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盘点:2016中资收购海外LED企业受阻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16 来源:业绩榜浏览次数:344
  随着欧美经济的放缓,中国资本力量的壮大,这两年LED行业的中资跨国收购案频频发生,以此契机夺得国外LED企业的核心技术及专利,并提升自身技术、产品及品牌影响力,将LED产业发展的主导权锁定在中国大陆,这对于国内LED企业是一次质的飞跃。
 
  但是,并不是每个并购案例都是一帆风顺的,也并不是每个并购案例都能够成功。据权威数据显示,对于合并、兼并或者两者兼而有之的项目来说,最终失败的概率大概会在40%~80%之间。这就意味着,相比起最初制定的战略目标,很多并购都将会属于失败的项目。
 
  更何况,对于中资收购来说,面临多方面的压力和干扰,包括来自外国政府、工会等各方面的阻挠,使得中资收购成功率更低。下面,小业为大家盘点一下,今年来LED行业的中资收购受阻案例。
 
  中资收购LED外延芯片制造商爱思强 遭奥巴马否决
 
  12月8日,中国宏芯投资基金昨发布公告称,对德国芯片企业爱思强的收购要约已经失效,交易条件已无法实现,将退还此前购买的全部Axitron股票。
 
  爱思强是德国一家著名半导体设备供应商,也是世界上仅有的能生产MOCVD设备的两家公司之一(另一家是美国公司VEECO)。MOCVD是LED外延芯片制造的关键核心设备。
 
  德国联邦经济部于今年9月8日批准福建宏芯基金收购该企业,但于10月24日突然“反悔”。德美披露,此举与美国情报部门的介入有关。美国情报部门称,爱思强的技术也可用于卫星、雷达等军工产业。
 
  世界著名军火商、美国国防部的重要合作伙伴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 Corp.),就是爱思强的客户之一。
 
  随后,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对此案发起调查,并于当地时间11月17日宣布调查结果:此收购案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建议美国总统出面阻止。按相应法规,奥巴马应在收到建议后的15天后,即12月2日敲定最终裁决。
 
  此前奥巴马在任内只否决过一桩外资投资,即2012年9月28日签发行政命令,禁止三一重工在美关联公司拉尔斯控股(Ralls Corp)收购美国俄勒冈海军训练后勤基地附近的4个风电场。
 
  中资收购欧司朗遭德工会担心阻挠 担心LED技术被转移
 
  对于相传已经的中资企业收购欧司朗一事,在德国政府出手干预之前,德国最大的行业工会组织金属行业工会(IG metall)表态称,将阻止德国照明集团欧司朗可能被中国企业收购。
 
  德工会相关人士表示,鉴于被收购可能对欧司朗工人带来的负面后果,该组织将坚决反对任何收购企图。他称,潜在的收购不应该仅从股东的角度来看,同样应该看到对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影响,“尤其是员工的利益必须得到适当考虑”。
 
  德工会分会在其官网上称,中国投资者要购买欧司朗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此方案受到的批评是:中国的兴趣主要集中在技术知识和相关专利。换句话说,收购后,欧司朗的关键专业技术将面临重大风险,客户将因此流失,德国作为投资首选地也将受到影响。英国《金融时报》引述IG metall发言人君特尔的话表示,人们真正担忧的是,任何潜在收购方只是想要“吸走欧司朗的技术”,而把生产转移到德国境外的地点。
 
  中资收购Lumileds被拒 或因LED芯片技术涉军工
 
  2016年1月22日,飞利浦宣布,由于美国监管部门的反对,停止向中国投资者出售其照明组件和汽车照明业务。飞利浦称,虽然公司通过做大量的工作试图消除相关监管部门的顾虑,但仍未获批准飞利浦出售Lumileds公司80%股份的计划。
 
  资料显示,飞利浦旗下Lumileds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照明设备制造商,产品包括照明组件、通用照明、汽车照明和移动电子设备照明,公司业务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
 
  据报道,一名专家和另一名参与了交易讨论的人士透露,对中国在芯片领域的野心存在担忧是美国官员拒绝批准这一并购交易的主要原因。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美国方面否决该交易,并非因为其担忧单纯的LED芯片技术领域,而是因为LED芯片属于半导体专业技术领域,若该芯片技术用于各种精密电子设备以及军工领域,则不利于其优势产业的保护。
 
  外国政府、工会频繁阻止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或是担心其技术知识以及相关专利外泄,或是担心其工人被解雇等等。其实,对于中资企业海外收购,只要处理得当,也可以开创一种双赢局面。一味拒绝收购只会让许多亏损企业面临倒闭风险,另一些企业则错过发展机会,这也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不利于工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