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从三安光电获得政府补贴看中/美/日的LED产业政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06 来源:中国之光网浏览次数:154
   对于照明行业来讲,LED补贴显然不是一个新鲜词汇,我国政府自2009年开始补贴LED照明产业,中央财政已经连续多年对半导体照明行业进行各项补贴。在补贴的支持下,LED行业尤其是LED芯片产业确实迎来了井喷式发展。2013年以来,中国LED产业迎来了政策春风,从国务院到地方政府都相继出台政策大力推广LED,地方政府的号召和国家推广的绿色照明项目都将LED照明产品提上了推广计划。
  
  据不完全统计,LED照明行业“补贴一哥”三安光电自2010年到2015年,获得各项补贴额度超30亿元。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三安光电累计收到政府补贴达7亿多元,占比2010年净利润的60%;2011年政府补贴18.29亿元,净利润占比86%;2012年超过3亿元的补贴占净利润60%;2013年补贴占比45.7%;2014年获政府补贴总额约达12.8亿元,补贴占净利润比仍在50%左右;2015年获得政府补助金8900万美元,占其经常利润比例为28%。
  
  6月30日,三安光电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收到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给予设备补贴款净额20850万元。至今,厦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53台腔(4英寸单腔31片机型)设备补贴款60850万元全部收到。
  
  国内LED产品补贴中最能体现政策力度的是对生产外延片用的MOCVD设备进行的补贴,对三安光电的补贴中,对MOCVD设备的补贴就占了大头。
  
  LED产业的上游主要指外延片生产,2008年后产能迅速从我国台湾地区扩散到大陆。外延片生产投资密度高,还有一定技术壁垒,产品价值占了产业链的70%。对各地地方政府而言,鼓励企业投资外延片和芯片,既迎合国家产业导向,又能最大程度体现投资力度和产值。
  
  外延片生产需要进口MOCVD设备,每台售价100-300万美元,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主要就体现在对引进MOCVD设备的补贴上,目前各地地方政府对于MOCVD设备给予每台售价40-70%的高额补贴。
  
  什么是MOCVD?
  
  金属有机物化学气相淀积(metal-OrganicChemicalVaporDeposition,简称MOCVD),是一种自动化程度高、价格昂贵、技术集成度高的尖端光电子专用设备,主要用于GaN(氮化镓)系半导体材料的外延生长和蓝色、绿色或紫外发光二极管芯片的制造。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外政府对待LED产业的政策与体系能够为我国的LED产业政策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参考。
 
  以SSL计划为核心的美国LED产业政策体系
  
  2002年,美国能源部在NGLI计划的大框架下,制定了促进LED产业发展的核心政策——固态照明研发计划(SSL计划)。SSL计划重点支持LED照明的研究与开发,为保持美国在这个领域的产品技术、体制和服务的全球领先地位提供了机遇,同时使美国能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且为美国提供高技术附加值的就业机会以及高的经济增长率。SSL计划主要由发展战略措施以及包括研发计划、商业化支持计划和管理计划在内的三个具体计划组成。
  
  发展战略措施
  
  SSL发展战略措施主要是鼓励美国能源部与LED产业界、研发领域之间建立和保持长远合作关系,重点支持LED研发活动的各个重要环节协调发展,来引导LED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这些研发活动环节包括基础研究、核心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制造研发、商业化支持、标准化发展以及产业合作等7大方面。
  
  基础研究以提高基本认识。基础能源科学计划包含的项目侧重于研究美国能源部任务所需的基本科学问题。这些项目针对物理、化学、材料科学的基本原理,包括电子和光学工艺知识,用它们来开发新的合成技术和新型材料。
  
  核心技术研究以填补知识空白。核心技术研究主要由学术界、国家实验室和研究机构负责,包括许多科学研究,以努力寻找更多与主题相关的综合知识和认识。这些技术能够填补技术空白,提供准确的知识和数据,使知识库更加丰富。它们侧重于应用技术开发的研究,特别强调满足性能和成本的技术目标。核心技术项目由政府工作人员、独立组织和同行审查,其所产生的知识产权可以向合作成员开放使用。
  
