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2016】论道智慧照明与智能应用--SSLCHINA2016“智慧照明与智能应用峰会”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1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24
   LED照明由替代应用向按需照明和超越照明迈进,半导体照明产品价值提升、光品质等成为焦点,再加上互联网快速发展,物联网、智能照明等站到“风口”。如今是跨界的时代,当LED加上互联网、物联网,照明产业就拉开了智慧的大幕。
沈锦祥2
  2016年11月17日上午,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16) “智慧照明与智能应用”专题分会举行。
 
  飞利浦照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互联照明标准总监黄峰,生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锦祥,中山造明公社众创空间总经理梅志敏,广州机智云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照明云商务总监吴泽伟,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姜玉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ZigBee 中国成员组秘书长寇宏,上海庆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经理瞿鼎等来自技术、应用、标准不同环节的众多专家、学者,围绕当前智慧照明相关最热的话题,共同论道,探讨LED智慧照明与智能应用。
 
  飞利浦照明标准与法规部亚洲区负责人宿为民、中关村智能硬件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王磊共同主持了本次分会。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耿博为本次分会致辞,他表示,智能照明时代,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制造商,照明光源制造商,云数据的提供商还有家电的制造商纷纷投入这个行业。智能照明发展到今天不仅仅是单纯照明的传统功能,还涉及到照明的人与物,物与物,特别是与物联网结合以后有很多想象的空间,照明的含义界限越来越宽泛,那么照明未来到底在整个物联网的地位当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企业如何切入其中,做单品还是做系统,做运营还是服务?这些问题都需要探讨。联盟这些年在智能照明方面也做了一些探索,比如成立智能照明专业委员会,提供相关标准,建立针对智能照明领域的孵化器等工作,希望这个行业,未来发展的更好。
 
  互联照明已经进入更加广阔的物联网照明的时代,作为国际照明巨头,飞利浦照明在互联照明领域的研究非常积极,一直走在前列。主题报告环节,黄峰做了题为“智慧照明技术路线图及标准化进程”的报告。
 
  互联照明需要照明,传感,控制,通信和IT五大技术作为支撑。黄峰表示,互联家居照明关键是在建立互联的生态系统,IP连接是互联楼宇照明发展方向,集成运营平台是互联道路照明的核心。另一方面,待机功耗是需要紧迫解决的问题。会上,他详细讲解待机问题的背景并提出建议。
 
  智慧照明与智能家居、智能系统密切相关,沈锦祥做了“移动互联时代下智慧照明探路者的思考”的报告,从智慧照明、智能家居等角度,分享了跨界与链接的实践与思考。有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智能家居服务供应商市场规模将达620亿美元。LED经历着从节能到与智能控制结合,再到跨界、连接的发展历程。沈锦祥表示,智能照明产品的跨界,有助于单品价值突破,用户体验升级,进而颠覆性创新带来更大市场空间。
 
  智能化的发展,不仅是技术的变化,也同时对产业形态,生态产生着影响。梅志敏分享了智慧照明的创新生态。他表示,智能照明的本质应该是自然舒适的光,智能的光灯是人工的,光是自然的。产品将由功能到情感发展。智能让光有巨大的可能性等待我们去探索,诞生越来越多的细分市场的产品和品牌机会。当前智能照明面临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落地,梅志敏结合中山造明公社众创空间的具体时间,分享了智能照明落地这一问题的思考。
 
  “智能照明是被严重低估的移动互联网和智能家居入口” ,会上,吴泽伟对智能照明云服务及实际应用进行了分析。有数据显示,2020年智能照明市场,预计将达到81.4亿美元,除了照明企业,华为、思科等行业巨头也在智能照明市场布局,未来智能照明的市场中将有传统照明企业、新兴照明企业与跨界企业,作为服务企业又有哪些可以帮助照明企业的呢?吴泽伟结合实际案例回答了这一问题。
 
  当前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智慧城市建设需要一个承载信息采集、信息发布、信息传输的平台,智慧路灯成为其中一个入口。姜玉稀分享了智慧路灯的进展情况,他表示LED路灯不仅仅是灯,也是智能感知和网络服务的节点,同时介绍了基于智慧路灯的城市/园区管理系统、灯联网,互联网+智能交通、互联网+智慧社区等内容。
 
  智能照明的标准问题一直是业界讨论的问题之一,结合Zigbee标准,寇宏介绍了智能照明标准与产业应用。他表示,智慧照明从技术上来看,需要开放,不能是企业私有,否则很难推广,无线控制技术在全球最好是有统一的频段。产品需要统一认证。也需要丰富应用功能支持,需要低复杂度,芯片低成本、低功耗、具有安全性、稳定等。
 
  互联网时代,硬件与软件的结合备受关注。瞿鼎分享了家智能化与模块连接的内容。他表示,智能照明是基础照明的功能延伸,照明是智能照明的基础属性,调光、调色、联动、互动将逐渐成为常规功能。当前照明智能升级储备不足,存在着人才稀缺、技术资源欠缺、开发周期长等问题。结合实际操作,他介绍了如何软硬件结合的解决方案。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