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新兴领域 » 正文

京瓷等利用紫色LED实现注重光质的照明器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06 来源:日经技术在线浏览次数:289
   京瓷与高档家具品牌Arflex Japan共同开发了采用波长特性接近太阳光的LED光源的照明器具。此为可以像家具一样放在地板上照射天花板的漫反射灯具,亮度相当于卤素灯泡的150W。
  采用的LED光源
 
  采用的光源以紫色LED为基础,组合使用发三原色光的荧光材料。与太阳光一样,能发出从紫色到红色的广泛波长的光线。即使是相同色温的白色,也比现有普通LED光源的光更接近太阳光。现有照明用LED光源大多组合使用蓝色LED和荧光材料,发出的光的波长分布不均匀。以蓝色LED为基础的白色光源“看起来很暗”(创立Arflex Japan的顾问保科正)。
  波长特性的比较
 
  以紫色LED为光源的照明器具得到了美术馆、博物馆以及重视空间质量的部分客户的住宅等采用。但耗电量要比以蓝色LED为基础的照明器具大,因此一直未能作为通用照明器具实现产品化。Arflex Japan相信,“今后肯定会迎来紫色LED的时代,而不是蓝色LED”(保科),从数年前就开始研究开发。为实现产品化,与在采用紫色LED光源的照明设计方面有经验的照明艺术家丰久将三和接单生产紫色LED的京瓷进行了合作。
  散热机构
 
  为提高散热性,设置了空冷散热机构。在照明器具上的一部分设置了通气孔,通过对流产生从照明器具下侧流向上部的气流。抑制了发热造成的寿命减少,使光源寿命达到10万小时。远远高于以蓝色LED为基础的光源的4万小时左右。使用58个LED。耗电量合计为50W。LED和散热机构的开发主要由京瓷负责。
  开发的照明器具
 
  漫反射灯“LIGHT CONE”。Arflex Japan于9月3日上市。设计监理为C.O.D.。高度有1800mm和2020mm两种类型,颜色有黑色和银色,色温有2700K、3200K和3500K三种。
 
  LED是专门面向此次产品的特制品。为削减成本,紫色LED芯片采用京瓷已经产品化的通用品,仅荧光材料等树脂壳部分采用专用品。此次产品化的漫反射灯的价格为28万日元起。以较之于价格和耗电量更重视光质量的客户为对象,两公司正讨论视需求推出吊灯和吸顶灯等新一批照明器具。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京瓷 LED光源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