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正文

权威研究所实验披露:量子点液晶电视无明显色彩优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7-26 来源:凤凰网浏览次数:390
   近日,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色彩研究所完成了一项研究。研究使用THOUSLITE FS光谱照度计对量子点液晶电视和普通液晶电视进行了屏幕显色性能的对比。结果表明,量子点液晶电视相对于普通液晶电视无论从亮度还是兴奋纯度上都不具有优势。
 
  以科学观色彩
 
  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的此次实验旨在探究传统液晶发光模式与量子点液晶模式的显色性能差别,为研究者及消费者提供可靠的指引。
 
  清华的研究员使用THOUSLITE FS光谱照度计及 MeasureTool V1.0测量软件对两块屏幕上显示的R/G/B三色色块的光谱反射率曲线(SPD)及亮度Y进行了测量,光谱反射率曲线带宽越窄表示该颜色越纯。从实验报告来看,对于R/G色块,普通LED液晶电视的亮度值大于量子点液晶电视,而对于B色块,二者亮度值相等。综合来看,普通LED液晶电视的亮度优于量子点液晶电视。从实验结论上来看,量子点液晶电视相对于普通液晶电视并无明显优势。
 
  对此,清华大学研究员表示,普通LED液晶电视与量子点液晶电视都是被动发光,都属于液晶电视品类。而严谨意义上的量子点电视应该是电致自发光的,目前这种使用液晶背光的产品只是只是名为“量子点”的液晶电视,按浙大教授彭笑刚的说法,量子点技术若想发展到理想状态,至少还需三五年的时间。
 
  从实验看未来
 
  在液晶电视画面质量提升的奋斗史上,科研人员付出了很多努力。为提升液晶电视色彩表现,研发人员基于液晶电视被动发光的本质,从背光源着手,相继推出了广色域背光源和量子点背光源,它们分别运用红绿荧光材料和红绿量子点材料给液晶模组提供色域更加宽广的背光,大幅提升了液晶电视的色域能力,但这两种技术都未能提高原色色光一致性,也就是未能使红绿蓝三原色光的波长值达到700nm、546.1nm、435.8nm或向此集中,所以不管色域值做到多高,电视画面的表现却仍旧不达标。
 
  根据家电专家刘步尘的说法,目前市场上在售的所谓“量子点电视”,准确讲应该叫“量子点背光源液晶电视”。量子点应用在显示技术上的主要原理,是通过纯蓝LED光源激发量子点光管中不同尺寸的量子点晶体,从而释放纯红光子和纯绿光子,并与剩余的纯蓝光投射到成像系统而显像。
 
  问题是不同厂商的量子点配方都不一样,所以最终呈现出来的色彩效果也大相径庭。对业界来说,量子点的色彩准确性一直都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往往是红色表现很突出,蓝色与绿色却又很一般。而此次清华大学色彩研究所的权威实验再次表明,量子点液晶电视在色彩表现上并不如宣传的那么出色,比起传统液晶电视优势不够明显。
 
  然而,在光电科研领域所研究的的量子点电视是通过电流激发量子点屏体材料发光的一项“主动发光”技术,而非目前市面上的需要“背光源”的量子点液晶电视。目前主动发光量子点屏体技术任然处于研发阶段。
 
  技术创新是行业焕发活力的源动力,也是消费升级的必然要求。在液晶技术难以实现更本性画质提升的情况下,电视行业需要真正有领导力和开创性的企业与技术来引领行业的发展。随着学界研究成果被更广泛地认知,新一轮显示技术思潮必将到来。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