  产品开发以利用知识收益。产品开发主要是由公司负责,他们系统地利用基础或应用研究知识,开发或改进商用原材料、器件或光源。技术活动针对市场应用所关注的产品价格、质量和性能参数。项目活动的范围从产品概念模型到测试模型和现场准备原型的开发。
  
  制造研发以应对市场的挑战。同样由公司负责,并通过改进生产过程和减少成本,提高产品的一致性和质量。此外,还要求在LED领域夯实目前的制造技术优势,在OLED领域建立制造技术基础。
 
  商业化支持活动以促进市场发展
  
  为了保证对核心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的投资促使LED技术实现商业化,美国能源部制定了“商业化支持战略”。通过与LED产业伙伴、其它行业和能源组织合作,美国能源部策划了一系列活动,包括:为LED技术产品起草“能源之星”标准;基于LED技术的照明设备和光源设计竞赛;实施CALiPER测试项目,以提供公正的LED产品性能信息;对示范项目进行Gateway评估;启动政府采购计划,鼓励制造商生产高质量节能的产品投放市场,并联系客户购买;支持标准体系建设;LED信息网络平台建设。
  
  产业合作以提高制造和商业化水平。加强与下一代照明行业联盟的合作,利用下一代照明行业联盟所拥有的技术,来提高制造和商业化水平。主要合作有:LED项目成果交流;鼓励发展技术度量、法规和标准;推动LED技术向普通的照明应用发展等。
  
  标准开发以实现有意义的性能测量。为新产品开发国家标准和等级体系,实现有意义的产品性能测量,使消费者能够对不同厂商生产的产品进行比较。目前,美国能源部开始与美国电气制造协会(NEMA)、下一代照明行业联盟以及其它企业和研究机构一起开发必要的度量、法规和标准,并已发布多个关于LED产品的新标准,包括IESLM-79-2008(2008年,固态照明设备电子和光度的认可测试方法)、IESLM-80-2008(2008年,LED光源流明衰减核定测量方法)、ANSI-C78.377-2008(2008年,固态照明产品色容差规定)、IES-RP-16附录a(2008年,照明术语和定义)以及“整体式LED灯能源之星认证”(2009年)等。
  
  研发计划
  
  从课题类型看,SSL研发计划重点支持LED/OLED的核心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和制造研发共六大类研究课题,并不包含基础能源科学研究、小企业创新研究等方面(这两方面的研究由能源部科学办公室负责的其他研究计划支持)。每类课题又分为若干个子课题,每个子课题中包含若干个项目。2014年美国能源部LED照明项目共有67个在研项目,其中既有长期项目又有短期项目,参与机构包括各种规模的企业和大学等。
  
  从研发结构看,SSL研发计划开始由只注重技术产品开发向技术产品开发与制造研发并重转变。LED/OLED制造研发类课题是近两年新增的研究领域,它属于研发链的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两大环节。近两年,美国政府愈发重视这一领域,今年的经费更是上升到经费总额的60%以上。以往美国着重于研究开发,期望透过研发拉大与其他国家在尖端科技上的差距。近年来,为了提升品质和价格以及加速美国国内LED照明的普及率,美国鼓励厂商在国内制造生产,期盼藉由开发出更多先进自动化技术,来协助LED产品品质的一致性以及减少人力成本。
  
  商业化支持计划
  
  为了充分利用SSL研发计划项目的研究成果,以及增加这些项目投资回报的商业成功率,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能源部制定并出台了SSL计划的“商业化支持战略”,并于2012年发布了《固态照明商业化支持五年计划》草案。商业化支持计划会与研发计划实现对接,以保证LED产品的正确应用和避免因顾客的不满导致市场发展延迟。该计划的政策措施包括有CALiPER测试、Gateway示范评估、能源之星(Energy Star)认证、启动政府采购计划、举办设计比赛(LPrize)、鼓励制造商生产高质量节能的产品投放市场、标准发展支持以及信息网络平台构建等。
 
