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电商渠道危机四伏,照明企业该如何把控电商发展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01 来源:综合网浏览次数:149
   日前,LED照明电商佛山市品一照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品一照明”)被曝因拖欠供货商数千万元货款被诉诸法庭,公司及高管财产被司法冻结。一时之间,品一照明倒闭跑路的消息刷爆灯具行业的朋友圈。对此,品一照明执行董事梁荣华公开回应道,品一照明是自行选择关店,目前公司资金链已经出现严重问题,准备申请破产清算。
  
  8_1_10_webp
  
  据了解,品一照明由于“今年2月26日因春节期间物流问题影响”,导致活动退款率比聚划算规定的退款率高出0.9%,因此无法继续申报聚划算平台活动,单品团、独立团、家装节等活动均无法正常开团。但品一照明已提前准备好了价值接近两千万元的存货,这给公司造成经济损失约1500万元,导致资金链出现问题 。
  
  品一照明作为LED照明领域的电商黑马,从13年的1000万,14年的6000万,15年超过一个亿,并且在15年双十一当天创下1200万的销售,以黑马之姿态震惊整个照明行业,发展历程可谓神速。今年品一照明年会曾喊出2016冲击4亿的目标,这样一个未来充满希望的企业,却如此突然的倒下,这不得不引起广大照明商家的重视,深思其背后的原因及自身未来的电商发展之路如何走得更稳当一些。
  
  运营成本增加,竞争环境恶劣
  
  品一照明之殇让人扼腕的同时,人们更多地是对这一事件背后原因的深思及探讨。
  
  据悉,近年来电商行业发展迅猛,电商化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的重要特征和长期趋势。但是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同行之间的竞争也开始进入白热化阶段,各种不正当的恶劣竞争手段层出不穷,比如针对电商注重口碑特点,竟然产生“差评党”,专门负责给竞争对手差评。更有甚者,专门雇人买了产品就“七天内无理由退货”,电商的出库成本和销售成本大大增加。这种恶性不正当竞争容易助长“劣币驱逐良币”,从而危害公平、诚信的竞争秩序,严重破坏整个市场经济赖以存在的商业环境。
  
  8_1_11_webp
  
  事实上,目前电商平台运营运营成本也正在不断增加,对于没有渠道资源、供应链支撑,单纯靠网络营销导流的网络品牌而言,其沉重的压力可想而知。以天猫为例,有人统计出,照明类产品电子商务的销售成本已高达35%,其中:物流2%,包装2%,售后1%,推广10%,人员工资及管理费用10%,天猫提成5.5%,税金5%;而灯饰产品电子商务的销售成本更是高达40%,其中:物流7%,包装2%,售后1%,推广10%,人员工资及管理费用10%,天猫提成5.5%,税金5%;如果是在京东平台,SOP佣金为8%,照明、灯饰类销售成本则分别为37.5%、42.5%。最后到手的利润点大概在5%-10%。在平台上做销售,如果没有50%以上的毛利率,电商是根本没有办法持续经营。
  
  企业间的恶性竞争、毛利率下降、加上线上运营成本的增加,不管是对有大量资本支撑的品牌企业,还是资金链薄弱的电商企业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淹没于电商竞争的浪潮中。作为曾经灯具行业电商龙头品一照明在电商平台目前不公平的竞争机制和恶劣的竞争环境下最终还是轰然倒下。
 
  低价抢占市场,导致恶性循环
  
  2015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销售额达到912.17亿元,再创新高。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巡视员聂林海日前出席活动却表示中国电子商务存在过度竞争的现象,“一个产品在同一个电商平台有3000多个卖家,而网页页面只能呈现30多个卖家,所以中国很多电商经营者是不赚钱的。”。
  
  这样的竞争现状就衍生了电商行业的“爆款理论”。爆款理论是传统电商从业者的口头禅,为了得到消费者的关注进而占有市场,所有企业都在穷其所能打造店铺的爆款。亏本打造爆款,以低价取得市场,然后做大规模,使得边际成本下降,从而靠后面赚钱,这已经成为电商行业的一种普遍模式。
  
  这种使用低价作为竞争战略取得市场的方式,一旦开始就会进入一种恶性循环,你会发现产品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这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竞争方式,在企业做的越大的时候,亏损就会越大,其积聚的风险也就越来越大的。资金流就是企业的血液,利润是企业的生命,企业不赚钱就活不长。无论线上线下、实体虚拟,都逃不过这种商业定律。
  
  8_1_12_webp
  
  照明企业如何把控电商发展之路
  
  在21世纪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电子商务的作为一种新的销售渠道。对LED照明企业来说,与销售费用庞大,体系复杂,时间长的传统销售渠道相比,发展电商消费者通过网上直接浏览产品下订,节约了销售成本,整个交易时间也十分高效。在LED照明行业,发展电商已然成为必然趋势,大批的照明电商企业如雨后春笋,传统知名照企也在大力发展电商渠道。
  
  在互联网思维甚嚣尘上的今天,照明企业既不能忽视互联网所带来的巨大商机,也不能迷信于所谓的互联网“神话”,应该更冷静的思考和进行互联网和电商布局。对于相对传统的照明行业而言,具有行业的特殊性。现在照明行业的销售,几乎都是通过线下物流商、代理商、经销商、分销商来进行产品销售,积累多年的传统渠道已成为企业的最主要销售模式。且大多数企业对于电商经营的了解尚浅,起步阶段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本,同时也根本无法支撑企业的整个销量,导致目前大部分企业在电商经营上如同鸡肋的发展现状,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在2015年淘宝天猫双十一灯具灯饰类品牌销量前十分别是欧普、雷士、飞利浦、奥朵、松下、月影凯顿、世源、欧塞洛斯、众光、德力西。由此可见,随着传统照明品牌开始涉及电商渠道后,纯电商品牌明显不敌拥有线下渠道及实体工厂等后备力量的传统照明品牌企业。
  
  据悉,奥朵作为一个互联网品牌一直以来并没有明显打造某一单品,而是依托设计和氛围概念,在家居灯饰领域全面开花,2015年奥朵提出全新的O2O发展战略,在全新O2O模式上继续延伸与拓展,开拓属于自己的线下品牌之路。今年年初,奥朵联手苏宁云居发力智能照明,从以往的美学装饰类灯具延伸开来,给予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和体验;5月奥朵旗下的首家直营实体店在上海柳营路125号正式开业,该店打出了“线上线下一个价,真的超值”的口号,店内所有产品均明码标价,与线上一致,天猫平台的优惠活动,在门店也可同步享受。
  
  奥朵品牌创始人、总裁李永华先生表示,上海柳营路店的开业,是奥朵渠道拓展的一小步,也是奥朵O2O发展战略的一大步。奥朵将从华东开始,面向全国逐步推进O2O战略的落地,让更多消费者,能够实实在在地在线下体验到奥朵的优雅、时尚、与众不同。
  
  目前看来,电商渠道的出现,给予了行业一种新的业务渠道,但是远没有达到取代传统渠道的可能。关键在于企业如何找到二者之间的平衡点,根据企业的自身发展情况探索最为合适的发展方向,告别饥饿营销策略,脚踏实地,务实地将产品做专、做精,并坚持地走下去,定能抓住新时代的无限商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电商渠道 照明企业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