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央视315曝光LED灯频闪问题,消费者如何鉴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16 来源:综合网讯浏览次数:1635
   昨晚,央视“3·15”晚会在北京举行,除了曝光各种造假行为,央视315晚会还特设了消费预警环节,为大家提供一些生活技巧,1号环节介绍的是利用手机相机来检测LED灯是否存在严重的频闪问题。
  市场上的LED灯或存在严重的频闪
 
  众所周知,LED灯凭借节能环保越来越受欢迎,但如果LED灯质量不佳,存在严重的频闪,长期使用会造成视觉疲劳,甚至是头痛,尤其是学生、孩子更容易受伤害。这种频闪是肉眼无法察觉的,很容易被家长和孩子忽视。
  315晚会上现场测试有严重频闪的灯泡的检测图
 
  目前市场上的LED灯,或许存在严重的频闪!消费者在购买时要辨别LED灯有没有屏闪。
 
  在“3·15”晚会现场,两位实验员做展示,带来一抬专用的屏闪测试仪,屏幕波形比较平缓,说明它的屏闪几乎为零,对眼睛没有伤害。以现场红色灯为例,看一下波形,它的幅度非常大,说明它的屏闪很严重。
 
  平常生活中,想要检测灯泡有没有屏闪,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自带的相机拍照功能进行简单的鉴别,方法也很简单:启动手机相机,将摄像头对准LED灯的灯泡,如果手机屏幕上存在波动的条纹,就说明有频闪问题,没有条纹则不存在频闪。
 
  实验员介绍,屏闪好坏,秘密在恒流芯片上,如果带有这个芯片的LED灯,它的价格会比较高,高2—3倍。
 
  一般来说,没有频闪的LED灯价格更贵一些,但花钱事小,健康事大。
 
  
2
 
  LED频闪因何而来?
 
  频闪是指电光源光通量波动的深度,光通量波动深度越大,频闪越严重。电光源光通量波动深度的大小,与电光源的技术品质有直接关系。传统灯具由于使用交流电供电,其光亮度随着交流电的周期性变化而变化。灯具频闪就是由光线的明暗变化而形成的,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变化频率在100Hz以下的,此时的频闪可以被人眼捕捉;另一种是变化频率在100Hz以上的,这种频闪不会被人看到。
 
  频闪对人体有何潜在危害?
 
  关于频闪可能对人体造成的伤害,目前已有相关的生物学及医学研究:
 
  1、可能引发脑细胞损伤。有研究者称,通过观察脑电图发现,即使环境中光的频闪已快到让人无法察觉,生物体的视网膜仍然可以分辨出频率为100-160Hz,甚至高达200Hz的光并做出反应,在以猫为代表的动物实验中,100-120Hz的光已经引起了其脑部细胞灼伤,灼伤细胞属外侧膝状体组织,该组织起到控制眼球的作用。
 
  2、可能影响阅读及视力。有研究表明,荧光灯和CRT显示屏的亮度频闪会影响人在阅读文字时的眼球运动轨迹,另外,在一些健康检查报告中也发现,视力损伤正是由荧光灯频闪造成的。
 
  3、可能诱发偏头痛。实验发现,频率为100Hz的荧光灯频闪可能引起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头痛发病率倍增,当然,这种影响通常被认为是特例,只产生于特殊人群中。
 
  来源:综合网讯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