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2017年主板上市的6家LED企业 谁表现最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28 来源:大照明浏览次数:329
  2017年以来,三雄极光、得邦照明、光莆股份、超频三、太龙照明、华体科技六家LED企业,先后在主板挂牌上市,这也是LED企业上市最为密集的时间段。那么,上市以后,这六家企业都表现怎样?谁表现更好?
 
  比比业绩
 
  一季度,得邦照明营收最高,太龙照明最低
 
  当前,今年新上市的LED照明企业第一季度经营成绩单均已公布。总体来看,无论是一季度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这六家LED企业业绩表现都比较可观,可谓“首秀惊艳”。
  从2017年第一季度营收来看,营业收入最高的是得邦照明,其营业收入为93946.50万元,其次是三雄极光的37449.07万元,而且这两家企业一季度营收均遥遥领先于其它四家上市公司。另外,光莆股份、超频三、太龙照明、华体科技一季度营收均不超过1亿元,最高的是光莆股份8689.18万元,最低的是太龙照明4999.54万元。
 
  在营收增长方面,除了超频三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是“个位数”,其它五家上市公司营收同比增长幅度均保持高位。其中,得邦照明在营收增长方面再次“夺冠”,同比增长达到50.43%;仅次其后的是华体照明,同比增长49.01%;而光莆股份、三雄极光和太龙照明的营收增长也不错,分别是43.83%、31.86%和29.78%。上市后首份季度报增长良好,这无疑给广大投资者和市场带来信心,但接下来能否保持高位增长,并且保证净利润的增长,才是LED上市公司的重中之重。
 
  再看一季度净利润,这六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呈现“阶梯式”局面,得邦照明再次赢得第一名,一季度净利润5479.45万元,这是净利润第二名的三雄极光两倍多;第三阶梯的是光莆股份,净利润为1142.72万元;超频三、华体照明、太龙照明的净利润则均在1000万元以下。值得注意的是,太龙照明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最高,达到85.25%,但净利润却是这六家企业中最低的一家。
 
  比比股票
 
  三雄极光总市值最高

  光莆股价累计涨最多
 
  截至6月26日15:00,除了华体照明于6月21日新挂牌上市,其股价还处于“开盘即涨停”的阶段,而其它五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已经保持在比较稳定的水平。其中,股价超过30元每股的股票有三只,分别是太龙照明、三雄极光和得邦照明,光莆股份和超频三股价分别是23.78元和24.71。可以预见,华体科技在经过多个连续涨停板后,其股价涨到30元以上也极有可能。
 
  截至6月26日15:00,自今年上市以来,这六家企业的股票价格累计涨幅较高,最高的是光莆股份,累计涨幅为221.79%,累计涨幅超过100%的还有太龙照明和超频三。目前,华科科技的累计涨幅已经达到91.74%,再过一个涨停板后累计涨幅也会超过100%。
 
  与2017年一季度业绩情况相反的是,超频三和太龙照明营收增长幅度是六家企业中最低的,但他们股价累计涨幅却排在前三位,分别是175.78%和179.93%;而营收和净利润均“夺冠”的得邦照明,其股价累计涨幅较低,仅为68.06%。
 
  截至6月26日15:00,如果从股价的累计净涨额来看,每股股票累计增长金额最高的是太龙照明,从发行价的13.95元增长到39.05元,每股股票价格累计增长25.1元。三雄极光、得邦照明、光莆股份、超频三这四家企业的股票累计增长金额分别为12.17元、12.68元、16.39元、15.75元;目前累计增长金额最少的是华体照明,但新挂牌的华体照明股价预计还会继续增长到较为乐观的状态。
 
  从总市值来看,截至本文统计时间,今年新上市的六家LED企业总市值均未过百,未来还有较大增长空间。其中,目前总市值最高的是三雄极光,达到88.12亿元,其次是得邦照明的75.14亿元;而光莆股份、超频三、太龙照明总市值较低,均为超过30亿元。华体照明总市值则还会继续往上涨。
(备注:表中的“当前价”和“总市值”统计截止时间为6月26日15:00,“基本每股收益”数据来源:2017一季度报)

  比比经营

  在一季报成绩单的背后,这六家LED上市公司是如何经营的?都是哪些原因促使业绩增长?它们的客户、订单以及对未来业绩的预期如何?我们各个击破,分别从这六家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入手。
 
  三雄极光:
 
  一季度前五客户销售占比15.15%
 
  今年第一家主板上市的LED企业是三雄极光,其一季度报显示,2017年一季度,公司经营管理层围绕董事会制定的经营目标精心组织各项工作,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449.07万元,同比增长31.86%;实现净利润2325.16万元,同比增长35.84%,较好地完成了公司的经营目标。
 
  在2017年一季度营收中,三雄极光前五大客户贡献了5673.58万元,占比15.15%,同比2016年一季度下滑了3.93个百分点。其中,2017年一季度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2055.61万元,占当期销售比例5.49%。从以上表格信息来看,三雄极光客户集中度相对并不算高,不存在客户集中度过高的风险情况,且2017年一季度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比同比2016年也有所下滑。
 
  据悉,在今年年初三雄极光家居新品发布会上,三雄极光董事长张宇涛曾表示,未来三年,三雄极光的经营目标是积极抓住行业发展契机,迅速扩大公司LED照明产品和智能照明产品的产能,提升公司的研发实力,以及扩充和完善公司的营销网络渠道,巩固并提升公司在照明行业的现有市场地位。

