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霸道总裁一言不合就发钱,郭台铭拿出22亿股票分红奖励员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30 来源:36氪浏览次数:151
   霸道总裁们慢慢发现,管理企业最高的境界或许是留住员工的心。
  
  据澎湃新闻援引台湾媒体报道,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仪器发布公告称,公司给员工的股票分红将于12月1日开始发放,而分红股票总计126621211股。目前,鸿海已经向证交所提交申请。
  
  以鸿海11月28日的收盘价81.3元新台币计算,这次郭台铭发放的员工股票分红总市值高达102.9亿元新台币(约合22.279亿元人民币)。
  
  今年11月22日,鸿海已经配发股票股利至股东账户。随后,郭台铭提出要给员工股票分红奖励。据鸿海内部考核制度规定,若是任职未满一年将无法领取股票分红,至于绩效奖金则是各单位主管决定。
  
  不过对于此次股票分红,是针对持有鸿海股票的员工还是所有员工,鸿海方面并未具体回复。
  
  分红配股制,是留住员工最好的法令
  
  今年11月16日,鸿海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该季度公司营收10656.01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12.11%;税后净利378.58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73.6亿元),同比增长11.02%。前三季度鸿海累计营收30524.33亿元新台币,前三季度税后净利939.33亿元新台币,较去年同期的738.18亿元增长27.25%。
  
  如果按前三季度的净利润939.33亿元新台币来算,这次股权分红总值将占到10.95%。对于鸿海来说,并不是问题。根据历年的情况来看,为了留住人才,鸿海一直有给员工股票分红的习惯。
  
  2015年鸿海年会,郭台铭曾发出总值6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3亿元)的奖金供员工抽奖,最大现金奖个人独得1288万元新台币(约合279.3万元人民币),创下上市公司抽奖现金奖的最高纪录。
  
  2013年,郭台铭为留住人才,提出发放“限制型股票发行35.5万股,闭锁两年,分批发放将延续至2018年。” 当时获得全体股东通过支持。
  
  2008年,鸿海员工股票分红达到18万股的高峰。当年鸿海股价最高202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3.71元)、最低是52.6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1.38元),当年发放总额37.9亿元(约合人民币8.2亿元)的现金分红。
  
  对此,郭台铭曾谈到,当时员工分红配股制,是全世界最好的法令,可就有一群人把它废掉,然后跟美国学,让台湾电子业缺少竞争力,人才留不住,最重要就是员工分红配股制不用面额课税。改成市价课税,变成股价低的没差,但股价高就是一种惩罚。
  
  格力京东直接涨工资,腾讯选择红包和股票分红
  
  今年11月24日,格力电器发布了《关于公司全员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的通知》。文件内容显示,从2016年12月起,在现有月工资的基础上,格力电器将对入职满三个月的全体员工(特殊议薪人员除外),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
  
  据悉,此次涨薪涉及大约7万名格力员工。这意味着格力电器从下月起将每月增加工资成本7000万元,一年下来就是8亿多元。文件中写到,此次涨薪主要是为了犒劳员工,让劳动者共享创新成果,提升员工的幸福感。
  
  这也并不是格力电器第一次直接给员工加薪。今年8月份,格力电器曾宣布在空调不涨价的前提下,给安装工的家用空调安装费每台增加100元。
  
  除了霸道总裁董明珠,刘强东也选择给员工直接涨工资。
  
  10月下旬,京东也宣布给所有中基层员工加薪:从2017年4月1日起,基层员工加薪幅度不低于10%,主管、经理级员工则不低于20%。据京东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京东已经有超过11万全职员工。
  
  京东方面表示,此次涨薪幅度和覆盖员工范围均突破京东历史最高值;还表示根据人力资源机构美世和怡安翰威特数据显示,2016年互联网行业平均薪资普调比例平均为9%,因此认为此次京东涨薪幅度超过行业平均值。
  
  另外,今年马化腾也走上了霸道总裁的路线,在腾讯成立18周年的日子,给全体员工发了超过3000万元的红包。
  
  此外,为感谢员工过往努力付出,分享公司18年来的成长,腾讯还将向员工授予每人300股腾讯股票,作为公司成立18周年的特别纪念。据腾讯内部邮件显示,该股权授予计划将于11月18日执行,股价按11月10日的收市价计算(总价值约62460港元)。
  
  据腾讯最新半年报,截止今年六月底,腾讯共有三万多(31,557)名员工。预计本次授予股票总价值约达17亿港元(约15亿人民币)。
  
  这年头,各家有实力的公司比的不仅是业绩,更关键的是谁对员工更好。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鸿海精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