加入更多的人工智能,通过感测器分辨出有效的信息及数据,甚至通过它们来明白人的某些行为的含义,这样整个照明系统的效率及智能化的水平将会大大地提高。
 
  惠州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比亚迪照明华南区销售总监刘传虎
 
  据我现在了解,目前已经达到智能化,我们需要的其他产品功能、附加值、服务等都被迅速添加到智能路灯当中,但是这些工作只是现阶段的智能化,对于未来社会发展中更为智能化的建设还需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智能照明 LED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