  日本的LED产业政策
  
  日本在LED照明发展策略上,期望透过绿色创新成为环境与能源大国。在LED走向高效率化、低价化与普及化之趋势下,订定目标为达成2020年高效率次世代照明达到100%增量普及率,以及2030年达到存量普及。日本政府在推动上以技术开发、新市场发展、市场普及与建立国际标准为主要方向。
  
  技术开发
  
  技术开发由厂商主导,期望达成目标包含2018年LED照明单价达世界通用价格,并发展制定产品规格相关技术,包括:(1)LED组件量测方法;(2)测光方法;(3)性能要求事项、性能评估基准;(4)性能标示之最佳准则;(5)安全基准、生物体安全性等。
  
  新市场发展
  
  新市场发展则透过产官学界合作开发LED新用途及新市场。如家庭市场方面:开发交流/直流混用政策。
  
  为求市场快速普及,日本政府延长家电环保点数制度(共投入885亿日圆),LED灯泡实时兑换环保点数加倍,使得2010年LED灯泡普及率突破20%。而市场普及的中长期目标则为,加速改善LED/OLED性能之技术开发、推动LED照明之标准化以及推动LED照明等低碳素之国内产业、创造就业机会。
  
  目前除了经产省、环境省等中央单位的补助政策之外、各地方自治体近年也实施各自的节能补助政策,2014年度有32个县的地方自治体实施,其中针对LED灯照明的补助依个人或事业单位由数万到数百万日圆不等。
  
  市场普及
  
  推动半导体照明之市场普及主要由政府主导,经产省产业与节能并重,而环境省的态度则主要以节能为主要目标。政府提出之政策包含TopRunner基准包含LED(2012年以后)、LED多阶段评估制度、制作商业用LED设计、装设、性能要求书等;强化绿色采购法、LED照明税制优遇措施(1992~2012)、地方设置LED照明补助金,于2008年后修订省能源法,并规划白炽灯禁产与禁用政策。
  
  为求市场快速普及,日本政府延长家电环保点数制度(共投入885亿日圆),LED灯泡实时兑换环保点数加倍,使得2010年LED灯泡普及率突破20%。而市场普及的中长期目标则为,加速改善LED/OLED性能之技术开发、推动LED照明之标准化以及推动LED照明等低碳素之国内产业、创造就业机会。目前除了经产省、环境省等中央单位的补助政策之外、各地方自治体近年也实施各自的节能补助政策,2010年度有32个县的地方自治体实施,其中针对LED灯照明的补助依个人或事业单位由数万到数百万日圆不等。
  
  国际标准
  
  国际标准主要仍由政府主导,期望达成标准国际化。在国际合作架构下推动国际标准化。政策方面与IEA/APP合作,技术层面则与IEC/CIE共同合作。在推动标准国际化的同时,日本政府也针对长期风险提供资金供给之支持。目前日本推动的标准,包含日本工业规格(JIS/TS),已在2009年提出一般照明用LED模块安全规格,2010年提出一般照明用LED模块性能要求事项。而日本电球工业会规格(JEL)则在2010年提出包含光源制品、灯泡型LED灯、直管型LED灯等相关规格,另外在2010年提出灯泡型LED灯性能标示准则。近期LED灯泡在日本的需求大幅成长,相关规格的制定也有助于厂商在LED灯泡的积极推动。
  
  从日本一直以来对于节能减排的重视,不难了解其积极希望寻找照明替代光源的强烈动机。发光效率佳的LED照明遂成为其主要推动之目标。从日本政府的政策规划可以发现,日本政府积极制定相关政策,除鼓励民间投入外,由政府主导提升市场普及率,并制定相关标准有助于未来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