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特高压宣示中国国家电网的光荣和梦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0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吴文浏览次数:254
   桌上有则旧闻,说的是国家电网公司坚持把特高压建设当是一张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国特高压先后获得了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最高奖项)、国家重大工程标准化示范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以及中国工业大奖等一系列奖项。读来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特高压这一代表国际输电技术进步方向的工程所提出的巨大挑战,是必须直面的,从我国已经建成的特高压工程看,在设备制造、工程建设等方面究竟创造了多少个“世界之最”,恐怕连业内人士都难以尽数。特高压输电被实践证明是安全的,并且是经济高效的,并且在保障能源安全、治理雾霾、提高能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五纵五横”特高压“三华”同步电网。
 
  特高压是我国为数不多、世界领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成果。目前共发布国际标准46项、行业标准61项、企业标准171项,国际电工委员会有4个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就设在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在特高压、智能电网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自主知识产权,累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9项、中国专利奖46项,整体技术水平实现“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使得在标准方面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日益增强。
 
  目前,国家电网在特高压技术方面,“中国标准就是世界标准”,中国凭借自身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技术的领先优势已经成功走在世界的技术前沿,并成功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业务布局实现了从发展中国家向新兴经济体、发达国家的延伸。目前,其境外投资总额超过100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达400亿美元,境外投资项目全部盈利,年均投资回报率超过12%。
 
  由此,特高压工程从“中国制造”到实现“中国创造”再到“中国引领”,从累计建成投运“六交五直”11项特高压工程,在建“一交六直”共7项特高压工程看,特高压这一产业,向世界宣示了全球电力产业领域全康庄大道成为了“领跑者”,创造属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的光荣和梦想。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