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勤上光电罢免副董事长 LED+教育双主业疑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29 来源:新浪综合浏览次数:394
   9月26日,东莞勤上光电股份(21.810, -0.17, -0.77%)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勤上光电(9.260, -0.01, -0.11%)”)召开了2016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勤上光电控股股东勤上集团提出的《关于罢免公司董事的议案》得以通过,同意该提案的股份超过出席会议股东所持股份的99.99%。
 
  至此,勤上光电副董事长赵军被罢免已成定局。53岁的赵军可能不会想到,自去年8月28日被选举为任勤上光电副董事长不过一年光景,即遭到闪电罢免。曾有媒体报道,此番变动或涉及勤上光电向教育转型之事。
 
  不久前勤上光电刚刚完成对龙文教育100%股权收购,勤上光电是中国LED照明行业龙头企业之一,2015年开始转型教育行业,号称LED+教育双主业发展模式。
 
  勤上光电转型之迅速、管理层变动之突然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突如其来的收购和罢免
 
  今年1月,勤上光电发布公告称拟溢价30倍收购广州龙文教育。当时广州龙文教育尚资不抵债,勤上光电如此下“血本”的收购随即遭到了深交所问询。
 
  勤上光电在2015年报中解释称,收购教育资产为了应对营收下滑的趋势,提升持续盈利能力,谋求转型。但即便是亏损严重的2014年,勤上光电也未在年报中提及转型之事。
 
  深耕LED照明的勤上光电为何突然急转弯,大手笔转向和原航道南辕北辙的教育领域呢?第一次借壳受挫的龙文教育又是如何“恰如其分”地遇上急于转型的勤上光电呢?一位知情人士向蓝鲸教育透露,目前LED产业已经没有太大想象空间,门槛很低,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毛利不断下滑。几乎大部分上市的LED企业都在转型,或者做双主业。而且目前对教育的估值还是很高的,收购教育产业能够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勤上光电称公司将进一步布局教育服务产业,逐步建立K12教育服务生态圈。媒体曾报道勤上光电副总经理、董秘胡绍安表示,在目前阶段,勤上光电将保留原LED主业,以夯实利润。随着勤上光电迅速投资一批课外培训及学校类教育机构,掌握核心资产,扩大规模,公司将考虑适当的时候剥离LED业务,从而充实上市公司现金流。
 
  中国经营报此前报道,有知情人士向其表示,勤上光电未来要从LED行业转向教育行业,但转型过程中会涉及到相关的利益问题,老员工对公司的转型可能夹杂不满情绪。而勤上光电实际控制人李旭亮在接待机构调研时曾表示,转型教育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以此来回馈全体股东。李旭亮及其妹李淑贤等斥资9.72亿元参与认购勤上光电对广州龙文教育并购的增资。可见,李旭亮对转型教育抱有充分的信心。
 
  勤上光电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考虑到未来发展和战略布局、转型等原因,基于经营发展和管理层结构调整的考虑,提议罢免赵军。但知情人士曾对中国经营报透露,大股东罢免的背后,起源于副董事长赵军的薪酬问题。“副董事长的合同快到期了,但其与上市公司的薪酬却迟迟未谈妥。另外一方面,副董事长在董事会的任期却未到期。这样一来,副董事长的去留就成为一个问题,双方处于胶着状态。无奈之下,才出现了大股东提议罢免副董事长的一幕。” 赵军在委员会的相应职务也将由去年选举为勤上光电财务总监的34岁的邓军鸿接任。
 
  勤上光电表示会逐步加大公司优质资源向教育产业倾斜的力度,那么现有的LED主业将如何安放呢?如何实现主营的半导体业务与教育行业的和谐共生恐怕是眼下很棘手的问题。蓝鲸教育在9月27日,也就是勤上光电召开中小股东会议后一天致电勤上光电,勤上光电方面表示董秘参加完26日会议后出差,不方便回答。
 
  双主业公司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不断地并购重组是上市公司永恒的主题。不管是提高核心竞争力、走多元化发展道路,还是提高抗风险能力,企业对外宣称的双主业愿景都是美好的。
 
  一位分析师告诉蓝鲸教育,杉杉股份(16.270, -0.13, -0.79%)就是双主业转型很好的例子。杉杉股份是在中国服装(12.470, 0.15, 1.22%)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经过一段时间发展后杉杉股份开始转向和服装行业“风马牛不相及”的锂电池行业。根据杉杉股份2016年半年报现实,上半年归属股东的净利润达到2.09亿元,锂电池带来的净利润达到1.37亿元。杉杉股份拟分拆服装业务,以H股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分析师表示,有很多企业在发展双主业一段时间后会渐渐剥离或者分拆原主业,以谋求更大的利益。向第二主业倾斜是趋势。
 
  当然,也有剑走偏锋、把双主业发展的道路走“跑偏”了的企业。主营房地产多伦股份在2015年非要给自己更名为“匹凸匹(13.220, -0.36, -2.65%)”(P2P谐音),想成为第一家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结果一个月内,三遭上交所问询。匹凸匹2016年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净利润为-3876万元。
 
  由原主业横跨教育行业的上市公司也不少,除勤上光电外,秀强股份(11.810, 0.10, 0.85%)、文化长城、洪涛股份(9.160, 0.03, 0.33%)、威创股份(15.390, 0.01, 0.07%)、和晶科技(46.070, -0.11, -0.24%)等纷纷转身走入教育领域。共通的是,这些上市公司的“大佬们”都是大手笔入场,秀强股份此前曾3.8亿收购北京6家幼儿园,威创股份参与设立高达20亿元的幼教产业基金。其中洪涛股份2016中报,上半年营收16亿,职业教育产业贡献了1.28亿元。而和晶科技中报表示,其投资额超过1亿元的“智慧树”目前尚未盈利。可见,大跨步迈入教育的上市公司需要一段磨合期,未必能立马盈利。对此,上市公司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前述分析师表示,企业实施双主业战略一般会选择和原主业相关联行业,但是也有企业很多“大转身”。对于这些企业在入场前就要做好前期调研并时时关注新主业发展的动态,注意吸收新主业的运营管理经验,以及人才的引进。公司如何调整企业架构、相对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如何分配,都是必须妥善解决的问题。协同发展才可能保证双主业战略的成功,否则“赔了夫人又折兵”就得不偿失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