  得邦照明:

  飞利浦销售贡献超三成

  自有品牌销售占比较低
 
  从得邦照明上市后第一季度的报告来看,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表现都非常“完美”,其中营业收入增长50.43%,主要得益于一季度LED光源销售的增长;另外,得邦照明一季度净利润增长也是相当喜人,同比增长34.66%。在完美“首秀”之后,得邦照明2017年上半年业绩增长幅度,相比第一季度就出现了一定下滑。
 
  得邦照明表示,结合当年的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发展状况、公司自身业务情况以及截至2017年2月公司在手订单情况等因素,预计2017年1-6月营业收入区间约为150,000万元至185,000万元,较2016年度同期增长约11.85%至37.95%。得邦照明预测2017年上半年营收增长的最大幅度37.95%,相比一季度超过50%的同比增长值下滑了不少。而得邦照明上半年究竟能增长多快?值得期待。
 
  再从净利润来看,得邦照明预计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12500万元至14500万元,较2016年度同期增长15.36%至29.1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11000万元至14000万元,较2016年度同期增长5.21%至29.20%。
 
  从得邦照明公告获悉,其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均超过了一半,这其中又以飞利浦的销售额较高。2014年至2016年间,得邦照明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分别达到51.64%、57.20%、53.22%;2015年和2016年,飞利浦为得邦照明贡献的销售占比均超过了30%。另外,得邦照明自有品牌销售占比较低,如2014年至2016年,自有品牌产品销售占比分别为17.53%、18.10%、15.91%。
 
  光莆股份:

  “大客户过度集中”问题明显

  一季度前五客户占比64.82%
 
  光莆股份表示,2017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3.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72.52%,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增长的因素主要为LED照明、LED封装业务保持持续稳定增长,LED背光模组及配套件业务基本保持平稳以及FPC业务收入大幅增长。
 
  同时,光莆股份也存在大客户过度集中的问题,如前五大客户贡献的销售金额已经远超过总销售额一半。2016年一季度,光莆股份前5大客户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为58.77%,到了2017年一季度,这一比例持续攀升,前五大客户销售比例为64.82%;另外,光莆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也由去年一季度的3550.65万元,上升到今年一季度的5632.24万元,同比增长58.63%。
 
  应对大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问题,光莆股份提出了应对措施,如以大客户直销为主,深挖其不同产品的需求;做好市场驱动,开发新客户;拓展海内外市场,进军商超;产品多元化,大力发展LED照明产品,实现主营业务跨越性发展。

  超频三:

  2017上半年业绩延续低增长
 
  在今年新上市的六家LED企业中,主营业务为电子产品新型散热器件的超频三,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排在相对靠后的位置,且营收和净利的同比增长均为个位数,远低于其它五家上市公司。到了2017年上半年,超频三这一低增长情况似乎并没有改观。
 
  超频三发布的公告预计,2017年1-6月可实现营业收入区间为15,272.09万元至16,799.30万元之间,较2016年同期增长幅度为0%-10%之间;预计2017年1-6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261.43万元至2487.57万元之间,较 2016年同期增长幅度为0%-10%之间;2017年1-6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100.87万元至2,310.95万元之间,较2016年同期增长幅度为0%-10%之间。超频三表示,预计2017年1-6月公司经营情况将保持稳定,营业收入、净利润等业绩指标较2016年同期相比不存在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形。
 
  太龙照明:

  毛利率较同期上升较大

  主要客户为品牌服饰商
 
  2017年一季度,太龙照明营业利润同比增长768.5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增长了822.17%。对此,太龙照明说明,主要原因为公司的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上升较大。而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85.25%,增幅小于同期营业利润的增幅,主要原因是太龙照明2016年一季度公司政府补助较多,提升了上年同期的利润总额。
 
  对于2017年上半年业绩,太龙照明预计营业收入为11,500-13,000万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15%-30%;预计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200-135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20%。
 
  太龙照明是商业照明系统综合服务提供商,主要客户为阿迪达斯、绫致时装、利郎、特步和安踏等知名品牌服饰商,过去三年,前十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60.58%、60.98%和58.60%。就在昨日(6月26日),太龙照明拟与王旭东、朱春丽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仕元(厦门)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是灯具、装饰物品批发以及灯具零售。
 
  华体科技:

  LED照明产品及智能产品

  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华体照明是一家四川本土的照明工程企业,于6月21日在上交所新挂牌上市,2017年一季度,华体照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情况良好。华体照明表示,根据公司2017年1-3月已实现的经营业绩以及在手订单情况,合理预计2017年上半年将实现营业收入16000万元左右至18000万元左右,较2016年上半年增长11%左右至25%左右;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00万元左右至1400万元左右,较2016 年上半年增长13%左右至32%左右。
  
  华体照明6月21日开盘后,股价无悬念大涨。6月22日,华体照明股价为14.95元/股,总市值为14.95亿元;6月23日,华体照明早盘开市即涨停,股价定格在16.45元/股,总市值飙至16.45亿元;今天(6月27日),华体照明股票再次开盘即涨停,股价19.91元。
 
  华体照明表示,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来源于文化创意定制产品及传统照明产品的贡献,未来几年文化创意定制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仍将是公司最稳定的收入和利润来源,LED照明产品和智能控制系统等产品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主板上市 LED企业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