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夫妻店”欧普照明鸣锣上市,中山欧普持股过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24 来源:南方日报浏览次数:267
   历经20年发展,国内照明行业龙头企业欧普照明于8月19日正式挂牌上市。中山市欧普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过半,成为控股股东。马秀慧和王耀海这对在古镇起家的夫妻,则是中山欧普的实际控制人。
 
  东兴证券分析师余江认为,欧普上市后如果能借助资本市场力量进行横向并购,可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中山欧普持股比例占51.365%
 
  记者从欧普照明首次公开发行A股招股说明书上了解到,在欧普照明本次发行的股东持股情况上看,该公司共有17名股东,其中中山欧普作为控股股东,持股数为267857143股,持股比例是51.365%。
 
  由此可见,中山欧普在欧普中的分量。这在欧普对新产品的研发中可见一斑。
 
  据悉,欧普拥有超过300人的研发团队,专利权超过800项,平均每年超过亿元级的研发投入,当前在苏州、上海、中山设有研发部门。欧普照明的研发部门设立平台和预研研究部、家居照明研发部、专业照明研发部、照明电子研发部、光源研发部、项目管理部、标准与实验室中心等,这一集成式研发流程能使市场、研发、制造、供应链等功能部门紧密联接,高效可靠地完成大量新产品开发项目。
 
  欧普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市之后,欧普将借助资本的力量加大研发经费投入,不断提升产品“智能 健康 时尚”的核心竞争力——构建全生态圈的欧普智能控制系统,并对产品进行智能升级,让消费者可以随心掌控家居光环境。
 
  欧普照明总裁马秀慧称,欧普照明未来三年将在现有生产布局的基础上,通过自有资金、银行融资、公开发行股票等方式增加资金来源,兴建扩建位于吴江市汾湖经济开发区的大型生产与研发基地,主要用于新增LED照明产品工业化生产。
 
  企业创始夫妻古镇起家
 
  在欧普所有控股股东中,马秀慧和王耀海这对在古镇起家的夫妻尤为令人瞩目。在本次欧普上市的股权分配中,王耀海、马秀慧不仅是公司控股股东中山欧普的实际控制人,还另外共同持股占比40.972%,其中,马秀慧持股108571428股,占比20.820%,王耀海持股105088457股,占比20.152%。换句话说,这对在古镇起家的夫妻,控制着中山欧普和另外超过40%的股权,控股总占比超90%。
 
  马秀慧和丈夫王耀海均出生于浙江。1994年,20刚出头的马秀慧和王耀海一起从浙江老家来到中山古镇,为亲戚的灯具厂代理销售环形灯管。一年多后,由于配件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生意前景不乐观,马秀慧夫妇不得不寻找新的出路。
 
  1996年的一天,王耀海送完货回来,手里拿着一款新颖的灯具对马秀慧说,这种灯叫节能灯,是节约能源的绿色健康照明灯具,符合灯具行业的发展趋势。两人一合计,决定把积蓄下来的3万元钱全部投进去,创办“中山市绿明电器有限公司”(1999年改名为广东欧普照明有限公司)。马秀慧说,品牌名称“欧普”中的“欧”,意味着当时全球最好的节能灯在欧洲,要向其看齐;“普”意味着普及大众。
 
  马秀慧夫妇进入节能灯行业不久,便遭遇残酷的价格战。许多厂商为了低价赢得客户,不惜使用劣质材料生产灯具。王耀海认为,节能灯是通过节约能源,为消费者省钱的,如果通过劣质原材料生产降低成本,节能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甚至还会浪费能源。只有保证产品品质,才能成为最终的赢家。
 
  坚守住品质的防线,再加上通过改善管理有效控制了产品成本,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后,欧普不但逐步收复了失去的市场,还赢得了更多客户,成为享誉家居照明行业的知名品牌。
 
  上半年净利比增33.58%
 
  8月19日,欧普照明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股票简称“欧普照明”,股票代码603515,公开发行5800万股,发行价格为14.94元。根据公司招股书,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绿色照明生产项目、展示中心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东兴证券分析师余江表示,照明行业之前讲的是LED替代传统照明,这一项当前已经进行得差不多了,现在讲的是横向并购整合,目的是提高行业集中度。“对于欧普来说,上市后借助资本市场力量进行横向并购,可以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在产品同质化和价格竞争白热化令LED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尴尬之时,欧普上市以及上市前公布的2016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无疑给行业注入了一股强大的正能量。
 
  在上市的前一天,欧普照明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暨2016年半年度财务报告》,公告显示,2016年1月—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3362.4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65%,2016年1月—6月,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307.9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58%。报告认为,欧普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公司产品销售持续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公司持续推出新品,同时通过生产优化和规模化,促使产品成本下降,毛利率上升。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